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園難度,降!學費,降!辦園品質,升!

兩“降”一“升” 海口學前教育走進普惠時代

記者 計思佳 實習生 王俊樂

2020年07月10日14:14  來源:海南日報
 

7月6日,海口市瓊山區昱秀幼兒園的孩子在教室畫畫。昱秀幼兒園從今年開始由民辦幼兒園轉為公辦幼兒園,學生的學費也會大幅減少。 本版圖片均由本報記者 李天平 攝

7月6日,海口瓊山區一家幼兒園的孩子在學習畫畫。該幼兒園已由民辦轉為公辦,原有的學生將無條件接收。

7月6日,海口瓊山區一家幼兒園的孩子們在教室活動。幼兒園“民轉公”后,他們可以就近享受“物美價廉”的學前教育。

從7月開始,在海口市現代之星幼兒園的辦公室,不斷有家長來咨詢新學期報名事宜。每當這時,園長陳善河就指著房間內一塊寫有“海南省農墾總局機關幼兒園現代分園”的新牌子解釋道:“我們幼兒園剛剛完成了‘民轉公’,9月開學就要挂牌,按照公辦幼兒園的要求招生,收費會大幅下降,家長們再等一段時間。”該幼兒園的轉型,是海口市提高學前教育公辦學位佔比行動的縮影。今年1月3日,海口召開專題會議,將學前教育“兩個比例”(公辦幼兒園就讀幼兒比例達到50%、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提高到80%)提升工作列為2020年市委一號督辦案。其中,海口創新採取接管、租賃方式,推動更多民辦幼兒園轉為公辦。今年前6月,海口學前教育公辦學位新增2.6萬個,佔比從14.6%提升到38.9%﹔普惠性幼兒園(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總學位由5.07萬個增加到7.68萬個,佔比71.3%。入園難度下降、學費大幅降低、辦園品質提升——普惠性幼兒園相關政策的實施,讓老百姓能就近享受到“物美價廉”的學前教育資源。有海口學前教育系統人士認為,民辦幼兒園低水平發展的局面將很快結束,海口學前教育會出現新一輪的洗牌,未來將從數量的增長轉向質量的提升。

A

一年內學費兩連降

民辦園轉型普惠園,百姓實惠看得見

家住海口現代花園小區的張女士,是一位二孩母親。“大兒子6歲上大班,小兒子3歲上小班。為了接送方便,我們都沒有考慮公辦幼兒園,直接就近選了小區裡的海口市現代之星幼兒園。”張女士感慨,一個孩子一學期的保育費是9000多元,雖然這在民辦幼兒園裡算適中的,“但兩個孩子的費用加起來,對我們這個工薪家庭也是不小的壓力。”

就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張女士欣喜地發現,海口市現代之星幼兒園的收費實現了兩連降:2019年11月,該幼兒園申報成為普惠性民辦幼兒園,收費從一學期9585元降到了7800元。2020年6月21日,該幼兒園又同龍華區教育局簽訂了協議,正式轉為公辦幼兒園,保育費下調至一學期2500元。

“和最初相比,收費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讓我們夫妻倆的負擔減輕了不少!”張女士說,聽到幼兒園轉為公辦的消息,家長群裡的討論熱烈極了,“多虧了這麼好的政策,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平價優質的學前教學,我們這些家長都覺得很幸運。”

2018年下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范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在園幼兒數佔在園幼兒總數的比例)達到80%左右。其中,公辦幼兒園佔比達到50%,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佔比30%。

為提高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佔比,2019年5月,海口制定了新的《海口市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認定及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要求對申請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主體,取消面積限制,提高補貼標准,優化階梯收費,加大師資培訓力度。

這一調整,使得該市民辦幼兒園申報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積極性大幅提升,最終通過申報的幼兒園數量從2018年的83所一下子增加至2019年的180多所,共惠及3.5萬名幼兒,佔全市在園幼兒數的30%,提前達到了《意見》中“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佔比30%”的目標要求。

