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摘掉貧困“窮帽” 99%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

2020年03月03日15:2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白沙摘掉貧困“窮帽” 99%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

水、電、路、光“四網”全覆蓋,義務教育應就學的適齡兒童100%入學,住房安全問題全部“清零”,全面消除“零就業”家庭……2019年,白沙黎族自治縣一舉摘掉深度貧困“窮帽”,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有99%脫貧,44個貧困村(含14個深度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5.2%降至0.02%,絕對貧困人口得到基本消除,為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兜底保障攻克深度貧困堡壘 “三保障”政策落實到位

2019年,白沙著力解決“三保障”問題,470戶“四類重點對象”危房全部竣工入住,貧困戶住房安全問題全部“清零”﹔簽訂控輟保學“兩條線”責任狀,保障全縣義務教育應就學的適齡兒童100%入學,落實全年教育補助發放5387.99萬元,資助貧困學生21469人次,實現從學前教育階段到中職教育階段的建檔立卡學生100%資助到位﹔為全縣貧困人口代繳新農合(含大病保險)費用、大病商業補充保險費用,慢性病患者家庭醫生提供簽約服務,實現不漏一人,實現25種大病100%救治,貧困戶住院患者、慢性病特殊門診患者實際醫療費用報銷比率分別達到90%以上和80%以上。

同時,白沙將縣人民醫院全面托管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蘇州九龍醫院,與省內三級甲等醫院儋州市人民醫院簽約組成“醫聯體”,推動縣級醫療機構技術服務水平迅速提高。分批輸送83名農村衛生人才接受全日制學習教育,考取執照,配足全縣12家鄉鎮衛生院、應設的58家村衛生室鄉村醫生,配齊基本藥品,均可以針對常見病、多發病開展診療服務,實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的目標。

志智雙扶增強“造血”功能 轉移就業10536人

2019年以來,白沙通過組織貧困戶觀看電視夜校、開展道德評議紅黑榜、提供技術指導和技能培訓等方式提升貧困戶脫貧致富能力,激發貧困戶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白沙全縣幫扶責任人、貧困戶每周觀看電視夜校,參學率達95%以上﹔全縣74個村委會均成立了鄉村道德評議委員會和紅白理事會,制定村規民約,革除陋習﹔44個貧困村被選派44名科技特派員,組建“專家服務團”強化實時跟蹤服務,精准對接解決貧困戶生產技術需求﹔全年舉辦各類實用技能培訓130余期,培訓農民1.1萬余人次,有力增強農民“造血”功能。

而在2014年以前,白沙全縣無自主勞動能力群體佔比達34%,初中以下文化水平佔比71%,文化技術水平低,靠自身發展脫貧的基礎差。

白沙以實現“就業一人、脫貧一戶”為出發點,全面摸排並做實10536名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台賬。2019年,全縣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共轉移就業10536人,其中舉辦“春風行動”、“職業技能培訓勞務對接會”“扶貧招聘會”等現場招聘會31場,促進393人與企業達成就業意向(其中貧困勞動力226人),開發582個就業扶貧專崗,組織輸送農村富余勞動力2816人前往縣外省外就業﹔建設扶貧車間9間、扶貧基地4個,吸納貧困勞動力163名,實現了有勞動能力、有就業意願的貧困戶家庭至少有1人穩定就業,全面消除“零就業”家庭。

“兩個萬畝六個千畝” 因地制宜發展多種特色產業

白沙地處南渡江、珠碧江、石碌河三大河流發源地,屬生態核心區,山地、盆地、丘陵佔總面積的89%,人均可利用耕地面積少,產業發展受環境保護政策限制,增收致富難度大。2019年以來,白沙縣堅持“穩膠擴茶擴藥創特色”的產業發展路徑,以橡膠產業為主導,因地制宜推進“兩個萬畝六個千畝”高效特色產業,有效解決部分貧困群眾因地處於生態核心保護區,無法實施規模化種養項目的難題,在護住“綠水青山”的同時,打造出“金山銀山”,使農民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富業生態帶來的實惠。

2019年,白沙發放森林生態效益直補12370戶50073人共3000.18萬元﹔完成集中式光伏電站2018年收益分配共實現分紅240萬元,扶持貧困戶800戶﹔通過電商平台銷售扶貧產品95款超745萬元,帶動貧困戶3101人,人均收益2402元﹔ 舉辦“百場百家”消費扶貧愛心集市活動24場,促進消費扶貧活動線上線下交易額845.61萬元﹔穩步推進“2個萬畝和6個千畝”特色產業發展計劃,創建新型經營主體55家,實現組織化程度為100%,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10826戶44151人……

白沙探索創新產業扶貧、消費扶貧、旅游扶貧等多種扶貧模式,在全國首創實施天然橡膠“保險+期貨”和“價格收入保險”,有效提高農民割膠積極性,膠農棄割率從近60%降至15%左右﹔創新電商精准扶貧“1310機制”,“線下”搭建全省首個白沙消費扶貧中心,發布全省首個縣域農產品公用品牌“白沙良食”,推動優質農產品全國全網直銷﹔創新實施飛地扶貧模式,因地制宜發展果子狸、百香果、鳳梨等“一村一特”扶貧產業,實現組織化程度100%,使貧困戶除橡膠產業以外至少擁有一種高效特色產業收益,建立完善了產業效益長短期互補的可持續發展體系。

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建成88個美麗鄉村助力鄉村振興

白沙將脫貧攻堅與整村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等工作有機結合,大力實施基礎建設、環境整治、文明提升為一體的專項行動,建成88個美麗鄉村,有效推動農村“五網”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實現自然村公路“村村通”、飲水安全工程、自然村電網、行政村光網全覆蓋,補足白沙境內“無高速路”空白,村容村貌煥然一新,被評為“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生態環境建設綜合治理示范縣”、“國家衛生縣城”。

2019年,白沙累計投入11余億元加強“五網”設施建設,建設農村公路104.5公裡,窄路面拓寬工程168公裡﹔落實了白沙-儋州快速路建設,補齊白沙“無高速路”短板﹔實施縣城污水截流並網、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等項目,同時對全縣437個自然村進行水質檢測,實現農村飲水安全檢測全覆蓋,全面完成177個自然村飲水安全設施破損、老化等維護和鞏固提升工程﹔全面完成22個行政村光網覆蓋任務和全縣437個自然村4G信號全覆蓋工程﹔新建和改造10千伏線路316.152千米,低壓線路223.299千米,實現全縣村村通動力電,居民安全用電“戶戶通”。白沙還投入9930萬元,全面補齊44個貧困村基礎設施提升工程,全面建成88個美麗鄉村,切實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和整體面貌,給群眾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馬曉宇 吳峰 白沙縣委宣傳部供圖)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