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秒钟就能割一颗树 白沙县打安镇割胶进入“电动时代” 

2020年12月04日09:28  
 

近日,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在白沙县打安镇福妥村举办电动胶刀培训班,并向优秀学员赠送“4GXJ-I型”第二代电动胶刀,以提升白沙县胶农橡胶管理及割胶技术水平,推进橡胶产业发展,推广新型技术。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向优秀学员赠送“4GXJ-I型”第二代电动胶刀

“这款电动胶刀轻巧简便,仅350克,相当于一个苹果重量,满电可用4个多小时。简单易学,熟练使用后割胶效率可提升15%-20%,一个胶工一早上就能割800-900株。”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橡胶研究所副所长曹建华介绍,该电动胶刀主体部件可使用3到5年,按一个胶工管理30亩胶园来算,除去更换易损部件和刀片费用,每亩胶园每年的机械使用成本在30元左右,成本大幅降低。

“8秒钟就能割一棵树,以这样的速度,我早上割胶回来就赶得及送小孩上学了,也不需要经常磨刀,省时又省力,真是一把宝刀。”优秀学员何岳爱已多次参加电动胶刀割胶技术技能培训,这次她作为优秀学员收到赠送的胶刀,特别开心。

割胶技术培训

“福妥村橡胶种植面积达5500余亩,村民收入的70%来源于割胶。现在我村一部分胶农的割胶水平不高,易伤树。”橡胶所驻村干部郑健雄表示,这种“半傻瓜”电动胶刀,胶农易学、上手快,如果熟练,能提高20%的产量,胶农的“钱袋子”就能守住。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以驻村干部为桥梁,大力推广橡胶树新品种,通过支部共建等方式帮助海南民营胶园更新工作,开展橡胶树“两病飞防”,建立全周期间作示范基地,发展林下经济,提升胶园土地利用率,增加胶园产出,助力海南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白沙县融媒体中心  符妙瑾 符俏剑)

(责编:刘杨、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