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區率先制作“疫情防控點分布圖”

2020年02月13日17: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龍華區率先制作“疫情防控點分布圖”

一張普通的海口市龍華區龍橋鎮路網圖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點分布在哪裡一目了然,有勸返點、村道隔斷點、交警檢查點等。這是2月12日,由龍華區龍鎮村鄉村振興工作隊制作的“疫情防控點分布圖”,對全鎮防控村庄封閉式管理的“排兵布陣”指揮協調發揮了作用。

“紅圈的是隔斷點、藍星的是勸返點。”2月13日,“疫情防控點分布圖”的制作者、駐龍橋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長簡德水介紹。

說起這幅“疫情防控點分布圖”的來歷,還有一段“故事”。簡德水隊長是一名注冊測繪師。疫情發生后,他擔任了龍橋鎮疫情防控勸返組組長。從大年初三開始,他指揮協調全鎮8個村委會迅速設置了勸返點、村道隔斷點。隨著疫情形勢的變化發展,簡隊長又指導勸返點及時重新增減或者調整位置,使對外來車輛和人員的管控更加合理、高效,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減輕了值守人員的工作強度。

在工作中,簡隊長深深感覺到,全鎮最多時有23個勸返點,25處隔斷點,而且這些點又不時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和優化,哪些點動了、哪些點仍然在原處、要怎麼樣安排值守人員進行輪崗、哪些點需要隔斷,這些光憑記憶是很難做到的,有時還會造成混亂,對指揮疫情防控、及時調整防控點位都很不利。

在此情況下,簡隊長發揮自己測繪師的專業知識長處,決定在原有全鎮天地圖矢量底圖的基礎上,將現有的防控勸返點、封閉隔斷點標注在地圖上,保存在手機或者平板電腦中隨身攜帶,這樣就能及時掌控全鎮的疫情布防情況,及時就疫情管控點位做出“排兵布陣”。

“如果有變化,那麼這幅防控圖會根據情況及時更新,准確地反映全鎮的防控點分布情況。”簡隊長說,當天下午工作隊就根據實際,把挺豐村的隔斷點及時添加到地圖上。這張圖經修改后,發到工作群裡供鎮領導決策、巡查時參考。 ( 劉偉 黎經璇)

(責編:劉楊、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