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將密切關注公交車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

郭萃

2020年07月13日08:4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公交司機“人病不上車”

  記者7月12日從海口市公交集團獲悉,為深刻吸取貴州“7·7”安順公交車墜湖事故教訓,杜絕類似事故發生,海口公交集團將開展全覆蓋專項培訓教育工作,提高所有駕駛員安全操作和應急處置能力﹔同時密切關注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嚴禁心理不健康、身體不適應或帶氣駕駛員上崗運營,做到“人病不上車”。

  7月7日,貴州省安順市一輛公交車在行駛中沖出路邊護欄墜入湖中,事故造成21人死亡、15人受傷,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事故發生后,交通運輸部要求密切關注公交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

  據了解,目前海口有公交車司機近3000名,接下來,海口公交集團將立即開展全覆蓋專項培訓教育工作,提高所有駕駛員安全操作和應急處置能力﹔同時開展車輛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全覆蓋對車輛進行檢查,尤其是針對年限已久、即將到期、車況不佳的車輛進行重點排查,線路嚴格執行車輛日常三檢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停運報修,做到“車病不上路”﹔嚴格落實每日駕駛員崗前問詢制度,密切關注駕駛員身體、心理健康狀況,及時發現苗頭性問題,將採取調班、調休、談話談心等方式加強疏導,嚴禁心理不健康、身體不適應或帶氣駕駛員上崗運營,做到“人病不上車”。

  此外,海口各公交企業還將於7月20日前組織開展一次“走進一線”座談活動,由企業負責人、各領導班子分組親自帶隊深入一線召開座談會,通過面對面談心談話的方式關心一線員工,梳理疏導員工思想矛盾症結,傾聽一線員工對安全運營服務方面的工作建議和意見﹔同時利用座談會和駕駛員崗前問詢制度,查擺和明確重點駕駛員人員名單,納入風險管控范疇,加強問詢監控,以確保公交車司機安全駕駛,保障乘客生命安全。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