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海南57336名考生今日高考

2020年07月07日07:4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7月7日電(王碩)7月7日,2020年高考正式啟幕。全國將有1071萬考生迎接因疫情影響而“遲來”的高考,今年的高考注定不平凡。而對於海南全省57336名考生而言,這更是一次特殊的高考。

新高考帶來新變化

今年是海南新高考落地實施的第一年,新高考意味著從考試科目、考試時間、形式等諸多變化。

今年,海南高考將採用“3+3”考試模式,從2017年入學的高一新生開始,考試不再分文理科,而是採用3門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3門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政治、歷史、地理、物理、生物、化學6門科目中任選3門)。高考時間安排也將從往年的3天,改為4天,從7月7日至10日(具體時間安排見文末)。

對於海南考生而言,新高考時間更長了,要跑的考場也變多了。不同於以往考生,一個考場考完全程,今年的考生至少要跑4個考場。統考科目(語文、數學、外語)將在固定考場,等級性選考科目則將在“流動”考場進行。

考場防疫成重頭戲

今年海南全省設19個考區的38個考點,除了1955個普通考場和49個備用考場,還安排了135個隔離考場,原則上做到每1個考點有不少於3個隔離考場,每10個普通考場配套1個隔離考場。

此外,海南省人民醫院、三亞中心醫院設置了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專用隔離考場﹔海口市第四人民醫院、南部戰區海軍第二醫院設置了疑似患者專用隔離考場﹔各市縣還分別選擇一所定點隔離酒店,在隔離酒店內設置了密切接觸者考場。

為確保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海南省成立了以教育、衛健、疾控等省高校招生委員會有關成員單位負責人組成的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全省高考疫情防控工作﹔各市縣也相應成立了市縣高考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為考點聯系了定點醫院,並派駐1名防疫專業人員擔任疫情防控專職副主考,派駐不少於2名醫護人員和1輛救護車,與考點校醫共同組成考點醫療防控專班。

據了解,各個考點均已安裝了體溫檢測設備,配置了手消毒劑、疫情防護用品等物資。根據防疫要求,進入考點的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均須佩戴口罩並接受體溫檢測,體溫正常者方可在普通考場參加考試或開展涉考工作。

考生服務優之細之

今年高考期間,正值海南盛夏,氣溫較高。為了給考生營造舒適的考試環境,海南省委、省政府將“高考考場空調設施配置”列入2020年為民辦實事事項。目前,全部高考考場的空調配置及電路擴容、線路改造等工作已經完成,考生可以在考試期間正常使用空調,享受“清涼”高考。

海南夏季天氣多變。針對可能出現的台風或雷雨天氣,考試期間,海南省考試局還將與海南省氣象局聯動及時發布氣象信息,同時加強部門聯動保障,為考生提供其他相應服務。

今年海南省共有11名殘障考生報名參加高考,海南教育、考試部門將根據教育部和國家殘聯有關文件精神,為他們提供合理的考試便利。除了省高校招生委員會有關成員單位的協同發力,社會各界也將自發組織“愛心送考”等志願服務活動,為高考考生保駕護航,營造“溫馨高考”的氛圍。

附:(一)普通高考統考科目及時間安排

(二)普通高中學業水平選擇性考試科目及時間安排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