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三亞的后海村,每年都有很多人到此沖浪

來海邊,一起乘風破浪(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①)

李 碩 廉夢琦

2020年09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來海邊,一起乘風破浪(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①)

2020年09月03日 第 15 版

編者按:沖浪、攀岩、滑板等時尚體育運動自帶活力和炫酷屬性,吸引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參與。隨著這些項目進入奧運會殿堂,其運動魅力也在被更多人了解。本版今起推出“時尚體育項目引領新風尚”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在海南三亞海棠灣南端的后海沙灘上,常常有一撥撥抱著沖浪板的人快步走向大海。那些皮膚黝黑、身手矯健、踩著短板穿梭浪尖的人一看就是老手﹔而初學者的臉上則難掩緊張和期待,當他們在教練的指導下站上浪尖,興奮的喊叫總是響徹這片沙灘。

三亞后海,也叫“皇后灣”,在沖浪圈享有盛名,大量沖浪人每到假期就泡在這片海灘上。三亞的夏天炎熱多台風,屬於旅游淡季,可從今年3月開始,后海就一直處於沖浪旺季。這個暑期,村落裡的客棧幾乎天天滿房,無數沖浪者在這裡感受沖上浪尖的魅力。

“挑戰成功的感覺特別爽”

后海村距離三亞市區約30公裡,和蜈支洲島隔海相望,有通往對岸的客輪碼頭,大量游客經此去往蜈支洲島,不過這裡最出名的還是獨到的沖浪環境。礁石浪、沙灘浪等優良的沖浪條件,尤其適合初學者。

來自湖北武漢的官官第一次來到后海,就被這裡的沖浪氛圍迷住了。為了放鬆心情,她在賽琳茵帆船沖浪俱樂部舉辦的女子沖浪營報了名。第一天下海,她就喜歡上了沖浪的感覺。“能夠站在沖浪板上的感覺特別好,太好玩了。”

驚險刺激,這是很多人對沖浪的認識,但其實這完全是一項普通人就可以很快上手的運動。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新手在兩小時的初級課程中就可以掌握沖浪的基本要領。首先,在岸上練習沖浪的基本動作,直到爬板、劃水、跳板站立的動作一氣呵成,教練才會帶著學員下水,當浪到達板尾,教練在板尾助推,並喊“起”,學員起身站立。起身的時機是成敗的關鍵,起身過早或過晚都會讓沖浪者丟掉某道浪,迅速敗下陣來,而是否能夠成功滑行,則取決於站板的姿勢和身體控制能力。

相比很多水上運動,沖浪的入門不算難,但進入高階需要花時間練習。“初級課程學完其實就掌握了要領,剩下就是自己花時間練,自己悟,提高理解。”遼寧小伙兒裴斐從2016年接觸沖浪,每年冬天都會到海邊住一段時間,徹底享受沖浪的樂趣。“沖浪水平的提升靠的就是自己,對教練依賴程度並不高。我覺得沖浪退步空間特別大,進步空間特別小,但正因為如此才讓人欲罷不能。每一道浪都不一樣,挑戰成功的感覺特別爽。”

今年年初,裴斐直接帶著家人搬來了后海居住。亞龍灣、皇后灣、清水灣、大東海……哪個浪點的浪好,他就去哪兒。沖浪運動,徹底改變了他的生活方式。

“參與沖浪這項運動讓我越來越自信”

近些年來,和裴斐一樣從城市裡搬到后海的沖浪者越來越多,沖浪俱樂部、沖浪客棧、沖浪酒吧等一家家開了起來,沖浪文化逐漸孕育。不斷挑戰自我、征服風浪與未知、自由又自信,這一獨特的文化內涵讓更多人開始愛上沖浪運動和逐浪而居的生活方式。

2011年,來自哈爾濱的欒蕾帶著兒子第一次來后海,跟著村裡最早的一批沖浪者學起了沖浪。5歲的兒子因為板子太大甚至都沒辦法劃水。“他就一點點學,看浪、找浪、抓浪,現在14歲了,已經開始玩高難度的短板了。”欒蕾的語氣充滿驕傲,每年寒暑假,她都會帶兒子在后海度過。

“沖浪最初吸引我,是覺得這個項目很酷、很帥。當自己學會抓浪了,一點一點開始找比較大的浪挑戰,隻想不斷去迎接更大的浪頭。”今年欒蕾已經在后海住了半年,依然樂此不疲。“參與沖浪這項運動讓我越來越自信,心態也越來越積極。”欒蕾表示,“當你能征服一道又一道浪,那種自信完全不用別人認可,是油然而生的。”雖然已經年過四十,但一站上沖浪板,她就感覺到自己在發光。

沖浪者的作息可以隨浪而變化。天還沒亮,就有人相約去沖早浪﹔白天,隨時都有人抱著沖浪板准備下海﹔晚上,街道上來來往往的沖浪人會聚集在酒吧小酌,聊著最近的天氣,哪裡的浪好和近期沖浪的計劃。在這樣的熏陶下,即使不是因沖浪而來的游客,除了膚色還不夠黝黑,也能迅速融入后海的沖浪生活。

“沖浪是一項可以與旅游充分結合的運動”

趣味、刺激、時尚,這個夏天大量體驗沖浪的人涌向海邊。因熱愛而堅守在后海的沖浪俱樂部正在迎來一個可期待的爆發期。

賽琳茵帆船沖浪俱樂部的創始人張豹6年前在印度尼西亞的巴厘島接觸了沖浪運動,“沖浪能帶給你的,是從身體到精神的全方位愉悅。站上沖浪板的速度感來自於大自然,來自海浪,這太神奇了”。2016年,張豹和合伙人一起創辦了俱樂部,一方面是希望能夠通過俱樂部的運營,在后海扎根,找到歸屬感﹔另一方面更是看到了沖浪文化形成后,在這片沙灘上存在的商機。

“沖浪是一項可以與旅游充分結合的運動,隻不過需要把這樣的選擇擺在旅游者面前。”與一些行業內的老牌俱樂部略有不同,張豹把沖浪、帆船、潛水等水上項目做成了產品組合,開發了一些新鮮的水上運動旅行目的地。“我們俱樂部平均每年能接待4000—5000名沖浪體驗者。”

“有的俱樂部通過組合不同運動、與不同行業品牌做跨界沖浪營,來獲得更多新客。”迪卡儂沖浪市場營銷主管王天祥介紹,國內沖浪俱樂部主要在山東青島,廣東惠州、深圳,廣西北海,海南三亞、萬寧等地,有四五十家。受自然因素影響,並非所有海域都能開發沖浪的浪點,能沉澱下來的沖浪俱樂部也多出於沖浪人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和堅守。“正是有了這些俱樂部的耕耘,才讓沖浪在國內從無到有,走進更多人的生活。”

后海是沖浪大眾化發展的一個縮影。在這裡,體驗沖浪成了一種時尚,而真正追風逐浪的沖浪人則會不斷地去到風浪更大的浪點,從長板換到短板,來不斷挑戰自己。沖浪運動已成為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相信隨著奧運會的影響力,沖浪競技比賽的觀賞性和刺激性會掀起新一陣熱潮,帶動更多人拿起沖浪板,沖到海邊乘風破浪。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