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密集出台各項人才政策 人才引進步伐提速

記者 李磊

2020年07月07日14:14  來源:海南日報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省密集出台各項人才政策,人才引進步伐提速

自貿風帆啟 四海人才聚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一石激起千層浪,一時間“四海人才聚,逐夢海之南”。

6月8日,在北京舉行的《總體方案》有關情況新聞發布會上,省委書記劉賜貴在答記者問時表示,省委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員會。解決人才問題,首先要讓人才願意來,前提是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讓他們有用武之地。

《總體方案》發布以來,海南省貫徹落實人才工作實現率先突破的要求,堅持“雙輪驅動”戰略,密集出台人才政策,持續推進人才全球招聘、全面放開高校畢業生落戶限制等,一項項關於人才引進、培養、服務的有力舉措密集跟進,為海南自貿港建設提供了強有力的人才支撐。

放開畢業生落戶限制——

筑建自貿港人才“蓄水池”

年輕的高校畢業生是未來海南自貿港建設的生力軍,吸引留住大量畢業生參與海南自貿港建設,相當於為自貿港建設構建一座人才“蓄水池”。

為吸引留住更多高校畢業生在海南就業創業,培養儲備更多適應自貿港建設的人才,省人社廳、省委人才發展局等多部門6月19日聯合印發《吸引留住高校畢業生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提出,將全面放開對高校畢業生的落戶限制,允許離校三年內的全日制本科學歷及以上的高校畢業生在海南省先落戶后就業(三沙市除外),相應享受引進人才落戶待遇。支持人才孵化器、創業園區、眾創空間、人才公寓、總部企業等設立單位集體戶,放寬社區集體戶、公共服務機構集體戶的條件限制。省外戶籍的高校畢業生在落戶時可選擇投靠親屬或集體戶落戶,本省戶籍高校畢業生和本省高校省外戶籍畢業生同等享受引進人才落戶待遇。

政策還在為高校畢業生提供安居保障、支持畢業生自主創業、拓展畢業生見習空間、鼓勵畢業生應征入伍、增加畢業生再教育機會、開展就業援助、保障就業權益等多個方面提出了吸引留住高校畢業生的具體措施。

當好“店小二”——

為高層次人才安排服務專員

在引進人才的同時,海南省還在人才服務等方面下大功夫,最關鍵的一環便是以“店小二”的服務意識,解決人才的后顧之憂,為人才營造優質的發展環境。

《總體方案》發布后,海南省通過出台《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等一系列貼心服務舉措,彰顯了海南招才引才的決心和誠意,吸引了海內外大量高層次人才的目光。

6月16日,省委人才發展局印發《辦法》,提出在海南省建立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制度,安排專人為高層次人才提供精准服務,打造“覆蓋全省、上下貫通、專員服務、高效辦理”的高層次人才服務保障新模式,圍繞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構建以“一次辦好”“零跑腿”為標志的高層次人才服務新優勢,為人才來瓊創新創業解決后顧之憂。

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是相關省級職能部門按照精准服務標准,為符合條件且依申請要求服務的高層次人才配備的服務工作人員。海南省高層次人才所涉服務事項的省級職能主管部門根據承擔服務事項的數量、服務內容至少各配備1名人才服務專員。

服務專員由職能部門熟悉政策規定和業務辦理流程、具有良好溝通協調能力和任務執行力的工作人員擔任。在具體工作中,高層次人才服務專員將統籌辦理所在部門承接的應當向高層次人才提供的服務事項,及時協調處理省人才服務中心和其他部門轉辦的各類高層次人才服務需求,對服務事項開展調研,收集和反饋高層次人才遇到的實際困難和提出的意見建議,針對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措施。

這一系列“一對一”的精准服務,讓人才免除了后顧之憂,讓人才充分感受到“海南溫度”。

用好人才“指揮棒”——

對引進高層次人才進行跟蹤考核

人才評價是一根“指揮棒”,能夠更好地形成在實干擔當中見本領、在實際效果中論英雄、在實時變化中作評估的高層次人才動態評價體系,精准識才用才,從而引導、激勵高層次人才勇攀高峰、追求卓越。

