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營根鎮營根村委會啟動“公益村”項目

2020年07月23日15:5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瓊中7月23日電(枉源) 近日,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營根村委會新時代文明實踐什金釵“公益村”項目啟動儀式在營根村委會舉行。共青團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委書記林暉澤、營根村委會書記王國財、瓊中老陶義工愛心協會會長林崎及項目組全體成員、村“兩委”干部、村小組組長及村民參加了儀式。

儀式過程中,團縣委、營根村委會及瓊中老陶義工愛心協會共同簽訂了項目協議書,林暉澤在儀式上作了重要講話,林崎作項目匯報。

據了解,該公益項目將分四個步驟實行,一是成立調研小組針對每一戶村民實地調研並建檔,結合村內實情進行項目落地。二是派遣心理學、傳統文化專家、垃圾分類專家入駐,通過“公益活動”形式實地引導村民。在村民中選拔培養傳統文化講師、健康管理師、垃圾分類指導師等為項目延續儲備人才。三是文藝宣傳隊通過快板、三句半、舞蹈等形式對村民進行引導和宣傳。“公益村”志願服務隊,將監督勸導村民的垃圾不落地和禁朔行為。四是建立鼓勵機制對“公益村”各項目進行評優比賽,為支持“公益村”建設愛心人士創立“功德榜”。

通過以上舉措,最終在“公益村”實現,村民自覺進行垃圾分類,使用環保物品採購實現“禁塑”,文化廣場建立起傳統文化、環保公益的宣傳陣地,通過圖文、宣傳片等形式對村民進行宣傳,擴大“公益村”項目影響力。並於10月底舉辦"公益村"主題文藝晚會,向支持“公益村”項目的社會各界及領導匯報項目成果。

林暉澤對瓊中老陶義工愛心協會選擇在瓊中尤其是在營根村委會什金釵村開展“公益村”項目以及村委會、村小組和村民對公益事業的支持表示感謝。同時希望瓊中老陶愛心義工協會能夠發揮作用,用自身的志願者形象影響帶動更多村民參與志願服務,樹立正確的道德判斷和標准,強化優良家風民風鄉風建設,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走進基層、深入人心,全力助力鄉村振興戰略落實和打贏脫貧攻堅戰。

簽約儀式后,瓊中老陶愛心義工協會組織專家、村干部分組深入到什金釵村進行入戶調研。

據悉,該公益項目由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文明辦、團縣委共同指導,瓊中老陶義工愛心協會負責推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旨在通過傳播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健康養生知識、推行環保理念三大板塊,讓村民的思想高度、健康程度、行為模式發生質的轉變,形成“人人志願、志願人人”的新時代風尚。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