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項目建設提速,招商引資提效

雙輪驅動,園區“全速跑”

記者 李艷玫 通訊員 呂超

2020年07月10日14:26  來源:海南日報
 

廣闊平整的土地上,三亞南繁種業科技眾創中心項目(以下簡稱南繁眾創中心項目)的建筑拔地而起,項目經理李倫虎一手拿著規劃圖,一手“排兵布陣”,加快推動項目建設。

近日,南繁眾創中心項目建筑主體封頂,這是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承接市級審批權限后的第一個封頂的高層產業辦公樓項目。該項目投產后,將作為三亞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制種、育種及研發的核心基地。

縱觀崖州灣科技城園區,從產業促進中心項目,到研學大道A段道路工程項目,再到南繁眾創中心項目,各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目之所及,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一座動能澎湃的科技新城正蓄勢待發。

招商引資方面,截至目前,崖州灣科技城共簽署市級或園區協議123份,其中今年以來完成協議簽署76份﹔完成招商企業注冊220家,其中今年以來完成招商企業注冊164家。

搶工期趕進度

項目加快建設

作為項目經理,李倫虎在工地現場忙得像個“陀螺”,在他的指揮下,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雖然項目建筑主體已經封頂,但是我們也不能鬆懈,必須確保項目按時按質交付使用。”李倫虎說。

像“陀螺”樣忙得團團轉的,還有研學大道A段道路工程項目負責人夏雲澤。為了加快項目建設,他把近百名工人分在了4個路段上同時作業,提高施工效率。他每天在工地上巡邏,協調解決施工中遇到的困難。“按照計劃是明年6月竣工通車,但我們正在全力施工,爭取今年底提前實現功能性通車。”夏雲澤說。

項目建設的有效推進,對於園區發展至關重要。圍繞“生態、生活、生產”深度融合的開發理念,按照“配套設施加快先行、產業項目同步跟進”的開發時序,崖州灣科技城以重點項目建設為著力點,搶工期、抓進度,加快園區“五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

實現園區高質量發展,配套項目是關鍵一環。以研學大道A段道路工程項目、壹棧·南山春苑公寓為代表的基礎設施正在加速建設中。此外,崖州灣科技城還將打造智慧園區,推進園區5G建設,搭建大數據平台和科研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積極推進園區管理信息系統的建設和應用。

多方聯合招商

企業紛至沓來

偏居一隅的崖州區曾是三亞發展速度較緩慢的地區,如今乘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東風,伴隨著崖州灣科技城的建設,這裡成了三亞投資興業的熱土。

在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辦公大樓8樓,產業促進處副處長郭東峰忙前忙后,接待一批又一批前來考察的企業代表。期間,他還要不停地回復工作郵件、信息,線上線下同步辦公。忙碌充實的工作狀態讓郭東峰切身感受到了崖州灣科技城干事創業的激情。

招商引資是經濟增長的外在動力。崖州灣科技城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將之作為推動園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抓手,不斷強化招商力度。

今年3月初,一場特別的簽約儀式令人印象深刻。通過一塊電子屏幕、一次視頻連線,科大訊飛正式入駐崖州灣科技城。“雖然疫情阻擋了出門的腳步,但是招商工作一刻都沒有停歇。”郭東峰說。

近期,南京格外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負責人陳雲山來到崖州灣科技城考察后,決定將公司遷過來。“一切都很順利。我們來一次基本能辦好工商注冊地變更、辦公住所選址等有關手續,不用來回折騰。”陳雲山點贊道。

崖州灣科技城門庭若市,企業享受高效率服務,背后是招商機制的不斷完善,服務企業的意識不斷提高。“我們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省科技廳、省教育廳分別組建南繁、深海、高教領域3支招商隊伍,同時發揮兩家平台公司產業優勢及所長,凝聚多方力量聯合招商。”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崖州灣科技城正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確保招商引資工作取得超常規實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