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每個考點派駐1名防疫人員2名醫護人員

陳蔚林 實習生李夢楠

2020年07月02日09: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每個考點派駐1名防疫人員2名醫護人員

  7月1日,省教育廳、省衛健委聯合印發工作方案,對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統一考試及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以下簡稱高考)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

  根據方案,各市縣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將為考點聯系定點醫院,並向每個考點派駐1名防疫專業人員擔任疫情防控專職副主考,派駐不少於2名醫護人員和1輛救護車,與疫情防控專職副主考和考點校醫共同組成考點醫療防控專班,確保考試平穩順利進行。

  普通考場考生就座后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

  方案明確,各考點要在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進入考點的入口處設體溫檢測點,檢測點要設立多條體溫檢測通道,對所有進入考點人員進行體溫測量﹔要設置足量通風、衛生條件良好的標准化考場,其中包含普通考場、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等三類考場。每天考試結束后,要對考場做一次預防性消毒。

  此外,各考點需要配備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銀體溫計、手持式體溫檢測儀等,有條件的考點還可配置大通量無接觸體溫檢測設備。考點要按每人每半天1隻的標准為考試工作人員配備口罩,並為考生准備一定數量的備用口罩(原則上考生自備口罩)﹔要配備數量充足的速干手消毒劑、含氯消毒劑、季銨鹽類消毒劑或其他有效的消毒劑。隔離考場除上述物品外,還需准備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防護面屏或護目鏡、工作鞋等。

  考試當天,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在每次進入考場前,要逐一接受體溫檢測,並必須佩戴口罩,宜用速干手消毒劑進行手消毒或者洗手。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考點。第一次測量體溫不合格的,可適當休息后使用其他設備或其他方式再次測量。考試當天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須安排在隔離考場考試。

  考生進入考場時,須根據工作人員的要求接受檢查,必要時應摘下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考生可以自主決定是否繼續佩戴口罩﹔隔離考場的考生則要全程佩戴口罩。普通考場監考員須全程佩戴一次性醫用口罩。

  每個考點設置3個以上單人單間隔離考場

  6月23日前和7月3日前,省考試局會同衛健、公安和大數據管理部門對所有考生進行兩次健康狀態數據篩查。

  對考前考生身體狀況異常和監測發現身體狀況異常的,須經市縣衛健、疾控部門和醫療機構等逐一專業評估,市縣教育局依據專業評估建議,在保障廣大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前提下,綜合研判評估是否具備正常參加考試的條件。凡不具備的,考生不得與健康考生同考場考試。

  此外,如已治愈未超過14天的新冠肺炎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發熱患者,以及篩查發現考前14天內有境外或非低風險地區活動軌跡的考生,須經市縣衛健、疾控部門和醫療機構等進行專業評估,市縣教育局依據評估建議,綜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參加考試。經評估可以參加考試的,安排在隔離考場單人單間參加考試。

  每10個普通考場要設1個隔離考場,每考點不得少於3個,隔離考場原則上須一人一間。當隔離考場不夠用時,在不影響考生正常考試的情況下,經綜合研判風險后,可採取最前排、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多人共用一間,但最多不超過4人。

  隔離考場布置按照標准化考場的要求執行,但應做明確標識,在外圍設置警戒線,設置專用防疫特殊通道,同時配備具備防疫條件的監考員和工作人員。

  方案還對試卷防疫、網上閱卷等工作的疫情防控作出了具體部署。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