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对有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旅居史的人员做到应查尽查

2021年01月10日22:1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10日电(记者 毛雷)1月10日,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廖志武就当前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接受记者采访。

1、针对河北突然出现的聚集性疫情,海南省如何做好风险地区人员排查和管控工作?

答:针对河北省突发疫情,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和安排,严把入琼关口,筑牢疫情防线。1月5日,要求机场、“三港一站”等口岸强化入琼管控,明确来琼人员一律使用海南健康码,便于来琼人员轨迹回溯,加强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石家庄市、邢台市旅居史来琼人员的排查和分类管控,力争做到不漏一人。

2、目前人员追踪和管控的情况怎样?

1月8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各市县对辖区内2020年12月15日(含)后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和邢台市旅居史人员进行排查,要求尽快追踪到并进行社区管控。同时,省疾控中心先后两次向公众发出提示,动员以上尚未按照要求开展核酸检测的在琼人员,务必尽快到就近的核酸检测机构免费检测,并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主动配合社区、乡村落实管控措施,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截至目前,有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旅居史的来琼重点人群共2万余人,已全部按照要求追踪到并进行社区管控,部分人员已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3、针对冬春季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对公众做哪些提示?

当前我省正处冬季旅游旺季,且春节假期临近,人流、物流明显增加,人员聚集增多,发生输入性疫情风险增大。我们将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基础上,做好机场、码头等入琼通道关口防控,严格落实“四早”,紧盯各口岸、机场码头、进口冷链物品等重点领域,做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监测管控,扎实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落实落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同时,我们也倡导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全省要持续开展“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加强室内通风、环境消杀、个人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春节期间我省要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总体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倡导省内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广大群众要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