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龍華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為服務"加速度"

2020年04月17日14:5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口龍華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為服務加速度

在海口市龍華區政務服務大廳入門的顯眼處,擺放著原審批專用章封存展示櫃,裡面整齊陳列了24枚印章,吸引前來辦事的群眾不時駐足觀看。據海口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這24枚印章是原來分散在發改、住建、環保等24個原有審批職能部門的審批專用章。按照“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要求,將分散在上述部門的205項行政審批事項,全事項、全流程劃轉至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實現建設領域、社會事務、民生事項等進行集中審批服務,著力解決改革遇到的問題,在制度設計、運行流程、權責劃分、監督管理等方面進行突破性嘗試。較國內現有“一枚印章管許可”模式有較大的創新和拓展,真正意義上實現 “一枚印章管審批”。

海口龍華推行一枚印章管審批 為服務加速度

據悉,海口市龍華區“一枚印章管審批”於2020年1月正式實施。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感慨,今年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講話兩周年之際,正是該局“一枚印章管審批”運行3個月之時,回憶起來還是歷歷在目。當天0:00,行政審批系統正式切換,原來分散在各單位的205個審批事項,統一切換到由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審批。運行當日,進行業務交割,完成了人員集中辦公,印章、証照和設備移交,審批系統切換等各項工作,基本做到了審批業務無縫對接、平穩過渡,當日交割、當日審批、當日頒証。從正式運行至今,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戰疫情、保運行,累計受理事項2663件,已辦結2100件,559件正在辦理中,書寫了一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施“一枚印章管審批”改革,爭創行政審批服務效能的龍華“加速度”的滿意答卷。

規范化建設,打造“車間式流水線”作業模式

海口市龍華區政務服務大廳剛剛經過升級改造,整個大廳寬敞明亮、溫馨舒適,增加了辦事群眾的舒適度和體驗感。環繞整個大廳,受理區、審批區、制証區毗鄰而立、緊密結合、環環相扣。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說明,這樣的流水線布局,簡潔明了,充分體現了事項、人員、部門“三集中”,受理、批准制証“三分立”的“三位一體”機制,實現申請人與審批人互不減免的“雙盲”制,打造行政審批“車間式流水線”作業模式。

該局不遺余力強化規范化建設,先后制定出台了審批決策管理規定、否定報備至、辦件抽查制等8項制度。同時,通過網絡技術手段,做到了“兩個全部三個全程”,即全部事項審批結果,實現100%秒派至監管人員手機端。全部59個事項的批復類結果物,實現網絡送達﹔實現遠程踏勘全程電子化。123個事項的証照類結果物的制証、蓋印、取証全程電子化。原37個“體外循環”事項,全部統一規范流程,全事項全流程及環節效能全程可視化。

以此種種,扎緊約束權力的“制度籠子”,讓行政審批在陽光下運行。

堅持問題導向,打通“堵點”、解決“難點”、消除“痛點”

面對高頻事項辦件需要在不同審批系統之間切換輸入的“二次錄入”,辦事企業群眾對高效、便捷、優質政務服務的需求,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對堵點、難點、痛點問題,打出系列的通堵、解難、除痛“組合拳”。

提升高頻辦件效能,打通“堵點”。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辦理是區級第一大辦件,該事項全年辦件量近6萬件。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牽頭,打通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與省城鄉養老一體化系統,實現一網通辦,效能提升50%。房屋租賃登記備案全年辦件量也超過萬件,該局通過優化房屋租賃登記系統,減少踏勘、審批等環節,群眾在辦件受理並經系統對比確認后,當場可到自助一體化機上自行打印証照,實現極簡審批,審批效能提升98%。

推行告知承諾和容缺后補,解決“難點”。針對辦件等待時間長、申請材料多、體驗感差等問題,該局推出民辦非企業單位成立登記、民辦非企業單位變更登記、獸藥經營許可証核發、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等承諾事項15個﹔單位、個體工商戶從事出版物零售業務年度核驗,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城市道路佔用、挖掘許可(應急搶修)等7個容缺后補事項。下步,該局還將推出主題式服務,如“我要申辦民辦非企業機構”,1項服務就涵蓋了民辦非企業單位名稱預先核准、建設工程消防設計審查、消防驗收以及民辦學校籌設等8個事項。信息多跑腿、群眾少跑路,消除“痛點”。推行“就近辦”,將事關民生、群眾期盼、貼近百姓的事項,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信息參保登記、就業登記、失業登記臨時救助、法律援助事項審查等27個事項,權限下放至鎮街,方便群眾就近辦。

效果顯現,時限、材料、環節實現“三減”

通堵、解難、除痛的“組合拳”,帶來了減負、消腫、止痛的效果,直接體現在“三減”方面。減時限。梳理第二代殘疾人証遷出、出版物經營許可証年度核驗、房屋租賃登記備案的11個事項,減掉275.5天。減材料。梳理政府投資項目以及主題式服務等10個事項,減掉17份材料。減環節。梳理建筑工程施工許可証、林木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審核審批、公共場所衛生許可等16個事項,減少18個環節。

龍華區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將“一枚印章管審批”定為“營商環境優化年”的重要載體、平台和抓手。該局將一如既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於提供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劉偉)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