相比之下,要實現“公辦幼兒園佔比達到50%”的目標難度更大。原因之一是,新建公辦幼兒園需要土地、財政、人員、編制等一系列要素的支持,且建設周期長,對於各地都不是一件容易完成的任務。

對此,在省教育廳的指導下,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海口各區決定從現有的民辦幼兒園身上“找苗子”,通過接管和租賃的方式來辦公辦幼兒園。

根據相關要求,民辦幼兒園轉為公辦后,由現有的公辦幼兒園接管,作為公辦幼兒園分園,從今年秋季學期起提供公辦普惠性學前教育服務,按照公辦總園的管理要求,嚴格統一生均撥款標准、統一收費標准、統一師生配比標准、統一薪酬體系標准。

B

幼兒園“民轉公”提速

創新採取接管、租賃兩種轉型模式

目前,海口市龍華、瓊山兩個區在全市率先行動,共和12家民辦幼兒園簽約,將其轉為公辦幼兒園。不過,在轉型方式上,兩個區分別採用了接管與租賃的不同模式。

具體來說,龍華區目前簽約的10所幼兒園採用接管模式,即俗稱的“一次性買斷”,通過給幼兒園原舉辦者一筆補償金,由現有的公辦幼兒園接手作為分園管理。接管模式下,民辦幼兒園就永久轉為公辦幼兒園。

而瓊山區目前簽約的兩所幼兒園,採用的是租賃模式,由區教育局和原民辦幼兒園簽訂兩年的協議。租用期滿后,視辦學穩定性和周邊群眾需求,再決定是繼續舉辦公辦幼兒園,還是交回原舉辦者轉為民辦幼兒園。“接管民辦幼兒園需要的經費更多,程序更復雜。根據瓊山區目前財政的實際情況,我們選擇了租賃的方式。”瓊山區教育局局長陳育勝解釋。

同時,兩個區都對轉型幼兒園的辦學場地、規模、設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建筑面積達到1300平方米或1500平方米以上,有滿足活動需求的戶外活動場地﹔原則上辦學規模6個班,學位180個及以上等。

幼兒園“民轉公”,無論採取哪種轉型模式,都意味著民辦幼兒園原舉辦者要暫時或永遠退出幼兒園的辦學,他們怎麼還願意提出轉型申請?“每學期收費在1萬元以下的中低端民辦幼兒園,轉型意願都非常強烈。目前,龍華區有54所民辦幼兒園都提出了轉型意向。”龍華區教育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表示。

他分析道,這幾年海口公辦幼兒園的數量迅速增加,給中低端民辦幼兒園帶來了很大壓力。“他們也意識到,家長肯定更青睞性價比更高的公辦幼兒園,今后民辦幼兒園的招生會越來越難,所以有些人萌生了退出這一行的想法。”該負責人還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也給幼教行業造成了很大的沖擊,讓依靠學費收入來運轉的民辦幼兒園處境艱難,這更推動了“民轉公”的提速,“我們將根據申請情況,通過考察、專家論証等程序,繼續篩選符合條件的民辦幼兒園轉型。”

而對瓊山區的民辦幼兒園舉辦者來說,通過租賃的方式,把幼兒園交給政府管理,可以迅速提升幼兒園的品質和口碑。兩年后無論是繼續作為公辦幼兒園,還是恢復成民辦幼兒園,都是劃算的。

“民辦幼兒園轉公辦是渡過疫情難關的有力舉措,更是一次雙贏的合作。”剛剛簽署協議的原海口市瓊山區昱秀幼兒園負責人常秀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幼兒園“民轉公”的措施也惠及到了海口的城中村和農村地區。7月3日上午,海口市龍華區龍橋育德幼兒園等3家位於鄉鎮、農村的民辦幼兒園,以及海口市麗晶幼兒園等3家位於城中村的民辦幼兒園,與龍華區教育局簽訂了《民辦幼兒園轉型協議》。這6家是海口市首批轉型的鄉鎮農村(城中村)民辦幼兒園,能提供1620個公辦幼兒園學位。

