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法職業學院開展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

2020年09月11日21:14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童光政講授“開學第一課”

2020年秋季學期開學以來,海南政法職業學院組織開展“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圍繞“致敬偉大祖國,爭做優秀學子”“弘揚抗疫精神,感悟中國精神”“教師節感恩教育”以及“深入學習民法典,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等方面,精心制定方案,精准抓好落實,讓“開學第一課”為新學期開好頭、鋪好路,上好“疫情防控的科普課”“立德樹人的勵志課”“健康成長的思政課”、“勤儉節約的美德課”,切實提高師生疫情防控意識,弘揚中國抗疫精神,燃起青年學生的愛國情、報國行。

國旗下的講話:厚植家國情懷,書寫人生出彩華章

“南渡江畔,海瑞故鄉﹔政法學子,忠誠於黨﹔崇法尚德,正氣浩蕩﹔求知求實,報國興邦……”9月7日正式上課第一天的清晨,該院廣大師生在升國旗儀式上齊唱校歌《忠誠之歌》,高揚政法學子“德法兼備,知行合一”的初心和使命。

“致敬偉大祖國,爭做優秀學子”。學生代表王穎同學作國旗下的講話,帶領3000余名師生重溫了鐘南山、李蘭娟等醫護工作者的先進事跡,以及該院學生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感人故事,號召廣大師生以“逆行者”為榜樣,積極投入新學期的學習和工作中,以篤定的行動致敬各行各業的戰“疫”英雄,以赤誠的初心致敬偉大的祖國。

收看新聞聯播:學習抗疫典型,感悟中國硬核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我們取得的勝利來之不易。我們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要努力學好知識,增強本領,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以奮斗、奉獻描繪出彩青春!”該院學生張錦濤發自肺腑地說。

9月8日晚19:00,該院組織學生集中收看新聞聯播,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廣大學生被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所打動,熱淚盈眶。在現場與同學們一同收看節目的輔導員王岱飚表示,要做青年學生的知心人和引路人,給學生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引導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和學院發展貢獻力量。

院領導帶頭上講台:學習民法典,做優秀新青年

“民法典與生活同行,政法學子不僅要學法、懂法、用法,更要關注民生,利用專業優勢,在將來的工作崗位上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權益,用自身所學更好的造福社會。”9月10日上午,該院黨委書記童光政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在智慧教室為廣大學生講授“開學第一課”《深入學習民法典,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權益》。

童光政書記從民法典的實施要求、編纂情況、主要內容、民生保障等四個方面,全面介紹《民法典》的內涵和價值體系。結合“更好保護你我的財產權”、“隱私權和個人信息保護”、“力促婚姻家庭和諧穩定”、“自甘風險和自助免責”等大家關心的問題,列舉了大量生動的案例,讓大家切身感受到民法典與自己生活密切相關。作為政法類高校,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中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民法典》,既是重要的政治任務,也是事關立德樹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的重要業務工作。

通信技術專業的學生代成壯聽完民法典的講授表示,“作為一個工科男,之前隻在網絡上看到過民法典出台的消息,但並沒有主動去了解過。這次近距離接觸到民法典,有機會深入了解其具體內容,並把它用到日常生活中,受益匪淺。”

該院院長吳杰以及思政課教師、輔導員等也將陸續通過專題講座、思政課堂、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強化思政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此外,該院倡導讀原著活動,為廣大師生訂閱《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中國制度面對面》等,作為一份特殊的開學禮物。

感恩表白老師:傳遞祝福,為教師亮燈

“非常感謝母校對我們的栽培以及就業幫助。”該院2020屆畢業生董天堂,今年6月份順利應聘三亞市人民檢察院書記員一職。找到了心儀的工作,董天堂對未來充滿信心,他想對母校恩師表達感謝與愛。教師節前夕,學院的老師們便紛紛收到節日的祝福。

教師節當天,該院黨委為每位教職工送上祝福短信,感恩每一位辛勤付出的職工﹔開展“為教師亮燈”公益行動,在實訓樓、辦公樓等處LED顯示屏上播放“老師,您好!”“教師節快樂!”“老師,您辛苦了!”“立德樹人奮進擔當,教育脫貧托舉希望”等祝福語﹔開展教師節走訪慰問送溫暖,組織為生病教師家屬募捐活動﹔組織教職工打羽毛球、象棋等聯誼活動,增加溝通交流,愉悅身心﹔組織學生“送祝福”活動,學生們通過手寫節日祝福的小卡片,制作祝福視頻,包裝鮮花,用簡潔真誠的言語表達美好的心願和對老師最美的祝福。

“我們每一位老師都要存一顆服務學生的心,對學生的德育採取潤物無聲的引導方式,在嚴格的管理制度之下,使我們的教育管理更加有溫度。”該學院學生處副處長傅清學說,學生的祝福,讓老師們感到無比的欣聞,說明學院教師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學生們的認可和肯定。

“沒什麼比看到學生成才更幸福的事了。”這是該院應用法律系老師陳承洲的教師節小心願,從教10多個年頭。他認為,教師干的是良心活兒,你真正熱愛學生,他們才會用心來對待你。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師實現了自己的價值。陳承洲擔任該院司法考試試驗班班主任,2016年至2019年共有39名學生通過國家司法考試,為服務國家司法體制改革提供了人才支持。

“我們師資隊伍適應自貿港建設和國際教育創新島建設,以學生為中心,深化教學改革,全面推行學分制,實施優秀學生素質培養工程和教改實驗班,實行‘教、學、練、戰’一體化教學模式,狠抓‘課堂革命’,人才培養質量逐年提升。”該院教務處處長李艷介紹說。該院培養了5名省級教學名師,5個省級優秀教學團隊,有19人入選海南省高層次人才。近年來,教師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教學能力比賽、全國多媒體課件大賽中獲得二、三等獎等諸多獎項,37人次在省級教學競賽中分獲一等獎5項、二等獎6項、三等獎8項。

據介紹,近年來,該學院一代又一代教師、教育工作者不負時代重托,堅持“服務政法,服務社會”的辦學方針,主動適應海南自貿港建設及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設對人才培養的需求,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法治人才保障,教師的職業認同感、幸福感和獲得感也不斷增強。

文明實踐:浪費可恥,節約為榮

該院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倡導節約生活,共建綠色校園”主題文明實踐活動,培養學生勤儉節約的良好美德。食堂“光盤行動”,教室宿舍“節能行動”,“無紙化辦公”、“垃圾不落地,落地就撿起”等,用實際行動彰顯海南省文明單位的良好形象。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