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筑千里腾飞路 萦绕山恋入梦来——“十三五”时期儋州交通工作回眸

2020年12月25日10:31  
 

儋州市政道路修建一新,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硬化的入村路遍地开花,一到雨季就让群众犯愁的漫水桥旁修建起了崭新的“逐梦桥”……“十三五”期间,儋州加大城市、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造翻修的市政道路变得宽敞笔直,那大城区告别了无高速的历史,群众开着小轿车行驶在曲折的硬化村道上。道路交通的巨变,在改变着儋州群众的出行方式,同时也为儋州拉动投资增长、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道路交通基础。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儋州共投入资金27.18亿元,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累计开工建设里程达1694.69公里,占项目总里程的100%。截止目前,已完成总里程1486.1公里,其中自然村硬化路完成778.9公里,窄路拓宽工程完成595.4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完成36.8公里,县道改造完成62.4公里,旅游资源路完成11.86公里,完成桥梁主体99座(其中完成桥梁施工78座/2806延米)。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100%,通客车率100%,进一步巩固了行政村通畅成果。

铺筑千里腾飞路

城区高速从无到有从有到多

儋白高速云月湖段

2017年12月15日,备受关注的儋州到白沙高速公路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公路全长36.02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儋白高速起点位于儋州市那大镇,终点位于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农场三队,项目概算总投资32.3亿元。项目建成通车后,儋州市区到白沙黎族自治县县城的车程将从大约1小时缩短到20分钟。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地方便中西部区域县乡利用万洋高速实现与海南环线、海南中线的交通转换,对实现白沙快速出行,加快融入西部组团发展,实现与儋州、海口等大城市紧密联系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万洋高速儋州互通路段

其实,早在2019年12月28日,随着全程长163.42公里,儋州境内全长56.225公里的万洋高速正式开通,改写了儋州市区无高速的历史,在方便群众出行,拉近儋州与各市县距离的同时,还将兰洋镇、南丰镇、那大镇、两院、西庆农场(居)、西华农场(居)、王五镇、白马井镇等镇、居的距离“缩短”,使儋州各镇的距离变得“更小”,为沿线的物流、贸易、服务、旅游等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

“万洋高速通车后,将海南东海岸与西海岸连接起来,实现互联互通,为加快东海岸与西海岸以及沿线市县的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在万洋高速开通仪式现场,儋州副市长黎秀全表示,随着“一市双城”的推进,白马井镇成为了投资的洼地。而万洋高速的开通,不仅给沿线市县群众出行往来带来了方便,也为儋州加快产业乃至工业园区的布局和开发,打造人流、物流高效运转的“万洋高速经济带”奠定了良好基础。

萦绕山峦入梦来

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六大工程”项目开工建设以来,儋州累计开工建设农村公路11694.69公里,累计完成总里程1486.1公里,完成桥梁主体99座,其中建成78座。一座座“暖心桥”跨过湍急的河流,让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保障;一条条“富民路”萦绕山峦入梦来,把原本寂寥的青山绿水变成了“金山银山”。

谈起和庆镇美万新村近年来的变化,美万新村村委会书记黎明州感慨不已。他告诉记者,乡村道路从以前的泥泞山间小道,到狭窄的硬化农村公路,再到整洁宽敞的旅游公路,随着木兰线旅游公路的建设,越来越多企业瞄准了这里的青山绿水,纷纷前来寻求合作。

“今年,兰洋镇樱花庄园里的樱花争相绽放,引得游客爆棚,园内樱花落英缤纷犹如仙境,让人流连忘返。”据黎明州介绍,随着和庆镇木排至兰洋旅游公路的开工建设,一条围绕着这条旅游公路的经济带已经开始伸展开来。今年4月,随着多家媒体报道后,一夜之间,樱花庄园家喻户晓,带动了周边村庄的经济发展。今年,樱花庄园扩大樱花的种植规模和种类,目前长势良好,未来前景可期。

沿着木兰旅游公路,你会发现这里处处是风景,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万湿地公园落霞与孤鹜齐飞的美景,还能前往樱花庄园欣赏樱花,再到房车露营基地体验生活,还可以顺着旅游公路去兰洋镇泡温泉。黎明州说,凭借着便利的交通以及优质的自然资源,木兰旅游公路沿线村庄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置业,养生产业、观光园、采摘园、林下经济……下一步,村委会将计划围绕旅游公路,着力打造数百亩的果蔬采摘园,让游客四季既能欣赏到美景,又能采摘新鲜果蔬。

“酒香也怕巷子深。山里风景虽美,但要吸引游客来,就要修好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建设,就是要把农村公路修进大山里,把党的惠民春风吹遍儋州农村的每一个角落。”儋州农村公路“六大工程”项目党支部书记阙杜胜说。

初步实现“40分钟生活圈 30分钟美丽乡村圈”

2019年11月30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当天,在市民文化广场举行儋州“微公交”上线运营仪式,首批30辆新能源“微公交”惠及11个镇,分别往返于29个行政村和当地镇政府之间。这些新能源“微公交”上线运营,使儋州实现了所有行政村100%通客车的目标,为打造“40分钟生活圈,30分钟美丽乡村圈”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边是“40分钟生活圈,30分钟美丽乡村圈”迈出关键一步并初步实现,这得益于儋州全力建设六大工程打造“内联外通村村通畅”的交通网络。而另一边,随着万洋高速的开通以及儋白高速的有序推进,儋州的交通布局也逐步完善,为实现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速提升交通出行条件,提升那大城区到周边市县的通达能力,谋划推进以那大为中心到周边市县的40分钟生活圈,1小时交通圈路网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随着乡村公路建设的投入使用,受益最大的还要属咱们群众。目前,代收点已经代收中通、顺丰、韵达、圆通等六家快递企业的业务,一天就能收到200多件快递。如今,在村子里网上购物,四天左右就能收到购买的物品,不用去实体店购买,到快递代收点取货即可。”峨蔓镇快递代收点负责人王嘉铁说,随着六大工程各项目的投入使用,快递网点也随之延伸到镇村一级,快捷又方便。这些便捷,得益于农村路网建设。路通了,镇墟村里也实现了通邮。

“‘十三五’以来,市交通局全力推进‘六大工程’建设,其中重点抓好农村公路建设,不断完善全市31个自然村(行政村)的农村路网建设,为乡村物流产业打通最后一公里。”市交通局副局长陈炳亮说,随着“六大工程”项目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也为促进农副产品运输,带动农业生产,推动农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为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条条竣工的道路,一座座崭新的桥梁,成为拉动儋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血液“动脉”,不仅方便了群众的出行,让“那大为中心到周边市县的40分钟生活圈,1小时交通圈”初步成为现实,也盘活了乡村经济,为儋州实现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儋州市融媒体中心 文/王家隆   图/黎有科 何文新 王家隆 羊文彪)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