幼兒園“民轉公”后,最顯著的變化就是費用的降低。以龍橋育德幼兒園為例,轉型前的保教費為每生2200元/學期,轉型后與龍橋鎮中心幼兒園的收費標准持平,從今年9月開始,該園保教費將下調至每生900元/學期,相當於每生每學期減少了1300元。

“農村地區交通不便,家長一般送孩子去離家近的民辦幼兒園。”瓊山區教育局學前教育科相關負責人說,該區計劃推動一批農村民辦幼兒園轉為公辦幼兒園,並且通過配備校車、協調降低保教費等措施來盤活公辦幼兒園學位。

C

推動學前教育重新洗牌

加大辦園投入、強化教師培訓

學前教育“兩個比例”的推動,帶來的不僅是入園難度的下降、收費的降低。隨著辦園投入的增加、教師培訓的提升,幼兒園的辦園質量也將得到顯著提升,進而推動海口學前教育領域形成良性競爭。

幼兒園“民轉公”后,對如何安置原民辦幼兒園的教職工,是幼兒園和家長都非常關心的問題。龍華區教育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表示,原民辦幼兒園教職工對學生、家長的情況更為熟悉,在教學、管理上都很有優勢,區教育局會依法依規招聘錄用原民辦幼兒園教職工,讓教學工作正常開展、平穩過渡。該負責人說,龍華區教育局會從現有公辦幼兒園中,為轉型幼兒園挑選、配置合適的園長。原民辦幼兒園園長若有意願,可以留下來做執行園長。原教師通過相應考核的,也會優先錄取,通過勞務派遣予以聘用,成為公辦幼兒園的臨時聘用教師。

海南日報記者了解到,幼兒園轉型后,待遇更高、平台更好,民辦幼兒園的老師普遍願意留下來繼續任教。王佑是原海口市現代之星幼兒園大班的一名班主任,“成為公辦幼兒園的臨聘教師,雖然工資浮動不大,但多了績效獎金,五險一金的繳存比例也有提升。”

除了待遇,公辦幼兒園擁有更多的培訓機會、更好的發展平台,也是老師們十分看重的。擔任幼師7年,王佑深切感受到,家長對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高,自己必須不斷學習新的教學方法,拓展知識面,才能滿足家長的期待。“我們都很羨慕公辦幼兒園的老師,她們每年有很多公費培訓的機會,名額也是民辦幼兒園的好幾倍。”王佑說,為了提升業務能力,很多民辦學校的老師都是自己報班、買課程來“充電”。

《辦法》也關注到幼兒教師群體的發展,要求利用中央、省、市、區學前教育發展資金,通過購買服務、綜合獎補、培訓教師、教研指導等方式,提升幼兒園辦園質量。

“學前教育會出現一輪洗牌”,採訪中,海口學前教育系統人士都認為,在強化普惠性的趨勢下,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數量將大幅增加,海口的學前教育格局將會改變。

根據國家的要求,未來的學前教育格局應該是:公辦幼兒園覆蓋率50%、普惠性民辦幼兒園覆蓋率30%,營利性民辦幼兒園隻佔20%。這樣設置,是充分了考慮了不同收入階層的多樣化需求。

龍華區教育局基教科相關負責人表示,過去,海口對民辦幼兒園的管理相對寬鬆,在豐富學前教育資源的同時,也存在管理不規范等問題,形成了一批“小散亂”的幼兒園,“在一些城鄉接合部,有人租幾間房,請幾個老師就開辦幼兒園了。我們去治理取締,看到孩子們在這種環境中學習和生活,覺得很心酸。”

在該負責人看來,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增多,會讓一些小規模的私立幼兒園失去僅有的價格優勢,最后逐漸被市場淘汰。民辦幼兒園“低水平發展”的局面將很快結束,未來海口學前教育將從數量的增長轉向質量的提升。(本報海口7月9日訊)

到2020年

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

公辦園佔比達到50%

普惠性民辦園佔比達到30%

營利性民辦園佔比20%

滿足部分家長

多樣化的選擇性需求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