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提出

2022年海南農村公路列養率要達100%

記者邵長春

2020年09月13日09:27  來源:海南日報
 

《海南省深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近日經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方案》要求加快建立海南省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長效機制,切實管好、護好農村公路。

《方案》要求,到2022年,海南省基本建立權責清晰、齊抓共管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形成財政投入職責明確、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的格局。同時,農村公路治理能力明顯提高,治理體系初步形成。農村公路列養率達到100%,縣鄉村道常養率分別達到100%、70%、60%,年均養護工程比例不低於5%,中等及以上農村公路佔比不低於80%。

到2035年,海南省要全面建成體系完備、運轉高效的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機制,基本實現城鄉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農村公路列養率和常養率全部達到100%。

《方案》提出,省政府將強化省級統籌和政策引導,將農村公路管理養護情況納入省政府對市縣發展綜合考核評價指標。市縣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並突出農村公路養護管理的公益性。

海南省將全面實施縣、鄉、村三級路長制,強化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組織領導,加強路長考核﹔並按照“有路必養、養必到位”的要求,將農村公路養護資金及管理機構運行經費和人員支出納入一般公共財政預算。

海南省還將建立健全農村公路綜合執法體制機制,建立縣有路政員、鄉有監管員、村有護路員的路產路權保護隊伍,並推進農村公路立法。

《方案》提出,要形成高效的長效機制,探索適合本地的農村公路養護模式,全面提高規范化水平,確保“路長制”有效運行﹔加快實現“路田分家”和“路宅分家”,並積極爭創“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省。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