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東大安鎮西黎村:黎族同胞的“時髦”生活

周月光 李艷玫 林東

2020年01月20日08:11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黎族同胞的“時髦”生活

海南大山深處,黎族同胞如今過著怎樣的生活?1月17日,海南日報記者從三亞驅車兩小時,走進樂東黎族自治縣大安鎮西黎村。這個曾經的深度貧困村,如今充滿了現代的氣息,有人在農業基地上班,有人在村裡經營咖啡館,村裡還建起了黎族文化博物館……

進村迎面就能看到一個陽光房,玻璃為牆,明亮通透,雖然不大,但勝在精致,外面鮮花盛開,裡面擺放設計現代的小桌椅,這是西黎村開業不久的咖啡館。

9時,村民王心茹走進咖啡館,開始一天的工作。“我以前在城裡工作,聽說村裡現在發展得好,就把工作辭了,到這來上班。”王心茹說,咖啡館晚上客人多,有城裡過來的,也有附近的村民,村裡有5個人在這裡上班,每人月工資3000元。

距離咖啡館不遠處,有一個全封閉式大棚設施農業基地——特色農產品採摘體驗館,裡面分為苦瓜採摘區、絲瓜採摘區、甜瓜採摘區、小番茄採摘區等。海南日報記者注意到,這裡的蔬菜栽培除傳統的地上種植外,還有架式栽培、槽式載培等多種方式。

在館裡整理苗圃的村民邢理,每天工作8小時,月工資3000元。“這裡是蔬菜種植智能溫室,有供暖系統、滾動苗床、噴灌系統、微電腦控制系統等。”邢理說,當了30多年農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麼高級的現代農業設施。

在西黎村外一片檳榔林裡,有一棟木質結構的兩層新建筑——西黎村文化博物館。31歲的劉冬梅和另一名村民在廊前圍著一件半成品黎錦,探討編織技術。

走進博物館,裡面擺著上百件黎族傳統服飾和古老器具,全是村民王秀匠30多年的個人收藏。據了解,樂東一位領導有次到村裡調研,發現一個村民居然收藏了這麼多有價值的文物,就讓樂東有關部門在西黎村建起這個博物館,免費對村民和游客開放。

在村口,還有一排兩層的新建筑。這是西黎村剛建成的民宿。

西黎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奈妤說,西黎村雖然地處深山,但政府非常重視村庄發展,通過脫貧攻堅工作,整村已經摘掉“窮帽子”,目前正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已引進企業投資建設咖啡館、特色農產品採摘體驗館、特色民宿等項目,未來將把西黎村打造成美麗鄉村示范村。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