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創新招商方式方法,優化企業服務,加緊推進全球招商——

全球攬商 海南跑出加速度

羅霞

2020年04月07日08: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全球攬商 海南跑出加速度

  4月6日,海招網首頁展示海南面向全球招聘人才的信息。 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高空航拍海口國興大道大英山一帶CBD別樣美。 本報記者 張茂 攝

  4月初的海口夜晚,大英山CBD(中央商務區)華燈初上。晚上9時許,與街對面的商業區遙相呼應,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辦公室的燈也亮著,員工魯斯蘭和幾個同事坐在電腦前趕制一組中英文投資推介材料。

  “我們為企業跑。”魯斯蘭最近常加班,已習慣這種工作狀態,在介紹自己的工作時,不自覺地用上了該局的這句口號。

  哈薩克斯坦小伙魯斯蘭,去年入職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海南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2013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對魯斯蘭在海南大學學習期間參加無償獻血的行為給予高度贊揚,並稱他為“中哈友誼的使者”。

  “海南自貿港建設,對年輕人成長來說是好機會。我把青春放在這裡,希望能為海南發展作出貢獻。”一席話中,有他對成長的思考,也透出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熱情。

  在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海南正加緊推進全球招商。不少人積極參與到這項工作中,用熱情擁抱全球投資者,贏得了投資者的掌聲,一批投資合作項目也陸續達成。

  創新方式招商

  瓊海市副市長陳國文最近在瓊海市2020年產業招商網絡直播推介會上,體驗了一回“直播”招商。看到在線人數不少,他格外開心。

  隔著屏幕,圍繞投資合作,香港企業家薛先生、新加坡投資者李先生等企業界人士紛紛與陳國文進行互動交流。持續1個小時的直播,在線點擊觀看量超過200萬次。

  “‘不見面、屏對屏、線連線’,特殊時期,特殊方式。”說起此次通過網絡直播開展招商推介,陳國文介紹,這是瓊海充分運用互聯網平台開展“不見面”招商,做到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資工作“兩手抓,兩不誤”的新舉措。

  上個月,省商務廳連續舉辦兩場針對外國企業的海南自由貿易港網上推介會。“歡迎參會企業多來海南走走看看,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搶佔先機。”推介會上,省商務廳副廳長榮延鬆的一席話,說到了與會外國企業代表的心坎裡,引發一系列互動交流。

  謀發展,是一場與時間的賽跑。處在自貿港建設關鍵之年的海南,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想方設法、多措並舉減少疫情對投資海南的影響。省委書記劉賜貴、省長沈曉明多次對招商引資工作提出要求。我省各有關部門、市縣、園區積極創新招商方式方法,為投資找到合適的“打開方式”。

  海招網上線25場網上招商推介會,涉及多個市縣、園區、產業,受到投資者的廣泛關注﹔

  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推出的全球招商服務熱線4008-413-413,陸續接到來自美國、荷蘭、加拿大、俄羅斯、新西蘭、新加坡以及我國台灣、香港、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地投資者踴躍咨詢﹔

  由海口市商務局和海口國際投資促進局共同打造的“投資海口”全球投資服務平台於3月20日上線試運行,開啟境外招商服務新模式﹔

  海口江東新區推出全球投資服務熱線,並啟動網上招商程序,六大組團三大產業板塊開始面向全球招商,熱線開通3天便迎來200多家大中型企業來電咨詢洽談項目落地事宜﹔

  三亞市投資促進局挂牌成立,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統籌推動招商引資,已積極服務中國大唐集團等在三亞新設立的企業﹔

  儋州市出台《儋州市支持招商引資及產業發展政策(暫行)》,其中鼓勵引進國際知名免稅企業,累計獎勵最高可達1億元,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目光﹔

  洋浦經濟開發區根據招商計劃,列出目標任務清單,分解到人,通過電話、視頻會議等方式緊密聯系招商對象,確保招商不停不斷,同時成立先進制造產業和港航物流貿易產業兩個招商公司,增強專業招商力量……

  短時間內,海南招商引資舉措一項接一項,服務方式不斷創新,成功推動一批投資合作,為發展蓄足力量。

  統計數字顯示,今年前3個月,海南新增市場主體3.68萬戶﹔外商積極投身海南發展,今年前2個月海南實際利用外資1.19億美元,同比增長100.9%﹔中國大唐集團、騰訊公司、五礦力拓勘探公司等一批企業積極投資海南。

  優化企業服務

  近日,一家基金公司負責人撥打全球招商服務熱線4008-413-413,咨詢外資企業設立相關問題。通話結束后,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員工王觀立刻被安排成為這家企業的“企業服務員”。

  “對方問得很專業,我先后聯系了省地方金融監管局、三亞市投資促進局等單位解答企業的問題。”王觀說,“目前扔在持續對接這家企業,他們有需求可以隨時找我。”

