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叫网约车、申领健康码 海口老年人叹操作难

郭萃

2020年12月01日09:49  来源:海南日报
 

  打开手机点一点呼叫网约车,扫一扫完成车票支付……随着智能技术的不断推广应用,所有交通出行服务都可以通过一部手机来实现,这为青年群体带来便利的同时,是否成为不会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的障碍?

  11月27日,海南日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在海口汽车总站、高铁东站、汽车西站等场所,针对不会使用手机购票的人员仍然保留有人工售票和检票窗口,确保老年人顺利出行。

  与此同时,有不少老年人表示,智能技术的推广确实在一些方面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不便,例如不会使用手机呼叫网约车并线上进行支付,二维码申领和查验仍需要人工帮助等。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应着重关注服务的有效性及人性化程度,在推动服务智能化的过程中,适当保留人工服务,为老年人便捷出行打通绿色通道,让他们也能逾过数字鸿沟。

  记者走访——

  车站人工窗口买票无忧

  公交凭老年卡可优惠乘车

  11月27日下午,67岁的海口市民陈文顺想乘坐大巴回陵水老家,他来到海口汽车总站后便直接到一台自助售票机前买票,选择目的地、时间,前几个环节都很顺利,但是当屏幕提示需要验证二代身份证时,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随后他寻求现场工作人员的帮助。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他顺利完成身份验证和费用支付,买到了车票。

  “虽然现在都是网络购票,但对于我们年纪比较大又不太会使用手机的群体来说,只要有人工指导依旧能顺利购票。”陈文顺说。

  记者在海口汽车总站人工售票窗口看到,共有两个窗口正常运行,但现场更多的旅客会选择自助购票系统买票,因此到人工窗口购票的旅客数量并不多。

  在海口高铁东站,记者发现,在自助售取票机处大多都是此前已经在手机上购票完成来取车票凭证的群体,老年人使用则比较少。

  “我不太会网上买票,所以来现场买票,只要把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告诉目的地和时间段就能买到票,非常方便省心。”在人工售票大厅内,73岁的市民吴成福说。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老年人和部分不会操作自助系统购票的乘客出行需求,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始终正常运行,如果是独自出行的老年人,可以直接通过人工售票窗口购票。

  在乘坐公交方面,不少老年人表示并不存在乘坐不便的情况。“政府给我们免费办理了老年卡,乘车时只需要刷下卡就可以。”11月27日中午,在海口市九中站等车的76岁市民吴芳指着电子车牌对记者说道,现在这些屏幕上还可以显示车辆多久到站,特别方便。

  记者从海口公交集团了解到,老年人凭政府免费办理的老年卡可优惠乘车,其中65周岁-70周岁半价,70周岁以上免费。目前海口公交集团正在加快建设途经公交专用道一期、二期的83座公交电子站牌,建成后海口公交电子站牌数量将达到142座。通过电子站牌可发布所有经过线路公交车辆的实时到站信息,为候车乘客提供实时准确的车辆到站预报。

  困扰——

  叫网约车操作“太难”

  申领健康码还需帮助

  “现在年轻人都用网约车,我们年纪大的用起来总觉得不方便,又要注册又要绑定银行卡,一不小心还定错位置,太麻烦了。”不少老年人感叹。

  80岁的郑玉芬就有这样的困扰。11月27日17时40分,郑玉芬逛完超市独自在明珠广场打车,此时临近下班高峰期,道路上的车辆开始逐渐增多,等了10多分钟都没见到空车,郑玉芬显得有些焦躁。

  “我不会用软件叫网约车,只能在路边拦出租车。”郑玉芬告诉记者,她在女儿的指导下勉强学会使用微信,现在也只会简单地视频聊天、拍照,“之前也学过手机支付、叫网约车,但是很快又忘记了。”郑玉芬感慨。

  除此之外,同样困扰老年人出行的还有健康码。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健康码成为通行必备。

  “扫码都没问题,但是每次点进去要重新登录,又要输手机号又是验证码的,孩子在身边可以帮我解决,但一个人出门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62岁的王金莲告诉记者她的经历,今年10月中旬她独自乘飞机来到海口,在美兰机场时被要求出示健康码,操作了很久才申请完成。

  建议——

  一键叫车、人工查验让老年人便捷出行

  对于老年人的困扰,业内人士表示,应着重关注服务的有效性及人性化程度。相关部门在大力开发数字化项目、推动服务智能化的过程中,让习惯于使用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年轻人享受“数字红利”的同时,还要让老年人也能够享受便利。

  记者了解到,针对老年人反映的打网约车不便的问题,目前海口公交集团仍投放200辆巡游出租车开展电召服务,有需求的市民可通过拨打96799电召电话就近约车。与此同时,不少网约车平台都在逐步将老年人的出行需求纳入考量。以滴滴出行为例,为方便老人出行,滴滴陆续推出了“代叫车”“关怀模式”“亲友代付”等功能。

  海口滴滴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老年用户可在滴滴出行App设置中心打开“关怀模式”,进行一键发单。“关怀模式”支持大号字体显示,简化了发单流程,用户可预先设置五个常用地址,直接叫车。对于没有网络支付账号的老年用户,亲属朋友可通过“滴滴亲亲卡”绑定老年人滴滴账号并为其开通“亲友代付”功能,老年人在叫车时选择“亲友代付”,行程结束后账单将直接通过亲友免密支付完成支付。

  此外,对于没有滴滴账号的老年人,亲属朋友可通过“滴滴代叫车”功能为其叫车出行。亲友下单时输入老人手机号码,司机将通过虚拟手机号码与老人联系,确认其上车地点,将其送达目的地。

  业内人士建议,网约车平台可以优化约车软件,增强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降低操作难度。巡游出租车则可以参考上海在出租车候客站点推出的线下“一键叫车”功能,在海口部分交通枢纽、商场、医院等场所设置出租车候车点,为老年人提供方便。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交通枢纽健康码查验问题,对于不使用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以保留人工服务,并指导地方优化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等服务。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