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千伏海缆运维船开展海缆保护区巡航 保障春节期间联网工程安全运行

2021年02月07日14:28  
 

2月6日,由南方电网公司自主建造的国内首艘具备对500千伏海底电缆进行高速巡航和低速检测的海缆运维船“亮剑”琼州海峡,圆满完成500千伏海底电缆保护区巡航任务,有力保障了春节期间海南联网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海南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提供坚实的电力保障。

6日上午9时40分,海缆运维船从海口秀英港始发,开启了海缆保护区首次巡航任务,本次巡航全程以平均航速18节匀速行驶,全程航行距离约28海里,整体巡视完成率达到100%。

 本次海缆保护区巡航任务由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海底电缆运维专业人员组织实施,一方面临近春节,在节前这一特殊时期开展海底电缆保护区巡航工作,对于确保春节期间海南电力供应意义重大;另一方面通过本次巡航任务,也可以充分检验海缆运维船的性能,包括船速、油耗、续航里程、运维能力以及船内设备功能和维护要求,获悉运维船基础性能信息,确保联动机制有效运转。

在本次巡航中,运维人员主要开展了海缆保护区渔业捕捞活动检查、过往船只宣贯以及海底电缆保护区标识设施检查等工作。同时针对于“南电监查01”海缆运维船配备的两套船舶交通管理系统(VTS),在本次巡航中专项开展了性能测试,实时光电追踪过往船只信号、雷达扫描系统、北斗渔船系统测试及电子海图测试,为后续海缆保护区常态化巡航和应急处置提供了充分的技术保障。“南电监查01”海缆运维船圆满完成巡航任务,标志着海底电缆保护区自主巡航正式迈上新征程。(图文/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广州局海口分局  吴玉转 吴青帅 宋印官)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