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印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評估指標體系

黃維

2020年07月14日11:40  來源:海南文明網
 
原標題:海南印發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評估指標體系

  海南文明網訊 7月13日,海南省文明委印發《海南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評估指標體系》(下稱《指標體系》),推動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設工作。

  《指標體系》設置文明實踐工作體系、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建設、文明實踐資源整合、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文明實踐組織領導、特色指標等六大評估內容,通過28條評估指標、73條評估標准評估各縣(市、區)的文明實踐中心建設。

  根據《指標體系》,文明實踐中心是指在縣一級設立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由縣(市、區)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中心主任,中心辦公室設在縣(市、區)黨委宣傳部,宣傳部部長擔任辦公室主任。在鄉鎮一級成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由鄉鎮黨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所長。在行政村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由村級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站長。

  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評估將採取實地評估、網上評估、定期監測以及問卷評估4種方法採集數據。實地評估將在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採集相應指標數據﹔網上評估將根據指標要求對相關數據、宣講、培訓和活動圖片資料、說明報告作評估﹔定期監測則選取每月1-2天時間,監測評估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志願服務點單數量、服務記錄和效果,以及志願服務項目閉環管理等﹔問卷評估主要了解各縣(市、區)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群眾的參與度、滿意度以及對志願服務“派單”“點單”“接單”的滿意度。

  通過以上4種方法採集的數據,根據不同指標的評估結果,計算出不同的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得分。總分為100+20分,其中實地評估佔35分、網上評估佔35分、定期監測佔15分,問卷調查佔15分﹔特色指標20分。(黃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