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台方案:“點對點”將冬季瓜菜銷往全國各地

2020年02月07日17:1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2月7日電(記者 毛雷)今年1月份以來受多重因素影響,海南冬季瓜菜等農產品出現價低賣難滯銷。為做好當前海南冬季瓜菜產銷工作,切實解決當前冬季瓜萊價低賣難滯銷等問題,促進農民增收。根據省委省政府近期工作部署,經研究,海南省農業農村廳制定了《海南冬季瓜菜“點對點”運銷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冬季瓜菜運銷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解決冬季瓜菜價低賣難滯銷等問題。了解掌握海南今后一段時期冬季瓜菜品種種植面積、產量、採摘時間等生產情況信息,及時發布銷地市場瓜菜供求、價格變化信息,組織做好瓜菜生產管理,統籌做好運銷安排。派出促銷工作組,入駐全國各大農批市場,積極做好產銷對接工作,把海南冬季瓜菜銷往全國各地。

《方案》指出,根據往年省外各大農批市場對海南冬季瓜菜需求,各市縣結合本地種植冬季瓜菜品種及產量等特點,有計劃地分組包點城市,入駐各大農批市場,開展“點對點”運銷工作。為了統籌做好“點對點”包城市促銷工作,根據各市縣冬季瓜菜主銷城市實際情況,制定了各市縣冬季瓜菜“點對點”包點促銷城市安排表(見附件),各市縣領導要親自帶隊,駐點包點城市開展瓜果菜促銷工作,省農業農村廳負責做好產銷對接指導服務工作。

《方案》要求,海南各市縣要成立產銷對接服務工作組,由市縣領導親自帶隊,“點對點”對接並入駐省外2-3個大型農批市場,實地開展農產品促銷和產銷對接服務工作,確保市縣種植的瓜果菜能採摘后立即運送到各大農批市場,農民種出的農產品能產得出、賣得掉,對產地農產品要嚴格檢驗,確保品質。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冬季瓜菜運銷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將其作為助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擊戰的具體行動和促進我省農民增收的重要舉措,切實加強領導,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運銷指導,推進運銷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省農業農村廳各有關處室要與內地市場的辦事處、運銷商加強溝通,積極做好產銷對接工作,積極對接省外各重點農產品批發市場的運銷商,爭取更多運銷商參與海南冬季瓜菜產銷,確保海南冬季瓜菜產得出、賣的了、賣得好,促進海南農民增收。

各省外辦事處要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積極聯系省外各大農批市場客商參與海南冬季瓜菜的收購銷售工作,組織一批收購商來海南考察洽談採購。要加強與當地農業行政部門和駐地市場的交流和溝通,及時了解當地市場動態行情,提高信息的時效性、准確性和指導性,為海南后期冬季瓜菜銷售提供信息保障。要在各駐地市場熱誠地為海南冬季瓜菜運銷商提供優質服務。

農業農村部門要與商務、交通、供銷等部門相互配合,積極服務,共同抓好海南冬季瓜菜產銷工作,切實解決海南冬季瓜菜等農產品價跌賣難滯銷等問題。 

(責編:劉陽陽、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