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科技新引擎激發澎湃新動力

2020年07月14日08:2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科技新引擎激發澎湃新動力

  俯瞰加速建設中的崖州灣科技城。

  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招商三亞深海科技城開發有限公司通過“雲簽約”方式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在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產業促進中心項目工地,工人正在緊張施工。

  盛夏時節,走進三亞崖州灣科技城,除了天氣的溫度,探訪者更感受到這裡發展的熱度:辦公大樓人來人往,前來洽談考察的企業一家接著一家,夜幕降臨,園區依舊燈火通明﹔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工人們汗流浹背揮舞工具,拔地而起的建筑物一棟接著一棟……園區趕超跨越、爭相發展的勁頭十足。

  三亞崖州灣科技城是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也是海南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

  在過去的日子裡,崖州灣科技城上下搶抓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砥礪前行,真抓實干,全力以赴推進園區建設,以實際行動把海南自貿港的美好藍圖變成生動實踐、具體成果。

  創新驅動 打造經濟發展新高地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指出,依托文昌國際航天城、三亞深海科技城,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培育深海深空產業。發揮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優勢,建設全球熱帶農業中心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要求,崖州灣科技城重點打造深海科技城、南繁科技城、科教城、南山港和全球動植物種質資源引進中轉基地。

  發展的“熱度”源於改革的“深度”和創新的“力度”。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11個重點園區之一,崖州灣科技城按照海南省委省政府、三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堅持先行先試、大膽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具有自身特色的發展路徑,極大激發了園區發展活力。

  “崖州灣科技城建設過程中,每一步都是嘗試和創新。”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專職副書記童立艷說,三亞市委市政府高站位、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崖州灣科技城,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

  按照省、市推動園區建設管理由政府主導向市場化、專業化轉變的工作部署,崖州灣科技城建立健全“法定機構+市場化運作”的管理服務體制機制。2019年2月13日,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成立,作為市屬特設法定機構,承接政府授權或者委托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此外,融合黨的領導與法定機構雙重優勢,完善“三重一大”決策制度,提升決策質量、規范決策行為、防范廉政風險。

  三亞引入招商局集團、中化集團作為崖州灣科技城開發運營主體,構建“管理局+平台公司”共同開發的架構,共同推進土地開發、招商運營、項目准入與機制保障等工作。“兩大開發運營平台公司充分發揮大集團綜合產業優勢、資源整合能力及園區運營管理經驗,統籌推進崖州灣科技城約定區域的招商、建設、運營、管理等工作,創新園區運營模式。”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林海說。

  作為三亞經濟發展的新腹地,崖州灣科技城始終把招商引資視為“生命線”工程,力求通過思想創新、方式創新、制度創新,著力於提升招商引資綜合競爭力。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省科技廳、省教育廳、省商務廳等相關部門建立崖州灣科技城招商聯席會議工作機制,並積極發揮兩個平台公司的綜合產業優勢和資源整合能力,著力組建專業化招商隊伍,持續凝聚招商合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崖州灣科技城招商部門自我加壓,積極探索運用新渠道、新形式、新手段,確保招商引資工作力度不減。3月初,通過一塊電子屏幕、一次視頻連線,完成了一場特別的簽約儀式,科大訊飛正式入駐崖州灣科技城。

  一份喜人的招商引資成績單展現出來:截至目前,崖州灣科技城共完成市級或園區協議簽訂123份,其中今年以來完成協議簽署共計76份,完成招商企業注冊220家,其中今年以來完成招商企業注冊164家。

  項目為重 打造動能澎湃增長極

  時值盛夏,崖州灣科技城大地上處處涌動著項目建設的熱潮。

  6月初,三亞南繁種業科技眾創中心項目建筑主體順利封頂,這是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承接市級審批權限后的第一個封頂的高層產業辦公樓項目,投產后將作為三亞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制種、育種及研發的核心基地。

  俯瞰崖州灣科技城園區,從三亞南繁種業科技眾創中心項目,到研學大道A段道路工程項目,再到產業促進中心項目,各類項目建設正如火如荼進行,塔吊林立、機器轟鳴的景象正逐步呈現,一座動能澎湃的科技新城正蓄勢待發。

  項目建設是拉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對園區發展至關重要。崖州灣科技城圍繞“生態、生活、生產”深度融合的開發理念,按照“配套設施加快先行、產業項目同步跟進”的開發時序,以重點項目建設為支撐,搶工期、抓速度,加快園區“五網”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建設,為提升園區品質內涵,推進產業集聚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數據顯示,2019年,崖州灣科技城實現新開工項目35個,全年完成固定資產投資60.44億元,同比增長545%。今年,崖州灣科技城計劃建設項目135個,總投資908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00億元。1月至6月新開工項目26個,累計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8.88億元。

