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 为发展铆足后劲

2021年02月06日14:30  
 

在洋浦2021年度工作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提出,“招商引资是开发区的源头活水,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

2020年,洋浦创新招商体制机制,着力推进亲商、安商、引商工作。通过出台优惠政策、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店小二”服务等举措,为企业项目落户营造了优质营商环境。2021年,洋浦将坚定不移,积极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为洋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铆足后劲。

2020年,洋浦积极当好产业链组织者和协调者,促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服务型和生产型企业合作,做到企业有事政府跑。同时对标香港、新加坡等自贸港服务标准,制定促进先进制造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鼓励人才引进等40条措施,为企业项目落户提供保障和政策扶持。大力推广极简审批,将企业开办、工程许可、地方扶持政策兑现、出口退税等业务审批时间普遍压缩了一半以上。

在创新招商体制机制方面,成立了洋浦国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引进一批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咨询服务,全年共接洽企业1469家,累计签约引进产业类项目50个、贸易企业57家,其中,世界500强10家、中国500强6家。

此外,洋浦以解决企业诉求为导向,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向省委深改办报送6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其中,有3项作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去年6月,在海南省工商联发布民营经济发展软环境评价报告中,洋浦整体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第一。

2021年,洋浦将招商引资当作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员的环境,形成招商引资“大合唱”。通过强化招商队伍建设,充分调动招商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聚焦重点招商方向,明确招商目标,精准选商引商,积极谋划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园区发展。同时统筹协调推进 “一园两区”联动发展,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铆足后劲,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率先作出示范。(洋浦政务  王冠丽 郑天龙)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