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信“决胜脱贫攻坚·贡献电信力量”系列报道之七:

文昌电信:一帮到底 把扶贫做到老乡心坎上

2020年12月01日11:27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编者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中国电信海南公司积极践行企业责任,认真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用企业的力量带动贫困村、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今天起,人民网海南频道将带您走近多位扎根扶贫一线的海南电信人,讲述他们深入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感人故事。

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扶贫工作人员在黄宏书家里了解情况(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摄)

人民网文昌12月1日电 (孟凡盛 王硕)“在我家极度困难的时候,你们伸出援助之手,是你们的爱心带给我们生活上的改变”,黄宏书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本是不幸的,是你们伸出援助之手,让我在困境中看到了生活的美好......”。

黄宏书是文昌市翁田镇明月村委下崀村村民,也是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一张薄薄的信纸,承载着这个年近花甲的老人满满的感激之情,也成了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扶贫路上的见证。

下崀村紧邻海岸线,“靠海吃海”,早年间黄宏书跟村里很多人一样,靠出海打渔为生。但随着年岁渐长,妻子先天性双足残疾,家中有子女4人,开支繁多,入不敷出,一家人生活一度陷入窘境。

2014年,因残疾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黄宏书一家被纳入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2017年底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员工云山被派驻到明月村开展扶贫工作,成为黄宏书一家的帮扶责任人。

“没有他们,这条路不好走嘞。”黄宏书指着门前的出户水泥路告诉记者。

黄宏书家院子紧邻通往村里的村道,院落不大,但除了一小片菜地,都是水泥地,处处整洁干净。由于身体原因,黄宏书的妻子陈玉芳腿脚不大利索,一直以来门前沙土路都是他的一块“心病”。每到下雨天,院内是雨水越冲越干净,出门却总是一片泥泞。

云山驻村后,三天两头往黄宏书家里跑,从生产到生活,事无巨细的问,一来二去相熟了,得知老两口的困难。今年4月份起,经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和翁田镇明月村委会协调,两次帮黄宏书家做了家门口到村路之间的路面的硬化,还在大门口装起了路灯。

路通了,灯亮了。照亮黄宏书一家人心里的,还有“云山大哥”的事无巨细。

今年上半年,黄宏书双眼的视力急剧下降,后被确诊为白内障。妻子行动不便,孩子都在外地,云山主动帮助他联系同济文昌医院医生,又做起了“专职司机”,负责老人往返医院的接送,帮助他看顾家庭。

白内障得到治疗刚刚好转,黄宏书的脚部又被红火蚁咬伤,引发高烧,云山再次当起了“司机”,每天接送黄宏书去翁田镇卫生院治疗。迎来送往,日日如是。

黄宏书说,云山“像亲人一样”。

今年八月,云山从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退休。身份变了,情谊不变,帮扶不断。同月,中国电信文昌分公司派驻许奋来明月村接替云山的工作。

“前段时间我老婆头发长了,但是腿不能走,不能坐其他车,问许奋能不能带她去理发,他开车就来了。”

“昨天云山还来看我,他已经退休了,专门过来看我家情况。”

......

如今,黄宏书的几个孩子都已成年,最小的孩子也在上海读大学,全家人就只靠女儿外出务工和政府发放的外出务工奖补、残疾人补助等各项补贴来维持生计。日子过的仍然简朴,但对未来,他充满信心。

“每个村,都有勤的,有贫的,有人帮忙就是最好的”,黄宏书说,“有人关心,就有干劲儿”。

黄宏书写的感谢信(人民网海南频道孟凡盛摄)

 

 

相关新闻:

海口电信:党建引领促发展 丰盈村愈“丰盈”

孙小斌:让贫困户过上好日子是我最大的幸福和收获

“葱”忙路上 致富有方——海口丰盈村的扶贫故事

乐东礼乐村:山乡遍种美丽菜 贫困村里笑开颜

许杨越:扶贫先扶智 教育点亮希望之光

白沙电信:打通信息扶贫路 “智志双扶”赢未来

(责编:潘惠文、陈海燕)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