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袁偉:我們在一個戰壕裡戰斗,成為了一家人

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員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創傷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袁偉

2020年03月23日10: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17日下午,首批返瓊的支援湖北抗疫醫護人員凱旋。疫情發生以來,海南共派出7支醫療隊864人支援湖北。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袁偉(照片由本人提供)

接到通知的時候我人在河南,當時已經買不了機票,沒辦法回海口與大部隊匯合,很著急。聯系單位后,知道有車隊開往武漢,就買了從河南到長沙的動車票,2月4號在長沙服務區與大部隊匯合,再開往武漢。

2月5號上午,車隊到達武漢。高速路上,一路車都很少,到了武漢感覺像是個空城,那個時候開始意識到自己到了疫情核心區。我們的任務是到江漢方艙醫院做醫療服務,上午把車停在了國際會展中心(也就是江漢方艙醫院所處位置),就集合去了下榻的酒店,因為隨時可能需要進艙執行任務,來不及休整,下午就接受了防護物品穿戴的培訓和考核。第一批一共有4個人,我是其中之一。

2月6號凌晨3點,醫療隊接到通知,准備進艙。上午8點,作為海南第一批進艙人員,我進入江漢方艙醫院接班。其實進艙之前,心裡都覺得沒有什麼,等穿好防護服,准備踏入那扇門,才開始覺得害怕。因為說實話,當時的一切對我們來說都是未知的,很多工作都處在摸索階段,防護條件並沒有那麼健全,並且對所有人來說都是第一次。

我主要負責江漢方艙醫院一樓東區的病床,一行有四個醫生,但病人有四五百人,平均一個醫生要負責一百多個病人。剛進去的時候,工作包括問診、接收新病人,收集信息、做醫囑等。有的病人比較恐慌,有抑郁征兆,我們還要做心理干預,一直要保持跟他們溝通交流。

一天24小時,我們分為早、中、晚、夜四個班,一人一天6個小時。一開始時候每天都有排班,后面醫療隊進來的越來越多,排班就比較分散。我一共上了11個班,是我們隊進艙最多的。

在方艙醫院工作首先還是生理上的挑戰。護目鏡、口罩,每次發防護物品的都不是固定的,有的口罩特別勒耳朵,而且戴口罩之后呼吸會憋悶,如果還要說話就更憋悶了。但穿著防護服戴著口罩,我們說話必須大聲病人才能聽到,6個小時下來口干舌燥。同時,我們又要直接接觸病人,面對面交談,也就意味著我們是直接暴露在病毒之中,肯定會有擔心,但該做的工作我們必須要做。

最重要的工作還是安撫、解釋。有些病人剛開始進來會有各種不理解,會覺得在家隔離也可以,為什麼要集中一起﹔病人病情有輕有重,有些病人擔心重症病人會傳染﹔有些病人有基礎疾病,病情有時會加重,更要特別關注,重點篩查,及時轉到重點醫院去。

每天我們都要反復重復這些操作,也碰到過比較困難的時候。有的病人在治療過程中覺得自己(病情)加重了,要求轉出,但事實情況不符合國家診療規范劃定的條件,我們就要不停的耐心解釋。我記得有個病人,從我上班到下班6個小時,反復來詢問,我就反復做解釋。

對於這些在方艙的病人來說,他們承受了太多的痛苦,我們醫護人員可能無法親身體會,但病人的疾苦我們能看到,(新冠)病毒引起的一些症狀,確實對病人造成很大傷害。我們在一個戰壕裡戰斗,就是朋友,就是親人,成為了一家人。很多病人也很體諒我們,我們防護設備佩戴不好會提醒,有的病人會特意隔一米跟你說話,他怕把病毒傳染給你。他們是很可愛的。他為醫生著想,他替醫生著想。

我覺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有個包容之心。我們同處於一個環境,人和人之間應該有溫暖和愛。就像我們的國家一樣,這種愛的傳遞,把醫護人員們聚集在一起,把所有人聚集在一起,所有人共同努力,才有能力對抗新冠病毒。雖然目前還有沒有取得最后的勝利,我相信不會太遠。總之,國有召,再來戰。(王碩整理)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