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掀起對外傳播熱潮,引來廣泛關注

“海南自由貿易港”成國際傳播熱詞

2020年07月06日09:48  來源:海南日報
 

記者近日從省委宣傳部獲悉,自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掀起一輪對外傳播熱潮,多種形式、多個載體、多維視角的對外傳播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營造了良好的國際輿論氛圍。“海南自由貿易港”在國際傳播中形成熱度,引來廣泛關注。

豐富產品制造關注熱度

據介紹,海南自貿港此輪對外傳播圍繞《總體方案》,以“講好世界最大自由貿易港的故事”為主題,以“向世界解讀好海南自貿港政策”為主線,統籌協調各單位、市縣、媒體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打通線上線下,聯動中央地方,統籌境內境外,融合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制作推出對外傳播片、H5、短視頻、網絡歌曲、短視頻等多語種融媒對外傳播產品。

截至6月30日,據不完全統計,相關自貿港對外報道量約為3505篇,總閱讀量5.15億人次。其中,省內對外傳播平台1023篇,閱讀量1600.51萬﹔中央對外傳播平台1860條,總閱讀量4.23億人次﹔境外媒體439條,總閱讀量2504.3萬人次。海南自貿港宣介片全網點擊量超過8000萬人次。

據悉,立足全球平台,海南自貿港此輪對外傳播以多層次、多元化、多語種的特點全面鋪開。人民網以8種語言及時刊發自貿港資訊。新華社《中國發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等3篇重點稿件通過全球通訊社聯盟以7種語言刊發,在亞太、歐洲和美洲等地區國家的900家主流媒體轉載落地,累計瀏覽量近4億人次。

此外,海南國際傳播中心統籌整合海南廣電國際傳播融媒體中心和三沙衛視等省內主要對外傳播平台資源,精心設置議題,制作推出國外受眾易於接受的動漫、微視頻、H5等多種融媒體對外產品,共同發出“海南之聲”,初步形成海南省對外傳播自主平台集群。

記者了解到,為了博採眾長,形成合力,省委自貿辦、省委外辦、海南國際經濟發展局、各市(縣)委宣傳部等單位的對外傳播資源也被納入了自貿港對外傳播工作體系中,播發了不少產品。海南國際傳播中心還積極發動分布在全球32個國家的數十位海外傳播官,在海外社交平台上積極分享轉發海南自貿港信息,如“I Want to Visit Hainan”(“我要去海南”)等系列短視頻在臉書、推特、優兔上的總播放量已超過668萬+。

全球覆蓋、高頻次、高熱度傳播

省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總體方案》發布后一個月內,海南自貿港對外傳播取得良好成效。高頻次、高覆蓋、高熱度傳播,使“世界最大自貿港”持續受到全球關注。

高熱度傳播下,“海南自由貿易港”成為國際輿論場“熱詞”之一,沖上熱搜榜前列。“中國建設全球最大自貿港”成為臉書、推特、領英等海外主流社交媒體平台上最受關注的熱點話題之一,谷歌上關於“Hainan Free Trade Port”(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搜索量劇增,信息量超過120萬條。

據悉,未來,海南還將繼續圍繞《總體方案》,對自貿港政策進行更精准、深入的解讀,加大對外報道自貿港早期安排、早期建設、早期收獲,通過翔實案例加大國外知名企業進駐海南、落戶海南、投資海南等的對外報道,加深國外受眾對自貿港的理解和認知,提高自貿港對全球企業的吸引力。(記者尤夢瑜 實習生馬思思)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