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国家高新区:创新集成技术 打造全新业态

2021年04月19日15:03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海口4月19日电 近年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制度集成创新等工作,在自贸港建设元年取得了“开门红”成绩,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竣工一批”和“塔吊林立、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的发展局面,有力支撑了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海口国家高新区支柱产业升级和特色产业建设蹄疾步稳。“海口陆续出台了医药产业专项政策和针对工业企业设定设备投入奖励、新建工业企业财政扶持、品牌发展战略奖励、提高产品质量奖励、建立技术中心或工程研究中心奖励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海口国家高新区负责人表示,一批批国内外一流医药企业开始在海口国家高新区集聚,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园区围绕医药产业升级开展专项招商,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建设加快,落地7家企业、4个平台,对接25个重大新药品种;引进14个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项目,总投资16.32亿元,预计达产产值34.63亿元。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排名从第33名上升到第20名。

一个个全生物降解纸杯从纸杯成型机中弹出,工作人员迅速将其分批、打包,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狮子岭工业园的海南恒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据了解,该企业是海南省最早一批生产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公司,在海南提出“禁塑”后,企业迅速进行了转型升级。园区围绕全生物降解新材料特色产业构建开展精准招商,落地中科院理化所等8家企业,投(试)产5家;逐一对接境内外50家领先企业,与5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意向。

据介绍,海口国家高新区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夯实园区高质量发展基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园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项目签约意向金额163.4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2%;工业类项目投资额3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9%;纳税额2.04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2%;实际使用外资额0.5015亿美元,完成全年任务101%。

海口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高新区的目标是成为推动自贸港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将重点打造“生物医药、全生物降解新材料、高端食品饮料加工”三大特色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主的“3+X”现代产业体系。此外,根据“先生态、再生活、后生产”的发展理念,园区谋划建设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药谷人才公寓、海南省人民医院南院(观澜湖)、污水处理厂、标准化厂房等一批生活与生产基础设施项目,公共服务配套进一步完善。(实习生 牛良玉)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