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白驹:一身铁骨 一面旗帜

【查看原图】

冯白驹

(1903–1973)

冯白驹(1903—1973),原名冯裕球,学名冯继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人。1919年就读琼山中学时,恰逢五四运动爆发,是该校学生运动的骨干。1925年考入上海大夏大学预科,1926年初离沪回琼,任海口市郊区农民协会办事处主任,192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琼崖四二二事变后,冯白驹奉命组建中共琼山县委员会,任书记;1927年7月,任琼崖讨逆革命军第六路军党代表,9月率部参加全琼武装总暴动。1929年初,受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委派重建中共澄迈县委员会,任书记。1930年1月,王文明病逝,冯白驹接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1932年,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败,革命转入低潮,冯白驹带领党政机关及警卫连共100多人,在母瑞山坚持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保存了琼崖革命的火种,支撑着琼崖革命的红旗。1933年4月,他带领幸存的24人突围返回琼文革命根据地。经过3年的艰苦斗争,中共琼崖基层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重建红军游击队。1936年5月,在中共琼崖特委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冯白驹再次当选为特委书记,决定成立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部,努力开创革命斗争新局面。

1937年10月,在指导与国民党琼崖当局谈判时,他与夫人曾惠予在琼山县塔市乡演村被国民党琼崖当局逮捕。经周恩来、叶剑英等向国民党最高当局交涉,琼崖各界人士舆论施压,12月,蒋介石被迫下令琼崖当局释放冯白驹。他出狱后任中共琼崖特委常委。1938年1月,他代表琼崖特委与国民党琼崖当局谈判,10月达成抗日合作协议,琼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12月5日,琼崖红军游击队在琼山县云龙乡改编为“广东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冯白驹任独立队队长。1939年2月10日,日本军队从天尾港登陆占领海口后,中共琼崖特委命令抗日独立队第一中队在南渡江潭口渡口阻击日军,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琼崖抗日武装抗击日本侵略军的第一枪,振奋了民心士气。3月,抗日独立队扩编为抗日独立总队,冯白驹任总队长。

1940年9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他复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并任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总队长兼政治委员。随后,领导创建美合抗日根据地,创办琼崖抗日公学,并兼任校长。1941年2月,兼任中共琼崖特委军委主席;11月,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他当选为主席。1942年至1943年,在日伪军对琼崖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残酷的“蚕食”“扫荡”,以及在与中共中央中断电讯联系的情况下,他从琼崖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制定了“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作战方针,率领琼崖军民抗击日伪军“蚕食”“扫荡”,扩大琼崖抗日根据地,把敌后抗日游击战争推向全岛。1943年8月,白沙起义爆发,冯白驹坚定地支持黎、苗族人民为反抗国民党顽固派残酷暴政英勇斗争,抓住有利时机,着手领导创建五指山革命根据地。1944年秋,琼崖抗日独立总队改编为琼崖抗日独立纵队,冯白驹任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45年,挥师挺进白沙,创建白沙抗日根据地,迎来琼崖抗日战争的胜利。1946年1月,冯白驹在白沙县牙叉主持召开中共琼崖党政军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统一思想,作出开展自卫反击战的决定,粉碎国民党四十六军挑起内战、进攻解放区、消灭琼崖独立纵队主力的阴谋。1947年5月,冯白驹在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主持召开中共琼崖第五次代表大会,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将中共琼崖特委改为中共琼崖区委,并当选为区委书记。10月,琼崖独立纵队首次代表大会召开,中央军委决定将“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冯白驹任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1948年9月至1949年7月,领导琼崖纵队相继发动秋、春、夏季三大军事攻势,取得歼敌4500余人的辉煌胜利。1949年9、10月间,他先后被任命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委员、广东省人民政府委员、广东军区第三副政治委员。1949年底至1950年5月,冯白驹领导琼崖党政军民全力以赴,有力接应和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渡海兵团登陆作战,解放海南岛。

解放后,冯白驹历任中共海南区委第一书记,海南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海南行署主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广东省、浙江省副省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当年同时拥有三个一级勋章的人,包括十大元帅在内,全国只有51人。1973年7月19日在北京逝世。            

冯白驹长期担任中共琼崖党政军主要领导职务,领导创建了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业绩。在战争年代,曾多次在危急时刻力挽狂澜,使琼崖革命转危为安;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具有远见卓识和求实精神,机智果断地做出正确决策,得到毛泽东和周恩来的高度评价,被周恩来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1983年2月9日,中共中央为冯白驹平反昭雪,彻底恢复名誉。

文章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

文字整理:陈宇聪 程小斌

往期回顾: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王文明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垂斌:投笔为枪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平:舍身为革命 视死忽如归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许侠夫:以笔为戈照亮青年斗争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三华:巾帼英雄 为党牺牲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爱春:不做大官,要做大事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反日保西沙”宣传小队长——周逸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昌炜:寻求真理 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德华:一生为党 坚贞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善集:革命同志死一人,生百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何毅:有勇有谋干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永芹:英勇将领 浴血战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树兴:领导农民反压迫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成章:革命先驱 驰骋疆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向一:琼崖英烈献身荆楚大地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符节:怕死就不是共产党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源:宁死不屈写忠诚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绰余:打造琼崖土地革命模范区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民选县长王大鹏的革命道路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官天民:一腔赤诚洒热血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学增:铁血丹心耀南粤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徐天柄:播撒革命火种 点燃信仰之光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杨学哲:从容就义 气贯长虹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严凤仪:满腔赤诚为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振士:黎族娇子 革命忠魂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林一人:巾帼战士 与夫同行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李硕勋:铁骨铮铮,摧不垮的浩然正气!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吴炳泰:从海口走出去的红军优秀指挥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天骏:组建红色娘子军 足智多谋擒敌首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陈振亚:矢志不渝献身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傅佑山:大义凛然 英勇不屈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邢慧学:不让须眉的革命女杰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海萍:驰骋沙场显英豪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谭明新:浴血奋战为革命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郭天亭:能谋善战屡克强敌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冯国卿:威震敌胆闻名全岛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文宇:战功赫赫真英雄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欧照汉:矢志革命洒热血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黄魂:热血忠魂 浩气长存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业熹:为革命出生入死

海南党史百件人物|符明经:满腔热血投革命 赤胆忠心献青春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朱运泽:不畏艰险 英勇向前

海南党史百名人物|王白伦:鞠躬尽瘁 一心向党

本栏目由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和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人民网海南频道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2021年04月28日10:36
分享到:
(责编:潘惠文、王庆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