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詩鄉歌海儋州 2020海南公共文化惠民活動啟動

2020年09月13日12:02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儋州9月12日電(枉源) 9月12日,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主辦的“春風村雨文化惠民活動暨紅色文藝輕騎兵演出活動啟動儀式”在儋州市大成鎮新風村舉行。據悉,本次活動將整合全省公共文化資源,深入各市縣及洋浦經濟開發區,共開展百余場文化巡展,加強基層公共文化服務建設,激發群眾參與自貿港建設熱情,助力脫貧攻堅。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副廳長劉成出席當天的啟動儀式並致辭。劉成表示,“要提供好文化服務、營造好文化氛圍、開展好文化活動”。同時,他還鼓勵倡導各市縣積極到鄉鎮鄉村開展文化惠民活動,豐富基層精神文化生活,打通脫貧攻堅的“最后一公裡”。

如春雨,文化惠民潤物無聲,由“紅色文藝輕騎兵”——海南旅游和文化志願者精心編演“春風、春雨、春和景明”三大篇章的優質節目,瓊劇、歌舞、鼻簫演奏、小品、調聲等內容輪番登上啟動儀式鄉村大舞台。演出以歌舞表演《盛世歡歌》開場,海南旅游和文化志願者用心用情耀舞紅色精神,在舞台上留下一抹動人的中國紅,耐人回味。

記者了解到,啟動儀式當天,也是“春風村雨文化惠民活動”首站,“演、展、學、講、閱、品”等多種文化形式邂逅儋州新風村,為當地村民帶來了集參觀、交流、體驗、展示、分享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文化互動,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營造積極向上的文化氛圍,踏實做好文化助力脫貧攻堅第一站。

脫貧攻堅離不開文化振興,精准扶貧呼喚文化惠民。春風村雨文化惠民活動和紅色文藝輕騎兵演出活動,作為兩項具有民俗性、公益性特點的大型文化活動,不僅將非遺文化、地域特色文化、流行文化一同納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鄉村注入新鮮的文化活力,同時,有效帶動各市縣旅文局接力參與到公共文化惠民建設當中,提高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使用效能。

此外,為了更好地推進精准扶貧、脫貧,早日實現全省脫貧攻堅目標,今年省旅文廳在組織全省41個職業文藝院團開展407場送戲下鄉惠民演出時,對貧困地區給予了更多的傾斜。

接下來,春風村雨文化惠民活動將走進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對俄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響水鎮合口村和什龍村、定安縣龍湖鎮安仁村等村落。同時,各市縣旅文局也積極響應號召,緊鑼密鼓地組織籌備文化下鄉活動。其中,儋州市旅文局結合自身特色文化,同步將在市內16個鄉鎮開展60余場文化惠民活動,合力打造海南本土特色公共文化惠民品牌。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