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路首個動車“恆溫”檢修庫在三亞投入使用

2020年08月04日18:2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中國鐵路首個動車“恆溫”檢修庫在三亞投入使用

8月4日,廣州動車段三亞動車運用所檢修庫空調制冷工程項目在經過一個月的試用后正式啟用。成為了全國鐵路首個具有“恆溫”檢修庫的動車所。據悉,三亞動車運用所作為集團公司最南端的動車所,也是廣州動車段最遠的異地車間,地處熱帶,長年高溫暴晒,庫內溫度最高可達40℃。特別是夏天,更是酷熱難熬。

由於檢修庫是半封閉作業場所,庫內空氣流通不暢,面對扑面而來的滾滾熱浪,即便是全馬力打開大型工業電風扇,降溫效果也無濟於事。為改善三亞動車運用所職工作業環境,在中國鐵路廣州局集團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廣州動車段於2018年啟動了三亞動車運用所檢修庫空調制冷工程項目。在工程推進中,該段充分考慮到動車組車底轉向架、車頂高壓設備等部位檢修屬於作業密集區域,多次調整設計方案、優化施工方案,確保冷氣輸送全方位送達作業崗位,最大限度地體現出人性化。

經過兩年多的持續改善和優化,三亞動車運用所檢修庫空調制冷工程於2020年5月調試完畢,於7月份正式啟用,為奮戰在暑運中的職工送來了陣陣夏日“清涼”。

據了解,檢修庫空調制冷系統由螺杆式壓縮機機、制冷水塔等設備組成,通過分布在檢修庫內的128台制冷送風機,將冷氣送至檢修庫各條作業股道附近各個區域。

自該制冷系統啟用后,有效改善了室內作業環境,在系統送風輻射范圍區域內,室內溫度可保持在27-28℃之間,營造了有利於安全生產的舒適作業環境,既消除了職工平日擔心一進檢修庫作業就“汗流浹背”的煩惱,又有效防止了因室溫過高引起職工“中暑”事件的發生。

同時,為做好節支降耗工作,三亞動車運用所制定了檢修庫空調制冷系統使用維護管理辦法,對設備的使用進行規范,明確了空調開啟條件、使用時間、維護周期等事項,杜絕浪費行為。

“自從安裝了檢修庫空調制冷設備后,室溫正好合適,作業環境變得十分舒適,職工在車頂、兩側和地溝作業時,不用再擔心高溫中暑,消除了夏季作業過程中過度流汗、煩躁不安等各種煩惱,讓我們更加集中精力抓好生產,勞動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三亞動車運用所專項修班組工長李鑰笑著說道。

據悉,自安裝檢修庫空調制冷系統后,三亞動車運用所成為了全路首個具有“恆溫”檢修庫的動車所。同時,為持續改善職工作業環境,廣州動車段正在全力推進職場環境建設、落實全員“健康行動”,在高級修車間、動車運用所推進“恆溫”檢修庫建設。(韋加恆)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