  “我們一一安排‘企業服務員’對接投資者,實行‘一對一’全流程服務。”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局長韓聖健告訴海南日報記者,該局建立“企業服務員”制度,實行“橫向聯動,縱向協調”工作機制,聯合各部門和市縣園區,共同為投資者提供專業服務,為全球投資者搭建一站式服務平台。

  如何更好地為投資者服務?在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我們為企業跑”的承諾正從機制、人員安排等多方面得到踐行。該局超過50%的員工有留學背景,熟悉海外習俗與產業發展﹔實行扁平化管理,突出“快”字。

  “我做生意30多年,第一次遇到政府官員主動幫你規劃公司遠景,不論是晚上還是周末,有任何問題他都來協調。”醫療服務機構盛諾一家董事長蔡強感慨。該公司已與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簽署合作備忘錄,將積極參與海南發展。

  招商引資考驗一個地區的營商環境。在這一點上,海南各部門、市縣、園區有共識,紛紛出招竭盡全力優化企業服務,力求用最好的營商環境吸引投資者。

  中國大唐集團今年在三亞組建成立大唐國際能源服務有限公司和大唐國際燃料貿易有限公司,這是該集團在瓊成立總部企業后,再次將集團旗下的重要業務板塊落戶海南。

  針對大唐集團的項目,三亞市投資促進局克服春節假期和疫情影響,主動爭取中央、省、市相關部門支持,線上溝通和線下辦公同步推進,對大唐集團國際業務總部及兩家子公司的落戶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務:成立服務專班,安排專人對接,主動服務、重點解決企業項目選址、注冊公司核名、員工辦公和住房需求等事宜,積極為項目落地提供要素保障。

  “樂城先行區的工作非常貼心,也為我們提供了很多便利。”輝瑞中國首席運營官吳琨對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的服務連連點贊,最近的一場多方電話,解答了他們在產品落戶園區方面所有的疑惑。

  近2個月來,樂城先行區取得頗多“戰果”:2月21日,樂城先行區與騰訊公司線上簽約,建設人工智能醫療大數據中心﹔3月8日,先行區與北京泰濟堂中醫醫院簽約合作,在園區設立泰濟堂連鎖中醫總部……

  攜手共促發展

  海南,並非對所有企業都敞開懷抱,海南有自己的堅持。

  一方面,我省圍繞三大主導產業、十二個重點產業,針對產業鏈短缺環節、總部經濟、重點園區、行業龍頭企業等專題,開展精准招商,另一方面,則按照“把最好的資源給最好的投資者”“嚴守生態底線”等原則嚴把項目質量關。

  “海南突出自由貿易港政策導向,圍繞重點行業和重點產業,提前謀劃、提前推動招商引資工作。”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對飛機融資租賃、船舶融資租賃、保稅船舶登記、免稅品、新能源企業等近期能簽約或落地的項目進行了梳理推進,與目標企業開展對接,爭取實現早期收獲。

  三亞於3月18日集中“雲簽約”重大產業項目8個,涉及總部經濟、旅游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高效農業等產業領域。凱撒同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世茂集團、中鐵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紛紛牽手三亞。

  海口在3月20日舉辦2020年第一批招商引資項目線上簽約儀式,共簽約13個項目,協議投資額超70億元。開普勒酒店、深圳標普雲集團等公司項目將落地一些園區,覆蓋旅游、醫療健康、文化娛樂、金融業、跨境貿易等產業。

  騰訊公司與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今年通過線上會議遠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推動智慧醫療等發展。“疫情也給互聯網產業帶來新機遇,尤其是在線義診、遠程醫療、醫療O2O、醫學數據庫、AI視覺識別等應用。”騰訊公司副總裁丁珂認為,在當前這個特殊節點,騰訊與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合作意義深遠。

  “在特殊時期,我們以特殊的方式進行合作簽約,凸顯了三方合作的堅實基礎,更賦予了這次合作的非凡意義,我們非常看好海南自貿港建設前景。”3月,在科大訊飛“雲簽約”入駐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簽約現場,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聯合創始人徐玉林說。

  新的合作,新的開始。海南敞開懷抱,熱情歡迎全球投資者,攜手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共享發展機遇。

  2019年

  今年前3個月

  海南新增市場主體3.68萬戶

  外商積極投身海南發展

  今年前2個月海南實際利用外資1.19億美元,同比增長100.9%

  三亞

  三亞3月18日集中“雲簽約”重大產業項目8個

  涉及總部經濟、旅游業、高新技術產業和熱帶高效農業等產業領域

  海口

  海口3月20日舉辦2020年第一批招商引資項目線上簽約儀式

  共簽約13個項目,協議投資額超70億元

  覆蓋旅游、醫療健康、文化娛樂、金融業、跨境貿易等產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