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創新體制機制的“實踐者”、優化營商環境的“示范者”

海口重點園區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曹馬志

2020年08月03日10:18  來源:海口日報
 
原標題:做創新體制機制的“實踐者”、優化營商環境的“示范者” 海口重點園區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作為自由貿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試的“孵化器”,產業園區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要載體和平台。

  設立法定機構、下放管理權限、優化政務審批效率、創新投資服務模式……今年以來,海口超常規推進重點園區發展,完善園區管理體制和組織架構,加快“放管服”改革,著力讓 “項目進園區、園區說了算,有權能定事、有錢能辦事”,真正把園區打造成自貿港做大流量的“量點”和突出實效的“亮點”。

  創新體制機制 激發發展活力

  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的成立,標志著江東新區發展進入了快車道。作為海口市設立的法定機構,管理局實行“領導小組+法定機構+市場運作” 的管理體制,具體負責江東新區開發建設、運營管理、產業發展、投資促進、制度創新和企業服務等工作。

  “法定機構實行企業化、市場化的用人制度,除主要負責人外,實行全員聘任﹔法定機構享有獨立的用人自主權,在海口市政府確定的授薪人員員額、領導職數及薪酬總額范圍內,自主決定機構設置、崗位設置、人員聘用、薪酬標准等。”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說。

  我省決定自8月1日起新增海口江東新區等6個園區推廣適用“三園” 特別極簡審批,這一消息,在江東新區廣大企業中引起強烈反響。

  不僅是江東新區,海口國家高新區、海口綜保區同樣依照相關規定實施特別極簡審批。根據先行先試的要求,海口在重點園區探索“一園多區”或 “一區多園”建設模式,創新完善管理體制。作為海南省目前唯一的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海口國家高新區探索形成“一區七園”多元化產業格局,釋放巨大的發展活力。目前,高新區共有入園企業2000家,觀瀾湖、齊魯制藥、先聲藥業、葫蘆娃、九州通、賽諾科技、立昇淨水等名企紛紛扎根落戶。

  優化營商環境 爭取早期收獲

  勇立潮頭,奮勇爭先,海口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將營商環境視為園區發展核心軟實力,推動重點園區成為優化營商環境的“示范者”,加快推動產業發展提質升級。

  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重點園區,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持續打造優質的營商環境,構建了“一站式”的貼心配套服務支持體系,為企業提供完善的辦公環境和齊備的硬件配套設施。同時提供高效便捷的公共服務,堅持為企業而跑,擦亮筑巢引鳳的“金字招牌”。

  “我們將乘著海南自貿港建設的東風,加快推進復興城擴區賦能。”海口復興城互聯網信息產業園副總經理馬亮表示,園區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加快西海岸互聯網基地建設,有序開展離岸數據中心、國際金融、數字文創、離岸數據服務外包等國際業務,廣泛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力爭今年園區企業實現營收300億元。

  “商務秘書”成為連日來江東新區的“熱詞”。近日,海口江東新區管理局探索創新投資服務模式,建立高素質的秘書團隊,面向國內外投資者,精准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務”,全力為企業跑腿,推動投資項目又好又快落地。江東新區乘風破浪,獨樹一幟,吸引兗礦集團、中國銀行、大唐集團、山東能源等眾多世界500強企業紛紛落戶,一躍成為全省世界 500 強企業投資最集中的區域之一。

  逐夢自貿港,揚帆新征程。海口著力推進重點園區制度集成創新,圍繞早期安排爭取早期收獲,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狠抓招商引資。以超常規的認識、舉措和行動爭取超常規的實效,在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中爭創新速度、爭作新貢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