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自貿港·新起點、新機遇和新使命系列訪談

何瓊妹:瓊海將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

2020年05月26日15: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開局之年。5月22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京開幕,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改革開放自主權,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海南如何在自貿港建設中開好局?近日,人民網海南頻道將邀請海南部分黨政機關和企業領導,暢談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新起點、新機遇和新使命”。

人民網海口5月26日電(孟凡盛)瓊海美麗鄉村一直以來都是全省的示范樣板,2019年打造的沙美村和南強村已經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網紅”美麗鄉村。瓊海建設美麗鄉村有哪些成功經驗?下一步將如何推進?

對此,瓊海市委書記何瓊妹表示,瓊海的美麗鄉村建設取得了良好成效,沙美、南強、北仍等一批精品美麗鄉村,也已經成為了瓊海的獨特名片。總結瓊海近年來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經驗做法,可以概括為“三個聚”。

一是“生態聚寶”。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是瓊海打造美麗鄉村的最寶貴財富。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瓊海始終堅持生態第一,不搞大拆大建,並且通過生態修復和整合提升等方式,把原本就天生麗質的生態本底充分展示出來,成為吸引游客的最大亮點,使綠水青山真正成為帶動當地百姓致富的金山銀山。比如沙美村,瓊海積極動員村民清退養殖魚塘和蝦塘,利用沙美內海獨特的內海濕地資源,通過退塘還林還濕,復植了紅樹林568畝,並對沿岸生態景觀功能進行改造提升,打造了以紅樹林保護為主的沙美內海紅樹林濕地公園,為沙美村成為“網紅”美麗鄉村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

二是“產業聚財”。有了吸引游客的亮點,還得有把游客留下的“落腳點”和促進農民增收的“消費點”。在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瓊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美麗鄉村建設最終要使當地老百姓受益,因地制宜選准並培育壯大特色產業。一方面,做好農業基礎文章,發展規模農業和高效農業,比如博鰲國家農業公園,就引進了農業龍頭企業參與,流轉村民土地上千畝,種植高效益的彩色水稻等特色作物帶動農民增收﹔另一方面,積極推進農旅融合發展,引導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創業辦民宿、書屋、農家樂等,在家門口吃上“旅游飯”致富。

三是“黨建聚力”。美麗鄉村建設是一項比較復雜的系統工作,需要極強的組織動員能力作為保障。在市級層面,瓊海成立了美麗鄉村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實行黨政一把手雙組長負責制,頂層設計全市的美麗鄉村建設方案,統籌整合各領域各類可利用的財政資金,集中財力完善美麗鄉村的基礎設施,以財政資金撬動社會投資參與建設。在具體實施階段,瓊海還注重發揮農村基層黨支部的堅強戰斗堡壘作用,通過支部引領、黨員帶頭,廣泛凝聚村民群眾的思想共識和建設合力,為美麗鄉村建設的順利推進提供強大動力。比如在沙美村特色產業的發展過程中,沙美村“兩委”干部帶頭創辦農家樂,以實際行動打消了群眾的疑慮,紛紛加入到發展特色產業的隊伍中來,最終實現了共同致富。

“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實現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突出‘精品’和‘集群’兩個目標要求,精心謀劃推進好全市美麗鄉村特別是博鰲地區的美麗鄉村建設。”何瓊妹說。瓊海將注重解決好社會資本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的平台和渠道問題,以改革激發美麗鄉村發展活力,以產業夯實美麗鄉村建設根基,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