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海南省在建基礎設施項目克服多重困難——

千方百計復工 爭分奪秒趕工

邵長春

2020年03月20日10:23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千方百計復工 爭分奪秒趕工

近日,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項目現場,工人正有序施工。 海南日報記者 陳元才 攝

日前,在山海高速南田隧道工程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加工預制構件。該項目目前進場施工人員超過400人,達到滿負荷施工狀態。 海南日報記者 武威 攝

3月19日,在儋州至白沙高速公路牙炳2號橋施工現場,整座橋梁的箱梁主骨架近日已搭建完畢,工人們正在進行橋面系的施工。

“春節前,橋墩上一片箱梁都沒有,如今大橋拔地而起,都是工人們全力奮戰的成果!”儋白高速公路項目施工負責人黃華杰自豪地說。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讓海南省很多在建基礎設施項目均不同程度受到影響,面臨工人返崗難、材料短缺等困境。但在省委、省政府重視下,各市縣、部門和參建單位千方百計克服困難,從專車接送農民工返崗,到免費健康檢測,再到完善工地的各項防疫措施,為海南省基礎設施項目復工復產積極創造有利條件,全力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

重點公路項目全復工

縣縣通高速今年實現

春節前的臘月廿六,儋白高速施工方湖北籍班組長丁坤的很多同鄉工友都踏上了返鄉團聚路,但因儋白高速工期緊張,丁坤最終選擇留在海南堅守崗位,除夕之夜,他通過視頻和千裡之外的家人吃了頓“團圓飯”,就又回到了工地上。

據悉,儋白高速正因在春節前留住部分工人,才能在防疫同時堅持施工,多個工點春節不休,保障項目順利推進。

儋白高速代建指揮長柳邵波表示,項目施工方已從海南本地招錄了一批工人充實施工力量,同時還加大了設備投入,爭取多開作業面。“現在正是海南施工的黃金季節,我們在做好防疫措施基礎上,將採取勞動競賽等方式調動工人積極性,把耽擱的工期盡可能搶回來。”

而在200多公裡外的五指山至保亭至海棠灣高速公路項目建設現場,同樣是一片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該項目3標段五指山特長隧道全長4.87公裡,是海南省目前在建的最長隧道,早在3月初工人就已100%復工到位。

該標段項目經理李玉標說到這件事特別自豪,他說隧道施工人員以湖北籍為主,春節前大多已返鄉,受疫情影響根本無法返回工地復工。“為避免項目停擺,我們在全國各地加大招工力度,抽調精兵強將入瓊復工復產。”李玉標說,新招的這批工人,都是精挑細選的熟練工人,以此彌補湖北籍工人的崗位空缺,保障項目能夠順利復工。

省交通工程建設局負責人表示,按照省交通運輸廳要求,海南省9個在建重點公路項目日前均已全部復工復產,特別是儋白高速、山海高速正按原計劃加快推進建設,確保今年建成通車,實現海南島“縣縣通高速”,助力海南省打贏脫貧攻堅戰。

除在建項目外,海南省還積極謀劃推進新的路網項目,G15沈海高速公路海口段項目預計今年4月正式開工,該項目是海南交通路網連接國家高速公路網的唯一通道,也是建設海南自貿港的重要公共基礎設施項目。

省域智能電網建設提速

年戶均停電時間將縮短

“請大家測體溫、出示健康碼,排隊間隔1.5米以上。”3月17日一早,在220千伏洛基至頭鋪線路工程澄邁縣福山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戴著口罩,在經過測體溫、健康登記后,有序進場開展鐵塔基礎開挖。

據悉,該工程是海南省域智能電網重點項目之一,於去年5月開工建設,總投資2.5億元,全長112公裡,線路途經儋州、臨高、澄邁及海口4市縣,預計2020年迎峰度夏前建成投產。

在三亞市海棠區龍江風情小鎮新庄村,另一批施工人員正忙著鋪設10千伏電纜,嶄新的400千伏安變壓器正在安裝,該項目是疫情期間三亞供電局首批報備開工建設的智能電網項目之一。

