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重點項目建設再掀熱潮 高質量發展按下“加速鍵”

2020年07月14日20:51  來源:東方市廣播電視台
 
原標題:東方:重點項目建設再掀熱潮 高質量發展按下“加速鍵”

大型機械繁忙作業、施工人員揮汗如雨......7月13日,東方集中開工7個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項目,再次掀起重點項目建設熱潮,用實際行動按下東方經濟高質量發展“加速鍵”,以超常規舉措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貢獻東方力量。

記者文晶:“我們現在來到的是海南自貿港建設項目第二批集中開工的東方分會場。今天集中開工7個項目是東方市推進自貿港建設‘雙搶’的有效舉措,再次掀起了重點項目建設的熱潮,為東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和活力。”

作為此次集中開工的重點項目--海南精細化工項目二期工程丙烯腈系列裝置項目總投資27.76億元。項目建設包括20萬噸/年丙烯腈裝置、7萬噸/年MMA裝置、21.4萬噸/年SAR裝置、12萬噸/年乙苯苯乙烯裝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設施、外圍輔助設施,今年計劃投資1.2億元,預計於2022年11月建成投產,進一步拓展了中國海油的下游產業鏈,增強了下游企業整體實力。

總投資2億元的3000萬平方米方紙面石膏板生產線項目位於東方臨港產業園疏港大道延長線一期西側,擬建設年產3000萬平方米紙面石膏板生產線及配套輕鋼龍骨生產線項目。主要包括原料庫房、原料車間、聯合車間、成品庫房等。

在東方市農村公路交通六大工程旅游資源路天安鄉陀牙至羅旺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冒著高溫酷暑橋涵工程和路基清表施工作業,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天安鄉陀牙至羅旺項目部負責人唐心忠:“當前天氣比較炎熱,對此我們採取錯時施工,確保工人生命安全和施工工期順利完成。”

據了解,該項目起點位於天安鄉陀牙村,終點位於大田鎮東方牧歌櫻花基地,全長15.115公裡,總投資1.7億元,分兩個標段施工,預計明年6月完工並投入使用。

天安鄉陀牙至羅旺項目部負責人唐心忠:“項目完工后,將極大縮短從天安至大田的路程,為沿線群眾出行以及運輸農產品提供方便。”

投資1739萬元的三家鎮中心幼兒園窯上分園和投資715萬元的三家鎮紅草園幼兒園施工現場同樣繁忙,施工人員正忙著鋪設木板,加緊基礎工程施工,准備下一階段的混凝土澆筑。

施工現場負責人蔡立保:“目前我們都督促各班組加班加點,以‘三班倒’式建設,按照業主要求把這個工程(在今年11月)全面完工。紅草幼兒園正在做基礎工程,估計本月15號左右基礎工程全面完工,大概10月中旬完工。”

此次東方集中開工6所村級幼兒園分別是三家鎮窯上村、紅草村﹔感城鎮不磨村、入學村﹔新龍鎮新村、部道村等6個村庄,總建筑面積15387.9平方米,總投資6159萬元,今年計劃完成投資5543萬元,建設內容包括幼兒園教學樓、新建校門、運動場、升旗台以及室外附屬設施等工程,規劃3-9個班規模,建成后可提供1080個學位。

東方市教育局項目負責吳開彥:“之前我們只是在鄉鎮設有公辦幼兒園,但是村級來說比較薄弱,所以通過今年這些幼兒園的建設,可以有效提升我們公辦園的比例。”

總投資684.11萬元的東方市瓊西中學學生宿舍樓建設項目建筑面積2097.52平方。項目建成后,學校校舍不足及學生住宿難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項目現場負責人吉志偉:“這個項目是5層每層11間,一間住8個學生,可以滿足學校的住宿生是有440人。”

東方市投資項目管理中心陳運晶:“這7個項目的集中開工將極大地提升東方市工業產業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東方市基礎教育水平,為東方市學生營造良好的教育環境,不斷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加快推進路網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助力東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為了加快重點項目建設,目前全市上下正搶抓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新機遇,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干勁拼搏實干,推動項目早日取得實效,促進東方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助力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