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要求

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  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

彭青林

2020年07月23日07:56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牢牢守住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 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

  7月22日上午,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聽取當前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劉賜貴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堅決克服麻痺懈怠思想,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牢牢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以實際行動和成效全力應對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自貿港建設“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

  會議指出,全力應對“三個大考”、答好“三張答卷”是貫穿今年的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三者之間是相互聯系、相輔相成的。隻有慎終如始堅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才能為加快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高質量高標准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等工作創造有利條件、打下堅實基礎。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反彈現象。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形勢,提高政治站位,時刻繃緊常態化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毫不動搖地“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對標全面小康社會的各項指標,以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為契機,立足長遠、補齊短板,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把更多精力放在促進實體經濟發展上,深入一線、主動作為、抓細抓實,一個項目一個項目去研究推動,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幫助解決問題,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行動和實效,千方百計挖掘經濟發展潛力,全力完成年初既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確保自貿港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省貫徹〈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實施辦法》。會議指出,要深刻認識到做好農村工作是建設經濟繁榮、社會文明、生態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現實需要,是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題中之義。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全面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領導,抓好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總結推廣博后村、施茶村的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鄉村振興工作隊作用,持續推進美麗海南“百鎮千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努力把海南打造成為全省人民的幸福家園、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和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會議審議通過了《海南省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辦法(試行)》,要求充分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推動各級黨委政府扛起責任,全面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各項目標任務。要力戒形式主義,注重實效、實事求是,充分運用大數據等手段,把平時考核與年終考核結合起來,不增加基層負擔,通過科學的考核激勵各級各有關方面扎扎實實推動鄉村振興,為加快推動自貿港建設打牢基礎。

  會議聽取海南省鼓勵類房地產發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深刻汲取歷史上大起大落的教訓,堅決不做“房地產加工廠”,科學定位房地產業在海南自貿港建設進程中的作用,建立健全長效機制,積極穩妥推進作為十二大重點產業之一的房地產業平穩健康發展。要緊盯商務地產、旅游地產、商業地產、工業地產、安居型商品住房、公共租賃住房、市場化租賃住房、人才住房、棚戶區改造、老舊小區改造等十種鼓勵類房地產,逐類業態逐個項目研究分析情況、拿出具體措施、落實支持政策,不斷滿足本地居民和人才住房需求,推動房地產業轉型發展。要強化市場監管,加強購房資格審查,嚴厲打擊捂盤惜售、破壞調控等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堅決維護房地產市場正常秩序,為海南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作出積極貢獻。

  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海南環島旅游公路及驛站規劃》,強調要深入貫徹生態路、景觀路、旅游路、交通路和幸福路“五路”理念,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理念,緊密結合全島現代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著眼長遠、統籌規劃,構建便利的全域旅游交通基礎設施。要堅持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用最好的資源吸引最好的投資者,把旅游公路建設運營好。要把旅游公路建設與美麗鄉村建設統籌起來,積極發展全域旅游,結合民宿改造打造旅游驛站,引導當地群眾吃上“旅游飯”,不斷增強當地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省委常委出席會議,部分省級領導列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