我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棠故事系列

李志慧:用心用情帮助戒断人员 活跃禁毒一线保村庄安宁

2020年11月09日10:08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自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海棠人不再局限于过去,更着眼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给海棠区带来可期的未来,更多的海棠人选择了干事创业的当下,期待发挥好海棠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国家海岸优势地理区位以及免税经济产业效应等优势,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服务好国家赋予海南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

人民网三亚11月9日电(宋彤桐)“来到海丰村三年多了,和帮扶对象打交道也有三年了”,作为三亚市海棠区海丰村委会的禁毒专管员,李志慧口中的“帮扶对象”指的是村里曾经吸过毒的人。海丰村全村禁毒专管员就李志慧一人,平时的工作包括入户宣传、下村走访谈心、就业帮扶、监督帮扶对象定期做尿检等,几乎都需要她独自去完成,这份在常人眼里看来“累且危险”的工作,李志慧一干就是三年。

“比起危险,我更看重这份工作的意义。他们也是毒品的受害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生活重回正轨,也让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毒品的危害并远离毒品。”三年来,李志慧用扎实的工作,让海丰村的戒断三年人员人数实现显著增长,从2017年的6人增至2020年的35人。2020年,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再次打响,李志慧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海丰村变成“无毒村庄”,为海棠区建设、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李志慧入户宣传禁毒知识 受访者供图

用耐心和爱心浇灌“信任”之花

李志慧告诉记者,当时选择这份工作,家人其实并不太看好,甚至有些反对。“他们觉得禁毒专管员的工作性质比较危险,都有点担心我”。不仅是家里人对工作存在偏见,村里人对待帮扶对象的态度也让李志慧意识到“禁毒专管员”这份工作的重要性,“除了要帮助这群帮扶对象回归社会,还得让村里人真心接纳‘迷途知返’的戒断人员。”

而想要改变这一切,首先得做好帮扶对象的心理工作。“要经常下村,多和他们谈心,只有对他们敞开心扉,才会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和需求,更好地开展工作;同时,节假日的慰问也不落下,要让帮扶对象感受到自己并没有被抛弃、被放弃”。下村下得勤,一来二去,李志慧和有些年纪相仿的帮扶对象,竟成为了可以谈心的朋友,也印证了李志慧自己说的“只有真心相待,才能让帮扶对象感受到信任,他们才会和你多沟通”。

下一步就是要鼓励他们重新就业、回归社会。李志慧说,对于有意愿就业的帮扶对象,自己一看到有招聘会或技能培训的通知就会通知他们参加;对于意愿不太强烈的帮扶对象,她也不会强迫他们参加,而是继续做好沟通工作。“现在咱们村里38名帮扶对象中,有20个找到了工作,有打渔的、养鸡或养猪的,还有一些外出打工的,他们工作意愿都比较强烈;其他没找到工作的,我也会鼓励他们多应聘。”

禁毒工作取得新成效,吸毒复吸的人少了,涉毒人员作为曾经闲置的劳动力上岗再就业,对于家庭、社会稳定和谐,为自贸港建设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如今,村里的风气愈发改善,让李志慧倍感欣慰,“帮扶对象有工作,就不会胡思乱想,行差踏错,对于他们的家庭而言不再成为负担,对于整个村庄而言也有利于整体安全稳定。”

做好本职工作 打造无毒村庄

除了帮助帮扶对象回归社会,李志慧平时还需要兼顾禁毒知识宣传教育,常常下村宣传或到学校进行宣传。入户宣传时,对于家里有青少年的家庭,李志慧总是格外重视,“毒品危害大,一人吸毒,往往会毁了一个家。而很多青少年因为年龄小,辨别能力不够,在好奇心的唆使下尝试毒品,酿成恶果。为了减少、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对于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更要加大力度,并且也要让家长们意识到毒品的危害性。”她都是通过发传单以及定期组织宣传活动的方式,让禁毒知识进校园、进家庭。

新一轮全省三年禁毒大会战已经打响,也对李志慧的工作提出更多要求,对于戒断人员,她需要更加细致地做好管控、走访、抽查等常规工作。

李志慧告诉记者,海丰村的禁毒宣传工作还有可提升的空间,现阶段自己需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帮助更多帮扶对象就业,更加积极开展禁毒宣传相关活动,“目标是实现‘零复吸’,打造无毒村庄”,用实际行动保护群众身心健康,护一方安宁。

相关新闻:

孙其云:治理河湖扮靓“绿水” 以大美生态换乡村可持续发展

杜立虹:营造安全生产生活环境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黄玲: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质量 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

海棠区洪风小学校长林亮:立德树人为己任 为自贸港建设储备“情智双修”人才

宁铭:公益事业助海棠更美 用志愿服务提升城市形象

驻村第一书记卢杰:人才建设推动乡村可持续发展 品牌美食借东风为村民谋福祉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