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賜貴在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和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要求

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整改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 強化制度集成創新統籌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沈曉明出席

彭青林

2020年07月24日07:49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整改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 強化制度集成創新統籌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

  7月23日,省委書記劉賜貴分別主持召開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領導小組會議,聽取有關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階段工作。劉賜貴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總書記關於海南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認識保護海南生態環境、加快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的重大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以百日大督察為契機推動生態環保領域突出問題整改,強化制度集成創新統籌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確保海南生態環境質量隻能更好、不能變差,以實際行動體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海口、三亞、儋州、萬寧、澄邁等市縣關於兩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生態環境部督察組反饋重點問題的整改工作情況,研究了整改方案。

  會議強調,各級各有關部門要統一思想認識,堅持問題導向、舉一反三,進一步細化整改方案,拿出實招硬招,明確進度時限,摒棄僥幸心理,堅決杜絕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依法依規堅決整改兩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和生態環境部督察組指出的問題。要以全省生態環保百日大督察為契機,緊緊圍繞保護和擴大防護林、拆除海岸帶違法建筑、用最嚴厲措施打擊亂採河砂海砂、保護和建設好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保護和擴大濕地、清退近海養殖、保護珍稀野生動植物、嚴防水土流失等重點工作,督察組要“長牙齒”、敢於動真碰硬,嚴格督促各級黨委政府抓緊整改,切實解決當前生態環保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提升生態環保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推動海南生態環境質量各項指標優中更好,始終保持全國一流。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建設工作情況的匯報,充分肯定各項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了存在的問題,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體意見。

  會議指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是海南自由貿易港“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之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南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專門印發了《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海南)實施方案》,是“1+N”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第一時間學習貫徹,細化了任務分工,明確了責任清單。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加強統籌協調和上下聯動,打好“組合拳”,形成工作合力,逐項對照任務分工和責任清單要求,全力以赴推進各項重點工作,確保按時完成各項任務。要堅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在生態環境保護陸海統籌、清潔能源島建設、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森林覆蓋率持續保持在62%以上、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裝配式建筑發展、清潔能源汽車推廣、綠色創建和愛國衛生運動、推進生態環境監測體系與監測能力現代化建設等10個重點領域積極探索,推動海南生態文明建設不斷邁上新台階,為深化國家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積累寶貴經驗、探索有益路徑。

  省領導沈曉明、毛超峰、藍佛安、何忠友、童道馳、彭金輝、孫大海、王路、劉平治、沈丹陽、馮忠華出席會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