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阻擊戰的光輝身影:海口龍華社區戰疫群像

樊歡迪

2020年03月05日11:1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把社區這道防線守住,就能有效切斷疫情擴散蔓延的渠道。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深入海口市龍華區多個社區,採訪在社區一線防控的工作人員,展現他們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光輝身影。

“疫情不散,我們不退!”

受疫情影響,海口的各個街道人並不多,而在封閉的社區內,卻隨處可見網格員的身影。王飛緋就是其中的一員,每天,她都在樓層之間不停穿梭,敲開每家每戶的大門,登記信息、測量體溫,生怕錯漏一戶,“盡量少出門,出門也一定要記住戴口罩,勤洗手。”每到一戶,王飛緋都會這樣囑咐。

王飛緋(左)在小區門口開展體溫檢測工作

作為海口龍華區委組織部抽調的干部,王飛緋一直堅定著信念,“疫情不散,我們不退!”大年初三,王飛緋便主動請纓來到海口城西鎮的四季華庭小區開展工作,“社區就是戰場,我必須盡快上手。”為了方便工作,王飛緋自制了一種特殊的表格,根據住戶的不同情況分別用粉、橙、黃、綠、藍、灰、紫標注摸排表格底色,能夠第一眼識別出住戶的信息。“看著彩虹色的電子表格一格一格填滿、紙質材料一層一層變厚,那份滿足不言而喻。” 王飛緋說。

“網格員在前期的主要工作就是入戶排查。” 王飛緋穿戴著最簡單的口罩和手套,逐一上門登記住戶信息,“家裡有無武漢返瓊人員,近期是否有發熱現象,這些是我們排查的重點。”王飛緋告訴記者。

王飛緋(右)與同事入戶排查

三個小區,將近1000戶,王飛緋和兩個同事需要在三天的時間內全部排查一遍。小區老舊,沒有電梯,王飛緋便和同事一層一層地爬樓梯。對於上門摸排時不在家的住戶,網格員們要進行電話排查。一天下來,王飛緋至少要打50個以上的電話,“那幾天仿佛把一整年的電話都打完了,把一整年的話都說完了。“她笑著說。

從正月初三到現在,王飛緋沒有休息過一天,“負責這個社區共有12位同事,她們都是孩子的媽媽,每天義無反顧沖在前線,我又有什麼理由退縮?”雖然未曾當母親,王飛緋很能理解同事們對孩子的愛,“很多同事為了保護孩子,都得忍住對孩子的思念,不接觸孩子,甚至還想著搬出去住。” 王飛緋深受感動。

“你要保護好自己,明天繼續加油。”這是王飛緋和丈夫每天視頻的結束語。丈夫是湖北人,他的家人、同學、朋友都奮戰在戰“疫”一線,“希望疫情早日結束,我能和愛人一起回湖北和江西看看家人、看看朋友,互道一聲平安。” 王飛緋一直在期盼著。

“用腳步去丈量群眾的滿意度”

每天,楊彬都在海口市龍華區國貿大院裡巡看,出入口有沒有檢測點、居民出行是否戴口罩、物業工作人員是否宣傳到位都是他最關心的問題,“管理上的盲區是在辦公室裡看不到的,在一線才能更加了解群眾們的心聲,知道他們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楊彬說。

楊彬是龍華區金貿街道龍華南社區的第一書記,來到這裡的第一天,他就理清“三無”小區的工作思路: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動員社區工作人員和黨員志願者做好人員排查登記、宣傳講解、物資發放等工作,同時做好台賬資料、企業復工復產材料審批工作,讓社會經濟秩序全面發展。

楊彬(右)在小區入口處查看情況

社區內有住宅17棟,700多戶,住戶達3000人,其中還包括單位自建房與辦公寫字樓,人員流動大,排查起來大,“像有物業管理的小區就讓物業排查,對於一些沒有物業的小區和公共區域,我們就設點排查,定時定點進行消毒作業。” 楊彬說。

