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大美中国 海南之旅”采访活动启动

政策利好激活力 港航前景更广阔

记者曾毓慧

2021年04月07日07:59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

  根据中宣部关于“沿着高速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部署,海南省委宣传部组织安排,“沿着高速看中国——大美中国 海南之旅”集中采访活动4月6日启动。活动邀请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以及海南省内主流媒体,聚焦海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就,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时代主题,以海南环岛高速公路为地理经纬,重点展示海南省自贸港建设成就、发展亮点等。敬请关注。

  春意盎然,高速飞驰。4月6日,“沿着高速看中国——大美中国 海南之旅”集中采访活动第一站即来到海南环岛高速经过的省会海口市。媒体采访团一行先后参访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口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海口市新海港码头,在感受海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城市发展活力的同时,也努力探寻海口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积累的一些经验与做法。

  自贸港利好激发企业新活力

  “椰子视频”“王子萱”……当下国内这些颇受欢迎的流量主播,也在日渐丰富着海南本土文化。探究其后,离不开去年9月在海口落地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的助力。

  一间间演播厅、培训室、摄影棚等功能区分明确,其中不乏美食、旅游、政务等主题直播间。落地运营不足一年,该基地已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拥有新媒体培训、短视频运营、抖音直播(电商带货)、大型网红赛事活动四大核心业务。此外,与“椰子视频”“王子萱”达成合作或兼职签约的流量主播已近200名,常态化开展培训、孵化等专题培训、制定培养计划逐步开展,服务范围已涵盖政府服务、旅游业、房地产、本地品牌等。

  “我们基地有将近一半的员工,是海南本土院校毕业生。”让入驻该基地的海南此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吴程飞引以为豪的是,该基地在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群体拓宽自身就业渠道的同时,还培育了一批海南本土优质网红及优秀主播储备人才新生力量。“海南自贸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人才、住房补贴一系列优惠政策,让复兴城的这些年轻企业能够站稳脚跟,发展得更有活力,产业前景也将更广阔。”中国青年报海南记者站站长任明超认为,复兴城位于海口滨海大道区域,三面朝公园、一面临海,办公环境优越,交通区位优势凸显。

  港航一体化 港航前景更广阔

  4月6日下午,在海口市新海港码头新海综合客运枢纽项目体验中心项目工地上,一片繁忙。

  “新海港作为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按‘二线口岸’标准建设,不仅要满足新海港区集疏运功能,更要体现枢纽功能。”站在新海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展板前,中交四航局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何宁介绍,按照计划,今年5月将完成项目地下室基坑回填,9月份将完成主体建筑与码头连接段廊桥等,预计2022年12月全部竣工验收。

  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琼州海峡两岸港航一体化的部署下,南、北岸基本上分别完成了港口、航运资源整合,在国家有关部委的牵头下,将持续推进两岸整合工作。据悉,目前南岸共有2个港区,33个客滚船作业泊位;北岸共有2个港区,26个客滚船作业泊位。该负责人表示,琼州海峡两岸港航一体化施行以后,将有效统筹两岸船舶运力,快速满足高峰运力要求;而且,还能统一安全管理标准与要求,加强应急体系投资等。

  “我2年前来过新海港码头,那时,周边基本上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大工地;而现在,新海港建设及周边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新华网记者蒋雯菁说,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提速,对港口等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此次参访,她对海口新海港以及琼州海峡港航的前景更有信心了。

  当天,媒体采访团一行还参访了海口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据悉,海口搭建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设立营商、外语、人才、政务等专席,充分发挥“指挥棒”“绣花针”“连心桥”的作用,不断提升市民游客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按照安排,媒体采访团一行还将继续沿着海南环岛高速公路,参访琼海、万宁、陵水、三亚、昌江、洋浦、澄迈等自贸港建设一线点位,此次采访活动将历时6天。

(责编:潘惠文、蒋成柳)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