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系列報道之四

ICU護士冉玉芬:我們選擇了一個偉大的職業

2020年05月13日10:3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大護士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白衣執甲,逆行出征,英勇無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線,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出了重大貢獻,他們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護士節期間,人民網海南頻道將推出系列報道,共同關注“白衣天使”的暖心堅守。

人民網海口5月13日電(黃維)“最初選擇當護士,並不是因為有多崇高的理想,只是覺得工作穩定、收入穩定。”同濟文昌市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管護師冉玉芬說,“但工作越久越覺得,我選擇的是一個平凡卻偉大的職業——跟死神搶病人,讓暗淡生命重新發光。”

冉玉芬。受訪者供圖

冉玉芬從事護理行業13年,其中近10年都在ICU。ICU是重症加強護理病房,一個離死亡很近卻有著重生希望的地方。照料病患,冉玉芬絲毫不敢鬆懈:“可以說‘事無巨細’吧,吃飯喝水、翻身拍背、大小便、吸痰等等,有的患者溝通不便,就要留心觀察,根據表情、動作判斷患者狀況。還有情緒方面的照顧,也很重要。”住進ICU,生命垂危,周圍除了忙碌的醫護人員就是各種醫療儀器的運轉聲,患者常有負面情緒。“病房壓抑,我就盡量讓自己陽光起來,花一點小心思讓患者放鬆、開心。”

一名80多歲因病住進ICU的老校長常念叨:“隻要看到阿芬上班,我就踏實了!”老校長口中的“阿芬”就是冉玉芬。每天上班,冉玉芬都會跟他問好,抽空陪他聊聊以前的工作。有次碰到老人病情變化,冉玉芬及時處置后得以緩解。這在冉玉芬看來特別平常,老人卻一直銘記在心。

冉玉芬。受訪者供圖

援鄂期間,有位病友與冉玉芬母親年齡相仿。“三八”婦女節那天,冉玉芬送她一張寫著簡單鼓勵的祝福卡片。“這是第一次家人以外的人送我賀卡,還是在這樣特殊的時刻、特殊的地方,真的像親人一樣!”收到卡片的阿姨感動不已,還邀請冉玉芬疫情過后再到武漢旅游。

說起援鄂,“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又在ICU工作這麼久,所以很清楚,每個感染者背后都有一個家庭的悲歡。雖有擔憂,但職責在肩,需要我,我就去,就這麼簡單。”把7歲的女兒和2歲的兒子托付給家人后,冉玉芬毅然請戰一線,支援湖北。

冉玉芬。受訪者供圖

2月26日,冉玉芬在武漢同濟醫院中法分院C6東ICU病房上崗。護理的都是危重患者,其中不乏靠呼吸機維持生命的人,更要嚴格執行醫囑、用藥、治療。很多護理工作面臨被感染的風險,口腔護理、會陰護理、吸痰、霧化、擦拭大小便等,都是常態。“因為都是平時要做的工作,並沒覺得辛苦,但在穿戴十幾件防護衣物的情況下就很難。”冉玉芬坦言,“要克服憋悶、壓瘡、頭暈、惡心等狀況。尤其是被汗水蒸過布滿霧氣的護目鏡,就像雨中的車玻璃,看什麼都恍惚,眼睛會持續酸痛。”

辛苦有,感動也多。看見63歲的姚大爺自己拆了心電監護、拖著吊瓶要下床,冉玉芬顧不上笨拙的防護服,趕緊小跑過來。還沒開口,姚大爺就嚷嚷起來,怪家人不來照顧他,怪醫護人員不陪他說話。姚大爺曾有高血壓病史、腦梗病史,為緩解他的情緒,冉玉芬每個班都會抽空陪他聊天,跟他講海南的風土人情。后來,姚大爺治愈康復,出院時向冉玉芬和她的戰友們深鞠一躬,連說三聲“謝謝”,還說一定要來海南看看。

“這次援鄂的點點滴滴,已經像烙印一樣印在我腦海裡。以后再重拾這段經歷,我一定會充滿感激。”

更多新聞:

護士長吳清霞:孩子是鎧甲 給予我奮力一戰的勇氣

急診科護士張玲:平凡崗位平常事 點綴朴素人生

援鄂護士王家岸:職業不分性別 男護士也有別樣擔當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