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主动上门解企忧 化“堵点”为“亮点” 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2021年06月28日09:57  来源:洋浦政务
 

连日来,洋浦各部门积极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走进企业、走近群众,聚焦企业、群众反映的“堵点”“难点”问题,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化“堵点”为“亮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重要保障。

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专题调研

近日,工委书记周军平率相关部门到洋浦保税港区大庄园肉业等10个重点项目现场,了解到大庄园肉业项目正在办理相关开工手续,需要协调解决用水问题。周军平立即要求有关单位根据企业提出的诉求,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和措施,保障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在各部门的推进下,目前,保税港区市政改造修复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计划7月初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满足像大庄园肉业等保税港区的企业用水需求,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全方位 全流程“保姆式”跟踪服务

当前,随着自贸港建设的蓬勃发展,作为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的洋浦,正举全区之力将保税港区打造成为自贸港建设“样板间”。一年来,洋浦充分利用保税港区率先实行的“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不禁止区内设立营业性商业设施等自贸港政策,同时利用加工增值规则,先后引进卓志、澳斯卡粮油、国药大健康、玉玲珑、大庄园、淘豆豆等企业入驻洋浦保税港区,进一步夯实洋浦保税港区产业基础。

截至今年6月21日,洋浦保税港区累计注册企业1464家。其中,今年以来注册企业820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9倍,注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产业更加聚集,产业业态更加丰富。

洋浦还为园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的全方位服务,特别是在项目办理前期开工手续阶段,包括节地评价、规划报建、环境影响评估等环节,力所能及地帮助企业解决在建设和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帮助他们扎根保税港区,在洋浦、海南发展壮大。

一个项目一个专班 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把“堵点”化为“亮点”,需要深入一线,把“堵点”摸清摸透。洋浦工委管委会要求相关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查准堵点、攻坚破题,进一步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洋浦政务服务中心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审批难、审批慢、来回跑等问题,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加快实行特别极简审批,推出“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举措,帮助企业压实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今年以来,办结项目审批承诺件7986件,含工程建设改革办件260件及极简审批55件,共有151个项目完成立项,确保了一大批项目实现审批提速、建设提速、投产提速。

洋浦政务服务中心还建立了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制度,实施“一个项目一个专班”的服务模式,向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企业进行项目涉及的审批业务办理,企业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接下来,洋浦将保持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