經過排查,小區也檢查出有從湖北回來的住戶,按照規定,需要在家自行隔離14天。社區網格員們便全部出動,主動擔起為他們“跑腿”的任務,幫忙購買藥物、食物和一些日常用品。時間久了,原來不理解的居民也漸漸成為熱心的“鄰裡鄉親”,主動配合做起宣傳工作,民心更加穩定,社區氛圍愈加融洽。

楊彬(右)入戶調查

春節過后,返工復工的人數也越來越多,社區管控的難度也越大,但更多一線人員還堅持在工作崗位上,“大家的責任心都很強,哪怕我跟他們說可以適當休息,都是口頭上答應,也沒有人真的休息過一天。”楊彬很是感動。

“越是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更應當承擔起保護一方居民平安的責任。” 楊彬和同事們日復一日,用腳步丈量著群眾滿意度,並肩作戰於一線。

“不論從哪裡來,我們都奔向同一個目標”

上午8:30分,在海口市龍華區金宇街道辦事處,庄雯婷守在電腦前忙碌著,原本寬敞的會議桌也被各種資料堆疊著略顯凌亂。這是庄雯婷借調到社區的第30天,作為書記助理,庄雯婷要做好后方統籌的工作,幫助防疫工作落實到位。

會議室裡,庄雯婷守在電腦前整理材料(樊歡迪攝)

每天,庄雯婷要將防疫工作指令做成分解清單,督促街道社區完成,針對工作中大家遇到的問題進行收集匯總,完成督察日報,進一步整理成整改清單,確保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小區有無配備體溫計、是否有門崗執勤員、開了哪些出入口等等問題,責任人通過清單,就可以調整措施,及時作出整改。

庄雯婷(右)和同事們進行巡查

高強度的工作讓庄雯婷和同事們都非常忙碌,工作中大家都有一個共識:每天的工作任務沒完成不回家。在這種濃厚的工作氛圍中,庄雯婷深受感動,“大家都是平凡崗位中的一員,舍‘小’家為‘大’家,希望我也能為同事們分擔一些。”

防疫工作正在逐步規范化,庄雯婷也已經適應了當前的節奏和生活,“我們雖然都是從各處抽調的,但都是為了得到一個勝利的結果來的,彼此間團結合作,也互相照顧。” 庄雯婷說。

“我是黨員,就要沖在最前面”

“這塊出現什麼問題要積極匯報,我們會抓緊解決。”在海口龍昆南延長線改造工程項目薛村段,梁豐正在與相關負責人協調前期測量工作。改造工程作為政府重點項目,已經於三天前復工啟動。時間緊,任務重,為加快項目進程,梁豐半點不敢離開。

梁豐(左)在登記點巡查

“現在主要是這一片的民宅進行前期的測量概算,同時也要做好疫情的宣傳工作。”防控在前,工作在后,梁豐和同事們都做好防護措施,確定無任何發熱跡象后才進入村裡開展工作。項目涉及到28棟民宅40戶居民,與他們進行良好溝通便成了梁豐最緊迫的任務。

解讀政策,方案把控,現場協調,梁豐做得很熟練。“之前在龍華區房屋征收中心也是負責集體土地征收這一塊,經常跟村民打交道。”即便經驗豐富,梁豐也遇到了驚險的情況,“和同事們入戶測量時,屋主人突然拿著菜刀沖向我們。”幸而,被及時攔下,待到村民冷靜下來以后,梁豐便跟他慢慢解釋、細心溝通,爭取一個雙贏的結果。

從正月初三開始,梁豐一直在一線做防疫工作,“害怕還是有一點的,在別人不敢上的時候,身為黨員就是要往前沖!”每天忙到十一二點是梁豐的常態,“忙累了,洗個澡,睡覺也更香。”梁豐笑著說。

在海南的暖陽下,梁豐和同事們繼續投入工作。“項目完成后,海口會更加美麗,我們也都在期待那一天。”

(圖片除署名外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