  項目建設要加快,做好保障是關鍵。每一個項目成功落地、投產見效的背后,都凝聚著“管家式”的貼身優質服務。今年3月初,崖州灣科技城建立“城小二”工作機制,做好服務企業、服務項目、服務人才各項工作,幫助企業解決經營中遇到的困難,為項目落地建設保駕護航,讓人才創業就業無后顧之憂。

  項目建設助推經濟發展,也增進民生福祉。作為園區的交通要道、展示城市形象的一扇窗口,研學大道A段道路正熱火朝天建設中。在現場,近百名工人戴著安全帽,正在清理路面、澆筑混凝土、回填壓實、清運泥沙……有條不紊地趕進度。“按照計劃是明年6月竣工通車,但我們正在全力施工,爭取今年底提前實現功能性通車。”項目負責人夏雲澤說。

  此外,教育、醫療、文化、安置區、人才房、商業配套項目等已全部啟動開工建設,其中夢嘟嘟幼兒園和三亞寰島實驗小學已投入使用,深海科技城中學、科教城幼兒園、科教城九年一貫制學校正加快推進建設,計劃明年9月開學﹔60套人才公寓交付使用,可實現拎包入住﹔國康醫院門診大樓已竣工,科技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試營業,啟動建設南繁科技城綜合醫院。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點,一批項目就是一個新的增長極。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在崖州灣科技城落地生根,匯聚起一股奔騰的力量。站在新起點上,崖州灣科技城將以更高的要求,瞄准更高的目標,再一次出發,全力打造三亞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以人為本 打造有溫度的科技新城

  當下,崖州灣科技城正在上演一場有目共睹的蝶變,園區面貌明顯改觀,基礎配套不斷完善,功能品質不斷提升,一座有溫度的科技新城正逐步打造出來。

  “不到半個月就拿到了施工許可証。這裡的營商環境確實變好了。”中興通訊三亞研究所行政總監羅威說。

  原來,崖州灣科技城探索實施“特別極簡審批”的審批模式,承接了79項市級行政審批事項,通過設立綜合服務窗口,集中一窗受理,限時一章辦結,真正實現“三減兩加”(即“減流程”“減材料”“減成本”和“加服務”“加監管”)。

  有了審批權限又了解企業需求的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馬上就辦,半個月內為中興發放了施工許可証,經過緊張的裝修,中興通訊三亞研發中心新辦公樓於7月10日投入使用。

  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幫企業所需,崖州灣科技城用心用情做好服務。“我們通過簡化流程,加快內部審核速度,將服務前移,各政務窗口通過推行網上辦、預約辦、幫代辦的方式,節省辦理時間,讓企業在園區享受到高效率的服務。”崖州灣科技城政務大廳有關負責人介紹。

  眼下,隨著產業園區步步升級和以人為本的理念不斷深入,如何打造有持續生命力和人文關懷的園區環境,成為崖州灣科技城關注的問題。“我們的工作最終是為了入駐園區的企業、人才,周邊的老百姓有獲得感、歸屬感和幸福感,把崖州灣科技城打造成為一座有溫度的城。”童立艷說。

  前不久,崖州灣科技城開通了園區專屬網約車,首批投放5輛新能源汽車,方便園區人員出行。此前,園區還開通了公交車,覆蓋4條線路以及園區通勤車,並投放了哈啰單車,全力解決園區出行“最后一公裡”難題。

  “短短的1年多時間裡,崖州灣科技城的文化休閑基礎設施從0到擁有第一家咖啡館、第一個無人超市、第一個圖書館、第一個足球場、第一家電影院……我們將繼續搭建商業街、文創中心等,還通過實施一系列人文關懷舉措,讓園區成為企業、員工和諧共處、持續發展的溫馨家園。”童立艷說。

  今年3月,郭東峰“南飛”,擔任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產業促進處副處長,在這裡,忙碌充實的工作狀態讓他切身感受到了干事創業的激情。在這片熱土上,還有無數個和郭東峰一樣的逐夢人,他們從全國各地匯聚在這裡,以踏實肯干、積極向上的態度為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人才是事業發展不竭的動力和源泉,崖州灣科技城創新舉措,廣納四方人才,用好優秀人才。“我們探索能上能下、能進能出的人事管理機制,通過建立績效考核體系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績效考核,結合考核結果進行崗位調整,並落實末位淘汰機制。”三亞崖州灣科技城管理局人事處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崖州灣科技城已進駐各類人才2109人,其中博士學歷185人,碩士學歷246人,本科學歷802人。

  (本版策劃、撰稿/嚴玫 供圖/武昊)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