自2月14日起,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基建領域各項管理工作就按項目輕重緩急程度逐步恢復項目施工,截至3月1日,海南全省電網主配網工程已全面復工復產。

為加快推進海南智能電網建設,科學謀劃未來智能電網規劃發展,自3月3日起,該公司還通過視頻會議形式陸續組織開展市縣“十四五”配電網規劃評審工作,統籌推進海南“十四五”智能電網規劃,預計年內將形成規劃成果。

海南電網負責人表示,今年公司年度投資將圍繞智能電網建設核心工作,重點投向“75111”工程各領域。目前,220千伏海口頭鋪等智能變電站正在施工,海口國興等開閉所智能化改造也有序開展,龍華換電站風光儲充一體化項目預計下半年建成﹔江東新區、三亞中央商務區、瓊海博鰲智能電網綜合示范電力專項規劃已通過評審,將啟動示范區項目建設。

預計到今年底,海南省戶年平均停電時間有望降至15小時以下,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3%,配電自動化覆蓋率達到100%,35千伏及以上輸電線路無人機巡視覆蓋率100%,同時實現自動抄表率和電費電子化結算率提升至99%以上的智能電網建設目標。

“為高質量推進省域智能電網建設,全力支持打贏經濟保衛戰,我們還將積極爭取加大2020年中央預算內農網改造升級投資規模和公司年度投資規模。”南方電網海南電網公司戰略規劃部相關負責人說。

多個基建項目加速跑

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3月7日,隨著兩輛載有40名返崗工人的包車駛進紅嶺灌區田間工程項目定安工地,標志著海南控股省重點項目紅嶺灌區田間工程海口、臨高兩地工人順利返崗復工。次日,從雲南大理祥雲縣包車接回的21名返崗工人也抵達項目工地。

“為保障重點基礎設施項目復工復產,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我們採取多種形式招工,前期以定向、定點招工,專車接工的方式,在五指山和定安兩地招工、接工,緩解招工難的問題,並採取包車方式,接回返崗工人。”海南控股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紅嶺灌區田間工程將力爭2020年底全部完成施工。紅嶺水庫灌區主干渠貫通后,將通過主干渠引水向紅嶺灌區田間工程,打通農田灌溉“最后一公裡”,解決瓊東北地區的水資源供需矛盾,促進當地經濟社會可持續健康發展。

疫情也沒有阻擋海南省推進全域汽車清潔能源化、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的步伐。3月19日,在海口市世紀公園附近,海南日報記者看到這裡的充電場站已經建設完成,工人們正在進行最后的通電調試工作。

“這是我們第一個上線的充電場站,預計下月投入運營。”充電場站建設方,海南省充電產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文衛說,目前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充電站、海口文體公園充電站等正加快施工,計劃4月底前再完成6個充電場站的建設。

據介紹,作為海南省布局全域充電基礎設施網絡的重要力量,該公司在疫情期間做好安全生產的前提下,累計查勘了80余處場地,全速推進在建充電場站的施工,預計今年將在海口、三亞投建20個充電場站﹔於其他市縣投建充電場站的腳步也在加速推進中﹔此外在G98環島高速、中線高速公路服務區,各交通樞紐站等地區建設充電站,完善充電網絡布局。

“今年我們將點面結合、突出重點、多措並舉加快5G網絡建設布局。”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海南省今年將在全省各市縣城區、重點園區和重點場景加快5G網絡建設,並組織編制全省5G網絡規劃,指導各運營商提升5G核心網和光傳輸網支撐能力,特別是要分類推進5G應用發展,積極培育應用市場。

目前,海南省正實施的5G項目達13個,並重點謀劃推進23個項目。如海口金盤科技5G數字工廠項目正在建設,海航航空技術有限公司5G+AR輔助機務維護項目已進入試點應用,同時海南省還在積極推動5G在旅游、文化、醫療、教育、城市管理、園區等方面應用。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