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天涯區233名外來務工子女“搖號”入學 

2020年08月25日22:3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8月25日電(宋彤桐)為了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維護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入學的難題,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入學、就近入學的要求,8月25日上午,三亞市天涯區對於超出學位的233人採取搖號方式由近至遠安排學位,保証申請學位的學生全部入學。在三亞市第三中學報告廳的搖號現場,許多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等待搖號結果。

搖號現場 宋彤桐攝

據了解,本次天涯區入學搖號採取電腦搖號的方式,並邀請家長代表上台監督、參與搖號操作,搖號后結果現場公布,並由三亞市公証處工作人員對進行公証,保証搖號工作全程公平、公正、公開。經過電腦隨機派位,未得到本所學校學位的,搖下一所學校,以此類推,所搖學校由近到遠,直到每名新生都得到學位為止。

據悉,2020年天涯區外來務工子女申請入學人數為368人。由於天涯區城區學校學位比較緊張,無法滿足外來務工子女全部就近入學,233名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需進行搖號,根據搖號結果進入相應的學校。其中,天涯區城區學校的四所小學:第三小學 、第四小學、金雞嶺小學、回新逸夫小學,根據派出所提供本轄區戶籍適齡兒童名單及學校接收本轄區戶籍登記情況,能夠對外來務工子女安排的學位分別為15個、35個、60個、35個﹔未搖中以上四所學校的其他外來人員務工子女以及提供材料不齊全的學生,將根據搖號結果安排至三亞市妙聯小學、天涯區新聯小學、羊欄明德小學。

搖號現場,陳女士十分激動。陳女士滿臉笑容地告訴記者,自己的女兒出現在了第四小學的最終名單上,困擾自己幾個月的上學問題有了著落,現在她感覺“非常安心”,“我們平時做生意,工作比較忙,四小離家近,就方便我和孩子爸爸接送女兒上下學了。”

天涯區基礎教育辦主任陸兆蘭介紹,對於外來務工子女入學問題,天涯區提早謀劃,從三月份就開始公布申請條件,自七月一日至七月三十一日進行材料提交,通過工作人員進行材料審核、區域劃分,採取戶籍優先、就近入學的原則,在學位允許的情況下,為368名申請入學的新生由近至遠安排學校,確保人人“有學上”。同時,他提醒家長們可在8月29日到天涯區教育局查看或是電話咨詢各校報名時間,根據學校要求攜帶戶口本、出生証、疫苗接種証等相關材料到所安排的學校報名注冊。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