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石油鑽井平台“奮進號”職工——

因愛執著 堅守奉獻(新春走基層)

記者 趙 鵬 曹文軒

2021年02月1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02月17日 第 04 版 

被一片湛藍的海水環抱著,即便是高似40多層樓般的鋼筋鐵骨,佇立於海面之上也隻如一葉扁舟——春節前,乘坐直升機從海南三亞出發,經過45分鐘飛行,深海石油鑽井平台“奮進號”扑入記者的眼帘。

“奮進號”是個“大家伙”。平台長114米,寬78米,自重超過3萬噸,各種井架、鑽柱密密排列。“奮進號”正式的名字叫“第六代深水半潛式鑽井平台”,由中國自主設計建造,達到了當今世界海洋石油鑽井平台技術的領先水平。

這裡環境惡劣,不是台風、季風,便是高溫、高濕、暴雨,中國海油人便在這樣的環境裡默默堅守奉獻。即便如此,這裡也不缺乏愛和浪漫——

鑽井監督夏茜是“奮進號”158名職工中的3名女性之一。丈夫羅鑄也是海油人,在另一座平台上工作。因為大部分時間沒網絡、沒信號,無法與丈夫取得聯系,夏茜便把兩人的故事寫成一篇散文——《兩人,兩地,一片海》,寄托對丈夫的思念。

平台上的海油人28天一輪工作周期,記者來採訪這天恰好輪到了鑽井總監吳艷輝休息。他早早收拾好行李坐進直升機裡,期盼著與家人近一個月才一次的團聚,臉上寫滿了喜悅。

海油人的付出,換來了我國在深海油氣開發領域的巨大成就。“我們現在不僅攻克了深海油氣開發面臨的高溫高壓、超深水、台風極端天氣等諸多難題,還率先實現了更為優化的鑽探生產模式。”中海油海南分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劉書杰說。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