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打安鎮長嶺村"內外兼修"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曾毓慧

2020年07月28日09:00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花園村居添顏值 庭院經濟得升值

“咱村的技術員早就叮囑了,這段時間高溫,蘭花容易得軟腐病,需要挑早晚這兩個時間點澆水肥與噴藥液,不然很容易燒葉或是爛根。”7月27日,在白沙黎族自治縣打安鎮長嶺村,一戶戶村居房前屋后的綠植花卉掩映成趣,透過用紅磚與竹籬笆壘成的鏤空圍牆,可見庭院裡一壟壟瓜菜長勢喜人。村民符天開起了個大早,忙著在自家庭院蘭花大棚裡悉心為每株蘭花澆灌水肥,一株株姿態素雅的文心蘭已在悄然綻放。

長嶺村現有屬村集體經濟的40畝蘭花種植示范基地,此外還有部分村民在自家庭院種植蘭花。作為長嶺村試水發展庭院蘭花經濟的首批農戶之一,符天開的蘭花大棚佔地約有50平方米,今年來已種植了近千株文心蘭,目前已有小部分植株開始迎來花期,這讓他對種植蘭花這門技術活兒的信心更足了。

臨近中午,村裡特聘的蘭花培育技術員符艷在上門“巡檢”時,不忘囑咐符天開“澆肥或噴藥時,如發現病害植株應及時移出隔離。”符艷介紹,隻要管護到位,文心蘭每月可採收三輪切花,按目前每株切花2元至2.5元的批發價行情,再扣除村集體投入的幫扶成本,符天開自家的這片蘭花大棚每年淨賺上萬元沒問題。

打安村(長嶺村所在的行政村)駐村第一書記、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唐小征介紹,長嶺村共有50余戶村民,以前,不少村民習慣於在自家庭院裡堆放雜物,既不美觀,也容易孳生蚊虫。自近年啟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以來,村裡統一將村居外牆粉刷一新,還因地制宜地為每一戶筑起了一排排低矮的鏤空圍牆,這樣既美觀又通透﹔不僅如此,村裡還給每戶村民免費發放多種果蔬種苗,動員村民發展庭院經濟。

在唐小征眼裡,要想把長嶺村建設美麗鄉村的工作搞好,就得從“菜園、花園、家園”這三個“小目標”多努力。他說,“菜園”,即是動員村民合理利用庭院以及房前屋后的閑置地種植果蔬,可讓村民足不出戶就能採摘到新鮮的果蔬﹔“花園”,就是動員村民拆掉簡易搭蓋,引導村民將雞、鴨、豬、牛、羊等畜禽集中到生活居住區外圍圈養,持續扮靚的村容村貌也得以保持長效整潔。這樣,村子就成了美好的“家園”。

起初,難免有部分村民有遲疑,並不願配合,在這節骨眼上,2018年底,作為一名黨員,村民符必川主動拆掉自家一排簡易搭蓋,騰出部分地塊修建村道。打安村村民小組副組長符必煥緊隨其后,在拆掉自家破舊圍牆后,沿著舊牆根處栽種了一排黃皮、蓮霧、百香果等果樹,現今已成長為一道綠色“圍牆”。再后來,村民符有文也拆掉了自家位於村居密集處的一排豬圈,還“爽快”地騰出部分地塊修建公共涼亭……“不用大拆大建,通過營造文明鄉風,因地制宜扮靚村庄顏值,助推長嶺村美麗鄉村建設,這樣才能留住鄉愁,也才能讓長嶺村成為村民安居樂業的家園。”唐小征說。

不僅要扮靚村居顏值,還要想方設法讓庭院經濟“升值”。打安鎮駐村干部吳俊才介紹,自2018年以來,打安鎮採取“政府扶持+龍頭企業帶動+農戶經營管理+貧困戶入股分紅”的發展模式,創建了屬村集體經濟的40畝蘭花種植示范基地,通過“以勞帶扶”助農持續增收致富。不止於此,自2019年底起,有關部門還投入幫扶資金,陸續在長嶺村11戶村民庭院裡搭建30至50平方米的蘭花大棚,並雇請技術員上門傳授蘭花培植技術,意在讓更多的村民分享蘭花產業的“紅利”。

“要把長嶺村培育成為蘭花產業的樣板村,才能助力打安鎮打造蘭花產業小鎮。”白沙社會文明大行動暨“鞏衛創文”工作指揮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在推進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白沙本著經濟、實用、適度、合理的原則安排建設項目,尤其鼓勵各個鄉鎮及村庄“花小錢、辦大事”,因地制宜引導村民打造美麗庭院,發展庭院經濟,讓老百姓的生活變得更美。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