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美兰区三江镇开展“脱贫幸福笑脸”拍摄志愿服务活动

2021年03月17日09:44  
 

近年来,在海口美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江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砥砺奋进,攻坚克难,2019年12月,全镇所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

为了用笑意回望过往,用笑容迎接未来幸福生活,深入挖掘脱贫奔小康路上的好经验和好做法。3月15日,三江镇联合团区委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幸福笑脸”拍摄志愿服务活动,用镜头记录贫困户脱贫后的喜悦。

活动中,志愿者和村干部一起访农村、入农户,在脱贫户家中以及田间地头,为其精心拍摄脱贫后和美好生活面貌和幸福笑脸,记录他们背后感人的脱贫故事,展示建档立卡户脱贫前后的变化,营造全力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

在三江社区居委会红花村,脱贫户郑仁山一谈到党和政府对其种种精准帮扶政策和现在过上的好日子,脸上不由得洋溢起了灿烂的笑容,充满着感激。拍摄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2014年,自郑仁山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大力扶持其发展黄牛养殖产业,不仅为郑仁山提供养殖技术,还帮助解决销路问题,目前郑仁山家养牛规模已达40余头,还成了当地的养牛能手,2020年6月荣获“田教授”称号。正是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牛劲”,郑仁山不仅摆脱了贫困,还过上了幸福的“牛”日子。

“我不仅要脱贫还是实现致富,我相信只要勤劳肯干,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上云村脱贫户符圣明开心地对志愿者说道。如今的符圣明是村里有名的种养技术“小达人”,还评为了美兰区首批“田教授”。2015年,在扶贫政策帮扶下,政府为符圣明家购买了9头扶贫羊,并指派一名种养指导员进行专业指导,正是这9支扶贫羊让符圣明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如今的符圣明自家黑山羊已从最初的9只发展到50余只,生活收入逐渐水涨船高。2016年,在政府帮扶下,符圣明又种植8亩莲雾,为了掌握莲雾种植技术,符圣明每周准时到扶贫夜校听课,勤快肯学的他不仅掌握了过硬的养羊技术,还学到了不少莲雾种植技术。2016年,符圣明顺利摘除“穷帽”,并成为了全村群众眼中的致富标兵。

像郑仁山、符圣明这样的脱贫奋进典型,三江镇还有很多。他们一张张脱贫笑脸传递的不仅是脱贫巨变的喜悦,也记录了脱贫后幸福生活的美好开始。下一步,活动将采用基层文化+新媒体宣传方式,通过线上、线下广泛传播精准扶贫中脱贫典型故事。(美兰区委宣传部   陈尾娇 陈长烨)

(责编:刘杨、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