6月16日,省委人才辦印發《海南省引進高層次人才跟蹤考核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對在海南省引進服務期內經認定的各類高層次人才,以及入選省級人才引進項目的高層次人才進行跟蹤考核,防止高層次人才認定變成一張“永久牌”。

《暫行辦法》對在引進服務期內經認定的各類高層次人才,以及入選省級人才引進項目的高層次人才進行跟蹤考核。

跟蹤考核以各類高層次人才引進合同、引才項目約定的工作目標任務等為主要內容,包括:道德品質、能力水平、業績貢獻、在崗情況。其中,道德品質作為高層次人才考核的首要內容和基礎,實行道德失范“一票否決制”;在能力水平方面,考核著重評價高層次人才責任擔當、專項攻關、工作推進、任務落實、團隊建設等方面的業務素質,引導高層次人才提升綜合能力;在業績貢獻方面,考核突出“以貢獻論英雄”,注重考察高層次人才的專業性、創新性、實效性,重點評價高層次人才履責績效、創新成果、實際貢獻,鼓勵高層次人才在不同領域、不同崗位作出貢獻、追求卓越。

《暫行辦法》的出台,將進一步完善高層次人才考核評價機制,加強對引進高層次人才的跟蹤服務,激勵各類高層次人才積極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全球引才提速——

數十萬海內外人才踴躍報名

今年3月底,海南省一次性拿出3萬個崗位面向全球招聘。在海南自貿港建設政策的吸引下,國內外人才紛至沓來,特別是隨著《總體方案》的發布,海南面向全球的人才招聘活動取得重要進展。

招聘活動自3月31日啟動,截至6月30日,海招網“雲招聘”平台累計瀏覽量達282萬多次,接收簡歷24.9萬多份,其中接收外籍人才簡歷1241份。

在招聘活動中,活動主辦方推出三種模式,開拓線上招聘新形式,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

——利用焦點人物影響力,首創“院士直播攬才”。

6月13日上午,海南省2020年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萬崗位人才“直播引才”第三場活動在海南大學舉行。作為這場網絡直播活動的“主播”,中科院院士、海南大學校長駱清銘在直播中通過介紹海南大學的基本情況、辦學目標和發展理念,面向全球為海南大學引才。此次直播引才在廣大畢業生和全球人才中引起熱烈反響,總觀看和轉評人數高達211.4萬人次,直播當天海南大學就收到來自國內外簡歷1000余份。

——打造重點單位推介會,聚集高層次人才。

邀請省發控、省交控、省鹽業集團公司等三家單位做客直播間,圍繞企業招聘崗位、人才政策、服務保障等問題在線解讀。通過線上推介,3家單位在招才引智上取得了不菲的收獲:省發控收到的碩士、博士人才的簡歷超過了50%,海外院校學生佔比達40%,國內雙一流院校學生佔比37%。

——營造熱點話題,吸引青年才俊。

近段時間來,“主播帶你逛招聘會”手機直播欄目和《Offer來了》電視節目開始在海南省各大媒體上頻繁推出。這些新話題的推出,一方面最大限度減小疫情對於人才招聘的影響,一方面迎合了現代年輕人的新鮮需求。

線上火熱,線下招聘也緊跟節奏。近期海南省舉行的3場校園招聘會吸引了眾多海南省高校畢業生前來應聘,共有5500多名畢業生參加,當天達成意向近1000人。

隨著一個個人才培養計劃相繼出爐,一項項人才引進機制陸續建立,一批批各類人才開始不斷成長。

據省大數據管理局統計,“4·13”以來,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共引進人才102712人,同口徑增長近4倍(398%),呈現高素質、年輕化、國際化的特點,其中全省高層次人才增長8890人。這些齊聚瓊島的英才,正為新時代蓄勢騰飛的海南打牢堅實的人才基礎。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