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秀英区:建设促发展 改革谋新篇

2021年01月20日14:29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1月20日电 (王硕)2020年12月31日,海口国际免税城项目顺利完成钢结构框架封顶。这座总用钢量约为3万吨,钢结构件数量2万余根的巨型钢结构建筑,正在加紧建设成为海南免税购物新地标。

秀英区航拍图 秀英区供图

免税城的快速建设也成为海口市秀英区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2020年,秀英区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革创新为经济和地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动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持续迈进,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民众幸福感获得感“稳稳落地”。

这片曾经的城郊之地,正成为自贸港建设的滨海热土。

建设扎实推进 民众幸福感获得感“稳稳落地”

2021年1月8日,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汽车生产制造商参展,也成为2021年海南省首个大型展会。

海口国际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启幕 人民网海南频道 符武平摄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的投入使用,正带动更多优质会展项目入驻。而即将在5月举办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进一步带动秀英区会展项目和产业的聚集。

以先导性重点项目为依托,秀英区正在通过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带动创新型产业集群,通过企业的集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海口国际免税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新海港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GTC)及配套设施、复兴城产业园、未来产业园、美安科技新城等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目前10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1.47亿元,新开工项目67个,完成投资75.45亿元,拉动社会经济发展同时,完善城市功能。

改善民生,施政所向。 2020年,秀英区投入20.6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6.4%,十项为民办实事事项扎实推进,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 ”

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的海口市康安学校 秀英区供图

2020年,秀英区新改建公办幼儿园5所,扩建学校2所,改造提升学校设施设备61所,公办中小学、学前教育分别新增学位6020个、849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从19.8%和57.8%提高到53.7%和83.1%。

2020年,秀英区医疗卫生实施78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村级卫生机构标准化实现全覆盖,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得到全面实施,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80个,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秀英区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

产业优化升级 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12月31日晚,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在海口五源河体育场激情开唱。到五源河看演唱会,已经成为秀英的一张名片。

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资料图

依托五源河体育场、国家帆船帆板基地公共码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等演艺赛事成功举办。借助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品质全面提升。

2020年,秀英区推出西海岸嘉年华等系列惠民活动68场次,疫后消费加快回暖。长影环球100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荔枝花海旅游带、石山风情特色美食街等项目加快推进,13家民宿接待游客7.51万人次。全区四个4A级景区接待游客251.9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7亿元。旅游业实现提质升级。

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得益于对新发展理念的贯彻执行。近年来,秀英区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海油南方总部、招商局海南区域总部分别完成投资75亿元、4.5亿元。海南未来产业园开工建设,近250家企业注册落户,新增产业营收45亿元。提前谋划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加速会展业的勃兴。建成菜篮子江楠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加快新海港区客货综合枢纽站建设,打通物流大动脉。策划提升保利中央海岸、远大购物中心、五源河文化广场等商圈品质,推动清控海南孵化园、珈宝别院文化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0年秀英区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49.4亿元,同比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31.9亿元,同比增长2.2%,占全市比重达35%以上,总量连续6年位居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06亿,同比增长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1.6亿元,同比下降24.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2726元,同比增长4.7%。

改革创新“加速跑” 优化营商环境引“凤”来巢

改革创新,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的重要支撑。以制度集成创新为导向,秀英区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

去年一年,秀英区建立制度创新项目库,报送案例15个;打破部门限制,组建7个制度创新工作专班开展课题调研;创新协同办公模式,组建区党政办、区乡村振兴办公室,区委深改办、区自贸办合署办公;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工作。

“以前跑几个部门、花几个月才能办成的业务,现在变成立等可取。”这是市民最真切的感受。

办事现场 秀英区供图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释放企业创新活力和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11月16日,秀英区启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全新模式,将原来分散于20家单位的291项事项全部划转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又从这291项事项中,梳理出104项,其中即办流程52项、承诺流程52项。通过审批流程改革,实现了申请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三压缩”。梳理出的104项事项涉及13个部门,涵盖政府项目投资、住建、教育、卫健、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说了算。

过去一年,秀英区积极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招商,推行企业秘书制和企业联络员制度,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对投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主动赴浙江、上海、广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吸引推动一批重点项目、优质企业进驻落地。

2020年,秀英区对接洽谈企业65家,促成合作项目37个,签约意向金额、实质合同金额、项目投资额、纳税额、实际使用外资额分别完成71.1亿元、43.7亿元、77.95亿元、7.44亿元、1.69亿元,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市场主体新增12375家,增长率达27.8%,自贸港政策聚企业、汇流量、激活力的效应进一步凸显。

贫攻坚全面胜利 乡村振兴基础更夯实

“大家来施茶村参观,可以品尝农家饭、体验特色民宿、购买特色农产品,想要回购的话我们还有网店。”在施茶村石斛产业园游客接待大厅,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民洪尚科向游客介绍品类多样的火山石斛加工产品。火山石斛成了当地的“金字招牌”。

产业引领助脱贫——施茶村是秀英区扶贫攻坚、带领乡亲走向致富的一个缩影。

海口市秀英区石山镇施茶村村民洪尚科正在向游客介绍火山石斛的功效。人民网张若涵 摄

2020年,秀英区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出列,1535户727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无一返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落实“抗疫情、保增收、防返贫”十五条措施,贫困人口就业3142人,脱贫人口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15000元以上,收入水平显著提升。

能脱贫,有产业,秀英区的乡村逐步走向致富。如今,秀英区正在打造更多的高附加值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成效显著。

2020年,秀英区火山荔枝入选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荔枝产量达1.2万吨,同比增长44倍,销售额达2.2亿元,同比增长20倍;2020年,秀英区石斛种植面积扩大至800亩,胜嵘生物科技产业园年产值近亿元;无核荔枝产业园成功落地施茶村,有效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接续,2020年秀英区完成15个行政村村庄实用性规划修编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131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3024座,新建农村公厕2座,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集点覆盖率100%,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5%以上。实现100%自然村通硬化路、100%行政村通客车,农村集中式供水全覆盖。打造12个美丽乡村,施茶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一村一品”示范村。

借助自贸港建设契机,秀英区的发展也迈入新阶段。展望“十四五”,一个港口产业城市乡村融合发展的美好新秀英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