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中百花嶺熱帶雨林文化旅游區獲評國家4A級旅游景區

2020年08月19日00:4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百花嶺瀑布。林學健攝

8月16日,海南省旅游資源規劃開發質量評定委員會發布公告,海南百花嶺熱帶雨林文化旅游區達到國家4A級旅游景區標准要求,批准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原名百花嶺風景名勝區)位於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營根鎮,總用地規劃25平方公裡,是以百花嶺風景名勝區為核心的雨林文化旅游區,是瓊中縣委、縣政府全域旅游規劃的8大旅游區之一,也是瓊中首個按5A級旅游景區標准打造的雨林文化旅游區。

從2015年底開始,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進行全面提檔升級改造,以“百花仙境,菩提福地”為總體定位,修建棧道、蓄湖引水、宣揚環保引苗種樹、改造瀑布天池景觀,景區旅游設施基礎配套逐步完善……

“剛開始建設景區的時候,我們將開發的重點向生態傾斜,在充分尊重自然與當地百姓利益的前提下,堅決不大修大建,不亂砍一棵樹,合理開發熱帶雨林景觀。”在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董事長李合嶺看來,生態是百花嶺的核心競爭力,必須要堅持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

在保存著完整的原始雨林生態風貌基礎上,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沒有大修大建,處處以環境保護為主,開發盡量避開大樹,每遇到保護樹種,都做了移栽安排,每建一個設施,都必須層層申報,層層審批,並在景區做了一些便車便民設施,讓廣大市民和游客在景區游玩時能真真正正感受到熱帶雨林,了解熱帶雨林,愛上熱帶雨林。

如今,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規劃出了熱帶雨林、山水漫城、百瀑小鎮、美麗鄉村4大功能板塊,將瓊中原生態優勢融入全域旅游互動休閑項目,摸索出步步驚心、空中樹屋、水上蕩橋、玻璃滑道、樹梢棧道等越來越多的趣味玩法。經過5年時間的不懈努力,瓊中終於打造出海南中部第一家國家4A級旅游景區,並於2019年1月8日正式試營業。

景區內,峰巒重疊連綿,古木參天,藤蘿莖花纏繞,擁有完整原始熱帶雨林,還有位於核心地塊的百花大瀑布總體落差超過300米,是亞洲落差最大雨林瀑布,號稱“亞洲雨林第一瀑”,是前往國家4A旅游景區游玩的必看亮點。

此外,景區還推出落差約百丈的雨林速滑,該雨林速滑項目全長2020米,落差約百丈,設有4處360度的雙層環形盤旋、15處S形彎道,讓游客體驗到高空呼嘯而過的快感,已成為游玩景區的熱點。

自海南百花嶺雨林文化旅游區試營業后,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來游玩和欣賞熱帶雨林的鬼斧神工之美。

“這裡山好水好,還有原始熱帶雨林,空氣也很清新,還有民族舞蹈欣賞,值得再次來。” 來自雲南的游客傅雲迪剛從景區游玩結束后,他一邊說,一邊將游玩時拍的照片展示在朋友圈。

擁有海南中部原始的熱帶雨林,加上獨具黎苗特色的各項活動廣受游客青睞,2019年該景區訪客量有56萬人次,對瓊中全域旅游的發展有了帶動作用。

李合嶺表示,下一步,將依托國家4A旅游景區的平台,加快推進國家5A旅游景區建設,打造出良好的生態旅游品牌,爭創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的生態范例和展示窗口。(林學健)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