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现代琼剧《云龙烽火》在海口琼山举行首演

2021年06月03日21:32  
 

6月1日晚上,在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来自云龙镇周边的村民聚在一起,观看革命现代琼剧《云龙烽火》。

当天晚上,由琼山区委宣传部主办,云龙镇委、镇政府承办编排的革命现代琼剧《云龙烽火》在云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化广场首演,演出现场氛围热烈,观众情绪高涨。

呈现在舞台上的《云龙烽火》为现场观众塑造出了一个可亲可敬的海南妇女的生动形象:她质朴如邻家女,与父老乡亲鱼水情深;她胆识过人,一次次与顽敌周旋,躲过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她更是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得力干将,一次次发动和组织群众帮助革命根据地;她在艰苦卓绝的战斗征程中和林茂松结成革命伴侣,深情厚谊为后人传颂……

本剧以“风云突变”“奉命回乡”“智取军火”“狼狈为奸”“战友情深”“刑场斥敌”“云龙烽火”等生动情节和细节,让革命先辈刘秋菊的形象栩栩如生塑造在舞台上。诠释了共产党人来自老百姓,为天下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艺术地再现了“山不藏人人藏人”,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奥妙所在;抒发了革命者大爱无疆、情系天下的博大胸怀。

据了解,琼山区作为革命老区,不仅是琼崖革命武装领袖冯白驹将军的故乡,更是海南人民当年坚持武装斗争的主要革命根据地之一。这里除了拥有众多的红色革命村庄以外,还拥有琼崖抗日第一枪阻击战遗址、冯白驹故居、琼崖红军云龙改编旧址、大水之战主战场遗址等丰富的红色资源。

琼山区结合“永远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本地红色文化、红色资源,创作革命现代琼剧《云龙烽火》,组织琼剧演员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琼剧表演形式,接地气,用红色经典讲好党的故事,营造浓厚的氛围,激发群众爱党爱国情怀,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琼山区委宣传部)

(责编:刘杨、席秀琴)

72小时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