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寧尖嶺村筑牢產業基石 村民發展干勁足 產業越旺 鄉村越活

袁宇

2020年07月13日10:04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萬寧尖嶺村筑牢產業基石 村民發展干勁足 產業越旺 鄉村越活

  “裝修基本做完了,這兩天再裝上紗窗,月底前應該能開業。”7月11日,在萬寧市北大鎮尖嶺村,村支書黃家全熱情地邀請記者參觀村裡的首間民宿。民宿選址在村口“商業區”,周邊是農家樂、村淘服務站及農特產展示店,鏈接了村裡的各項產業。

  民宿共有5間客房,均是木質結構。每間客房各有特色,有的建在巨型奇石上,有的建在茂密樹林中,一條長長的木棧道連接客房、涼亭。

  “這兩年來村裡玩的游客越來越多,建好民宿就能留下一些游客。”黃家全說,村內有瀑布、溫泉、竹林,也打造了採摘觀光果園,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睞,“民宿開業之后會有村民在這裡上班,游客住宿也能帶動消費,很多農特產品也會更好賣。”

  尖嶺村是萬寧距市區最偏遠的山村之一,也曾是最貧困的山村之一。在精准扶貧政策幫扶下,尖嶺村先后辦起黑山羊養殖產業、百香果種植等產業,並在2018年底實現整村脫貧,140戶623人摘掉貧帽,還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從0元到30萬元的巨大突破。

  產業振興,推動尖嶺村基礎設施持續完善,也為鄉村旅游的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即將開業的民宿對門,是村民高家武開的農家樂。“我2017年回村創業,現在農家樂的生意很好。”走進農家樂,正在為顧客准備食材的高家武一邊忙碌一邊告訴記者,村裡像他這樣的農家樂還有2家,“都是新建的,其中1家是今年開建的,還沒建成,大家都對鄉村旅游有信心。”

  黃家武透露,目前村裡已能同時接待100多名游客用餐,“以前村裡找不到一家飯店,現在不僅有飯店,還馬上要開民宿,發展很快,我覺得回來創業沒錯。”

  農家樂外村道旁花兒競艷,村民黃祝雅手提噴壺正為花兒澆水。她是村裡的保潔員,這些花兒都是她多方尋找之后親手種下的。“這不是我的工作,我就是愛種花花草草,喜歡看村子越來越漂亮。”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政策幫扶下脫貧后,她積極為村庄美化貢獻心力。從2016年至現在,她憑一己之力,沿村道種出一條綿延百米長的鮮花長廊。

  “種些小花小草,既讓我自己開心,又能美化家園。”因為幫助村子義務種植花草,黃祝雅也成為村裡紅榜上的常客,她說:“看著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我心裡特別高興。”

  村容越來越美,村民對未來更具信心。今年初,原本在外工作的村民黃家叢毅然選擇辭掉工作回村創業,他購買了挖掘機、運輸車,參與村內建設,又在村裡開了一家五金店,他對記者說,相信村子會有大發展,所以選擇回來創業。

  尖嶺村水稻種植基地。吳鵬攝

  記者了解到,近兩年,尖嶺村已有近10名外出大學生返村創業,圍繞鄉村旅游,規劃打造採摘觀光果園、農家樂、民宿等,也進一步豐富尖嶺村的旅游業態。

  “不出村也能掙到錢。”在尖嶺村村內鴨塘田洋生態觀光園項目施工現場,脫貧戶黃宏亮正坐在垃圾運輸車的駕駛位上,等候工人裝載垃圾,皮膚黝黑的他笑著說:“一天能掙200多元,而且每天都有活干,收入比以前多得多。”

  穿過一座新建成的水泥橋,在一片種植各色水果的觀光果園裡,45歲的尖嶺村脫貧戶陳亞金正在做工,她告訴記者,她家離果園不遠,除了種水稻、檳榔之外,她有時間基本都到果園打工,“一天能掙120元,而且游客來了,我們家的農產品也能賣,收入比以前更高。”

尖嶺村百香果種植基地。吳鵬攝

  到訪尖嶺村,記者發現村民們個個忙做工、忙發展,林間田頭處處繁忙。“村裡現在種植百香果、鷓鴣茶、山蘭米、橄欖、桑葚、血葉蘭等,養殖主要以黑山羊為主,村民們都能選擇自己感興趣的產業發展。”黃家全說,在夯實產業的基礎上,尖嶺村也積極將這些資源與山、溪、林等結合起來,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吃好“旅游飯”,“正在規劃建設一條旅游公路把這些資源串聯起來,我們希望能將特色產業與鄉村旅游相結合,搞活經濟,努力實現鄉村振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